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根与魂——艺术精神与民族复兴 第三届中国文艺长安论坛在西安开幕
日期:2019-11-29 11:34:56      字号: T | T


 2.jpg

 

【文化新传媒讯  永武 杨娟 西安报道】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西北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国文艺评论(西北大学)基地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文艺长安论坛在西安开幕。

10.jpg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副主编、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总编辑袁正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等来自全国各高校、专业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研究处处长程阳阳主持。

3.jpg

郭立宏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作为西北地区首个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西北大学秉着搭建高层次平台、开展高水平研讨的原则,承担并圆满完成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文艺长安论坛。此次论坛以“根与魂——艺术精神与民族复兴”为主题,将为推动中国文艺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4.jpg

吴丰宽指出,中国文艺长安论坛作为全国文化艺术界的高层次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本届论坛是反映新时代风貌、引领新时代风气,为社会主义新时期文艺培根铸魂的一次务实求真、并具有前瞻性的会议,体现了新时代文艺创作者和评论者的社会责任和艺术品位。

5.jpg

袁正领强调,文艺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个根和魂,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创造,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论坛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艺术精神的根与魂为主题开展研讨,是时代的呼唤和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与会专家各展所长,深入交流,努力推出一批富有开拓性的理论成果,进一步强化“长安论坛”这一文艺评论的高端品牌,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思想活力。

15.jpg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艺术研究院马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吕品田,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围绕“根与魂——艺术精神与民族复兴”的主题,进行了题为《 培根铸魂与艺术自信》、《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三对关系思考》、《培根铸魂与新时代艺术精神的宏观视野和审美追求》、《新中国美术:民族复兴之志的一种话语表达》、《融合与复兴》的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袁正领主持。

7.jpg

当日下午,来自北京、江苏、山西、陕西等地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将参加圆桌论坛,就“新中国70年文艺的精神品格与话语表达”“融媒体背景下文艺的根脉融通与阐释向度”“新时代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实现路径”三个分议题,从美学、文学、艺术学、戏剧学、影视学、音乐学等多个学科角度进行多方面、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圆桌论坛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谷鹏飞主持。

6bf1d108905c803f03c13e4f51d7ba8.jpg

8.jpg

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探讨了新时代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文艺创作实践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想新观点。

 

 1.jpg

                      

参加第三届中国文艺长安论坛嘉宾名单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副主编、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总编辑 袁正领;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研究处处长 程阳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路侃;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 尹鸿;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吴丰宽 ; 西北大学校长 郭立宏;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 朱尽晖;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马也 ;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吕品田 ;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李震;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张永青 ;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授 戴清 ; 南京艺术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 顾平  ;文化艺术出版社社长 杨斌 ; 荣宝斋出版社社长 崔伟; 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江苏美学学会理事 赵启斌 ;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 夏滟洲 ;山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李晓庵  ;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美术师 巨石;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蔺宝钢 ; 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杨惠珺; 陕西省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杨钊  ; 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主席 解安宁 ; 西北大学党校办主任 李振海 ; 西北大学图书馆馆长 杨乐生; 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 段建军 ; 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谷鹏飞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 周燕芬;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 王鹏程 ;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屈健 ;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吕健 ; 西北大学教授 郭琳 ; 西北大学副教授 张哲; 西北大学副教授 刘艳卿 ; 西北大学副教授 王江鹏 ; 西北大学副教授 温雅 ; 西北大学副教授 唐萍 ;西北大学副教授 张俊杰 

5D3A4888~1.jpg

 

5D3A4895~1.jpg


B9VHMSN{ZF}XW@7O~PX_]VV.png


媒体代表:中国艺术报、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凤凰网、今日陕西、陕西电视台、丝路陕西网,雅昌网,丹青中国,艺术传媒网,丝路文化网,水墨风华等

1525448595241336.jpg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