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西安市劳模聂志宽:“工匠精神”在烘焙行业的忠实践行者
日期:2019-08-20 14:39:22    作者:文化新传媒  字号: T | T


西安市劳模聂志宽:“工匠精神”在烘焙行业的忠实践行者

 

 

              ——记西安市劳模、志宽食品公司总经理聂志宽

 8681c2ebb68c71922e395bef986dc6a.jpg

 

  24年前,聂志宽选择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企业和产品,就是把食品工业看作道德工业、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企业生命,就是以人格作担保、用“工匠精神”向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指导思想,聂志宽把经营理念确定为“先做人,后做饼”,在企业运行中始终坚持“三不”,即:不是上等的原料不能进厂、不是合格的产品不能出厂、不是放心的食品不能卖给消费者,这已经成为志宽食品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

 

  聂志宽认为,食品的生产、销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原材料的采购到生产再到销售,必须把好每个关口,严格按照规章、标准、工艺进行操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与企业的员工一起忠实践行工匠精神。24年来,他将这种精神贯穿到“采购务真、研发务实、生产务精、销售务诚”的各个环节,使食品安全落到了实处。

 

  采购务真

 

  原辅材料采购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原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多年来,聂志宽始终坚持采购市场上最好、最新鲜的原料。大枣要新疆和田、河北沧州的,核桃选新疆、陕南的。做水晶饼的猪板油要新屠宰的,为此,他让员工凌晨四点起床一块一块收购新鲜板

油;做绿豆糕,他从来不用市场上现成的面粉,而是采购东北产的绿豆自己磨制;做玫瑰鲜花饼、水晶饼用的玫瑰花,是他在老家长安区自种的;面、油、糖、豆沙馅料等用量较大的原料更是坚持用名牌产品。对于大宗商品,聂志宽都要亲自赴原辅料产地考察,绝不采购假冒伪劣产品。

 

  聂志宽常说:“包装要回归环保,更要安全”。去年端午前夕,他们为超市赶做粽子。湖北一个供货商送来一车粽子叶,验收时,他发现粽叶不新鲜,个别叶子还有霉点,他当即拒收,宁愿付给其2000元运费。后来,改用了安徽黄山略带香味且原生态的粽叶。

 

  研发务实

 

  小到对每一个工作环节高质高效的革新,大到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聂志宽都将工匠精神贯穿其中。这些年市场浮躁,急功近利,不少食品企业重广告轻研发,盲目炒概念。但他不追时髦、不赶潮流,而是结合实际、结合本地特点、结合人们的营养需求、结合市场的调查,研发出实实在在、美味可口、有营养价值的产品。针对现代人吃得太精细、易患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情况,他研发出膳食纤维食品。用了三年时间,经过反复试验,多次征求专家和消费者的意见来确立配方。为研发这个产品,他和省内几家大专院校缔结了产业联盟。他开发的秦式月饼和长安饼,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在全国颇有影响,并获得了陕西省新产品研发科技奖。经他创新研制的迎春糕、鲜花饼、老式桃酥等产品,获得省、市级金奖和银奖多达13个。

 

  201497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让月饼回归它的本来寓意,为老百姓做放心月饼”的聂志宽访谈节目后,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和取经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聂志宽都热情接待,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和技术。二十四年来,志宽食品从产品到包装追求环保、朴实无华、真实自然、货真价实,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名牌产品。

 

  生产务精

 

  有了好的原辅料和新品种,生产和工艺也十分重要。生产过程实际上是采购务真和研发务实的落脚点,不敢有半点马虎和怠慢。为把生产务精落到实处,聂志宽亲临生产一线精心组织、精心管理、精心实施。工艺流程科学管控,标准化生产,不合格产品绝不出厂,该返工的一定要返工,要求流水线下来的产品个个都是精品。志宽食品现在生产的水晶饼,仍坚持传统工艺。糖板油切成肉丁后,必须在瓷缸里腌制一段时间。为了提高生产率,有些厂家生产水晶饼用上机器,改变了配方,但在他的公司,始终坚持手工制作。尤其在食品安全方面,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至关重要。能不用的坚决不用;必须要用的,严格按国家颁布的计量标准执行。

 15328779620028a6ab99910.jpg

  聂志宽多年来养成一个习惯:每批产品出来后,他都要亲自品尝。有一次,一批水晶饼刚刚出炉,他尝了一个,感觉味道不对,便叫来车间主任和工人尝,都说没有问题。他又尝了一个,还是感觉不对,就让公司化验室把水晶饼再化验了一下,数据显示也没有问题,但他凭着多年的经验和责任感,硬是说服员工将这批食品全部销毁,并将上千斤的馅料全部倒掉。

 

  传播“工匠精神”

 

  聂志宽不光做好食品企业,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宣讲传播“工匠精神”。他先后担任了省、市、区创业专家指导团导师、未央区政协支持小微企业专家指导团导师、团市委青年聚(青年之声)专家指导团导师,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民间商会、民主党派纷纷请他讲课,而他讲的最多的就是“工匠精神”方面的内容。他讲自己如何运用精细化管理来促进企业发展,讲自己如何在生产经营中诚信待人,讲自己如何帮助员工尽快成长等等,很受欢迎。

 

  西安志宽食品公司为何能在市场的风口浪尖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正是因为聂志宽和他的员工们忠实践行着“工匠精神”。二十四年来,聂志宽和他的烘焙企业赢得了诸多社会荣誉:国家工商总局“光彩之星”、陕西十佳烘焙企业、爱心明星企业;志宽商标被评为陕西著名商标,成为我省烘焙行业的名片;聂志宽本人被授予爱心大使、扶贫帮困楷模等称号。2015年,他被评为“西安市劳动模范”。

 

  展望未来,聂志宽满怀信心地表示:我要以身作则,带领员工用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精心打造放心食品,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田永刚 张鹰)

 

  短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成了耀眼的新词汇。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当下,我国经济增长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过渡,在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工匠精神”显得十分重要。其实长期以来我们身边不乏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产品都追求极致完美、忠实践行工匠精神的人,西安志宽食品公司总经理聂志宽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所谓“工匠精神”,主要是指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态度和实践:在微观的物质层面,是对经手的产品精雕细琢、一丝不苟;在宏观的精神层面,是不仅仅把技能当作养家糊口的工具,更是一种对责任的担当、一颗将好产品送入千家万户的匠心。聂志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企业和产品,就是在忠实地践行“工匠精神”。

 

  在人心浮躁的市场环境下,聂志宽这样的企业家不忘初心、善始善终,一切追求尽善尽美。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好上加好。只有将这种“工匠精神”作为一种职业精神、工作态度和制度设计,深入持久地根植于企业、职工中,我们才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

 

  愿更多的企业家像聂志宽一样,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出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万顷)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