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匠心铸造精彩——西安职教活动月“大国工匠进校园”
日期:2018-06-01 21:57:13      字号: T | T

匠心铸造精彩——西安职教活动月“大国工匠进校园”



\

 

【文化新传媒讯】5月31日,由西安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人社局、市工信委、市农林委、市总工会、团市委主办,西安日报社、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办的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在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不同领域、三位独具匠心的优秀“匠人”,为全市职业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了精彩宣讲。他们从各自的从业经历、人生感悟诠释如何以匠人的精雕细琢精神,完成人生境界和企业产品的升华!


 我的名字命名产品 一丝不苟做品牌


西安志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未央区职业教育中心就业实习指导教师聂志宽,以“工匠精神做人做事,使我的人生充实光彩”为题,讲述了他从求学到创业的人生历程,并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观点:“宇宙就是这样存在,一切皆有因果,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年轻时候的决定,所作所为,在以后生命里都会产生积极作用。”关于经营之道,聂志宽选择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企业的名字,他说“用自己的名字注册商标,用人格来做食品,把诚信作为企业的长期战略,这要求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只能赢不能输。”在经营上,他坚持始终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四务”:采购务真、研发务实、做工务精、销售务诚;“四不”:不是上等原料不能进厂、上道不合格不能进入下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能出厂、变质原料不能进车间之原则。除此之外,他说,在经营上要把“爱心”当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爱心、善心、良心的人不能干食品企业。从1992年成立志宽食品厂到2007年成立志宽食品公司,已经整整走过了26个年头。以弘扬秦饼文化为使命,不求做大,只求做专、做精、做优、做长。今年4月,志宽产品作为秦商大会、中国匠人大会 的特赠礼品,被参会者将志宽产品带往各地。

\


关于“何为匠心?”聂志宽谈了他的看法,“只有匠心,才有创新。”所谓匠心就是用心、细心、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


最后,他鼓励全体职教师生“上职业学校大有作为”,告诫大家要遵循科学的规律,找出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人人都能成为明星”。


 树立梦想 才是扬帆起航的动力


西安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乘务二分部,陕西省技术能手刘志超第二位登台。从2011年到现在,他通过技术比武之路,从一名普通司机成长为安全员、督导员、培训助理,由最初带领小组成员,到带领车队、最后成为专职培训师。当刘志超还是实习司机的时候,他的梦想是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地铁司机。他认为,有了梦想,就有了扬帆起航的动力。成为地铁司机后,他想,要通过努力将自己的行车经验与专业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如何实现梦想,首先得正确认识自己,他给自己定位为“四无”新人。无学历,他只是个普通校招大专生。无经验,工作时间不长,一切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无职称,资历浅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还远远不够。无背景,出身一般,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普通人。


\

那么他的优势在哪里?---年轻!年轻就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实现梦想;年轻精力旺盛,只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通过一次又一次参加技能比武大赛,总结不足,并不断地改进完善,2013年,荣获“西安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4年,运营分公司电客车司机故障处理比武荣获三等奖;2014年,原客运部电客车司机故障处理比武荣获三等奖;2015年,运营分公司电客车司机技能比武大赛荣获三等奖;2016年,原客运部电客车司机实操比武荣获一等奖;2016年,乘务部电客车司机实操比武荣获一等奖;2016年,运营分公司技能比武荣获一等奖;2016年,“捷安杯”陕西省技能比武选拔赛荣获一等奖;2016年,“捷安杯”国家级技能比武选拔赛荣获一等奖。


他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运气不是所谓的‘运气’,而是机会碰巧撞到了你的努力!每一次成功背后的付出只有自己知道。”走过五年技术比武之路,刘志超一步步成长起来,为了实现梦想,他用亲身经历总结出了梦想成真的五部曲:树立梦想——分解梦想——追逐梦想——破解梦想——实现梦想!他总结,成功来自坚持,执着创造奇迹。只要咬定目标,一步一步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


匠人不仅有技艺 更要有传承的情怀


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烹饪系教师,一级实习指导教师、高级技师白冬宇,荣获过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陕西省烹饪大师、全国饭店业岗位标兵、全国青年优秀厨师、中国烹饪大师等称号。他说:“通过一次次的比赛使我意识到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兴趣学习自己选择的专业就要将它做到极致发挥到极限,选我所爱,学我所选,干我所学,发扬一名手艺人的精神,精益求精,精雕细琢。”


从教15年以来,在专业教学中,他也注重把工匠精神渗透到课程教学当中。通过言传身教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工匠精神。希望他们能够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也能体会工匠精神的深层含义--专注和坚守。从教以来,在先后带出的2000多名学生中全国及省内专业技能大赛屡屡夺魁。


他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在今后的执教路上不改初心,精益求精,坚守这份精神虚心学习,把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大美陕菜这一时代重任接过来,传下去,培育更多更好的餐饮职教人才,为我国的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职业学校的学习 让我明确职业方向


当天的宣讲嘉宾中,还有一位最年轻的史博闻。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现就职于西安飞鹿商务酒店任宴会厅主管一职。他说:“在进入西安旅游职业中专学习的第一天,我们就走上了一条自立的道路,西旅职专不是象牙塔,而是职业之路的起点,在这里,我们需要边学习,边参与社会实践,尽早地了解社会,了解职场。离开学校,我要迈开自信的步伐,进入职场的大门,用自己的劳动为生活添彩,用自己的汗水浇开成功的花朵,让企业了解我们中职生是有知识、进取、积极向上的年轻人,是托起企业未来发展的脊梁。”


\

在职校学习的3年中,小史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但是,这与实现目标比起来,还差的太远。他感触到“活到老,学到老”发挥优势,凭借坚强毅力,发奋自学,取长补短。全面了解自我,而后发展自我。提高自身综合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一个人来自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去哪里。作为刚刚进入职业生涯的开端,在职业生涯的起点上并不高,但他相信自己,可以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勤劳、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


当天的宣讲活动中,屡次赢得现场老师和学生们发自内心的掌声。很多学生说,学长和这些成功者的人生经历,精心打磨自己技艺的经验,给我们以信心。让我们明白,起点如果落后,并不重要。我们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学习、经历各种困难、磨练耐心、明确方向、无惧失败,也一定能实现我们自己的梦想!


品牌的力量   世界在关注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