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喜迎十九大刘文西 “百米长卷”展 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日期:2017-10-16 10:26:27      字号: T | T

喜迎十九大 刘文西 “百米长卷”展 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868143190347798824.jpg

     文化新传媒讯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以石鲁、赵望云、何海霞等为代表的一群活跃在西安的中国画创作家,继承古法、大胆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以表现黄土高原古朴倔强性格为特征的山水画和表现陕北农民勤劳淳朴形象的人物画风格道路,随即在中国画坛引起了巨大轰动。在他们“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下,饱含浓郁地方色彩的“长安画派”由此形成。

479521114292805941.jpg

509106071494626246.jpg

    五十年后,在原“长安画派”先贤们活动的故地西安,以国画大师刘文西为代表的一群致力于反映陕北风土人情、歌颂黄土地革命历史和民族个性的中国画画家,自发组成了“植根黄土画人民,表现时代出精品”的“黄土画派”9341363860616909.jpg

     为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丰功伟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西安美术学院,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心中有人民”刘文西百米长卷展,于2017年10月10日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2017年10月15日早上10点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673013923220746314.jpg

848739647162748977.jpg

    刘文西,1933年生长于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水竹安村,现任中国美协顾问、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陕西省文艺界联合会顾问、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刘文西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人物,全国有突出贡献专家。他的绘画代表着中国画写实风格的发展方向,是中國现代美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他的艺术实践和反映出的时代精神,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与实现中国的精神。 此次展出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是他历时十三年创作的集中表现、全景式反映改革开放以来陕北劳动人民精神面貌的时代画卷与精品力作,也是他60年来坚定不移地践行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植根黄土地,长期深入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总结和最新成果。

 

    《黄土地的主人》长102米、高2.1米,分为十三个部分,由《黄土娃娃》《陕北老农》《米脂婆姨》《绥德的汉》《麦收场上》《喜收包谷》《葵花朵朵》《高原秋收》《枣乡金秋》《苹果之乡》《安塞腰鼓》《横山老腰鼓》《红火大年》组成,画面构图宏伟、大气磅礡,人物生动传神、栩栩如生。作品热情歌颂了黄土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奔向美好幸福生活的辉煌历程,集中凸显了黄土高原的风情文化,刻画出陕北人民勤劳坚韧、淳朴热情、粗犷豪放的性格特征,极富冲击力和视觉效果。让人感到震撼和感受到黄土地和劳动人民蓬勃向上的伟大力量。

    刘文西一生钟情于陕北,热爱黄土高原的人民,崇敬人民领袖,坚持扎根黄土地、艺为人民不动摇。刘文西一生共画了60多幅关于毛泽东主席的作品,其实,这些仅仅占他人物画中很小的一部分,他画得更多的还是劳动人民。刘文西说:“几十年来为了熟悉生活,了解人民,我在陕北选择了几个重点村子,长期不断地到那里去,与那里的人们生活在一起,从小到大看着他们长大,每次去都感觉像回老家一样。”刘文西早年画过一个陕北的小姑娘,从5岁、12岁、30岁、40岁、52岁,一直画到60多岁,从未止步。

    他创立和带领的中国黄土画派,每年都要用大量时间奔赴陕北采风写生,足迹遍布广袤浩瀚的黄土高原的沟沟坎坎,与陕北老乡结下深厚的友谊,创作了《毛主席与牧羊人》《祖孙四代》及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头像等家喻户晓的作品。目前已85岁高龄的刘文西仍笔耕不辍,带领黄土画派的众多画家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巨幅长卷《黄土地的主人》是他给予他艺术滋养的千千万万个黄土地人民的回馈,是他与时间赛跑,将全部心血和生命倾注于为人民绘画事业的忠诚写照,因而得到了那里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欢迎,受到广大艺术工作者的推崇,也必将在中国和世界美术史上镌刻下光辉的一页。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