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风景这边最美 联花焕彩长安——《对联》杂志社“寻找最美对联人”陕西颁奖仪式隆重举
日期:2019-01-06 22:25:28      字号: T | T

    QQ截图20190106215828.jpg20190106_113720.jpg


    【文化新传媒网讯】2019年元月6日上午,海内外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对联艺术期刊,《对联》杂志社“寻找最美对联人” 全国性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古城西安隆重举行。陕西两位老人获此殊荣,他们是80岁的李文西先生和去年仙逝享年95岁的齐友棠先生。当《对联》杂志社总编傅海青将金灿灿的奖牌发给李文西和齐友棠的家属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两位先生几十年如一日为对联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陕西联人,“实至名归,当之无愧”是在场所有人共同的心声。
    西安市文联党委书记李伯均、陕西省楹联学会会长李敬寅、省楹联学会副会长张维社、焦万利、省老年诗词学会、省诗钟社领导、理事会成员代表和市楹联学会会员代表200人参加活动。

20190106_101811.jpg


    齐友棠老先生,是一名教师、离休干部。1923年生,2017年11月29日去世,享年95岁。他离休三十余年,为陕西楹联始终奔走呼号,不断发力。1983年离休后,他选择了楹联,作为晚年生活寄托。他矢志从事楹联学习、收集、研究,齐老一直坚持订阅《对联》杂志。还是《三秦楹联》《长安联苑》《中国楹联报》的良师益友,优秀撰稿人。1995年山西绛州澄泥砚全国有奖征联中,获得二等奖。2013年荣获陕西省楹联学会“第二届孙髯翁奖”。他近90岁高龄,完成《三松堂全集》撰写工作。从1994年开始,到2001年上半年,收集了陕西已故名家100多人的楹联1000多副。从1993年至2004年11年间,不顾九旬高龄,体质瘠弱,四处奔波,走访名家,蜗居书房,伏案操劳,笔耕不辍,终于写成《陕西楹联史略》一书,为编纂《中国对联集成·陕西卷》奠定了历史部分的框架。他还与李文西先生合作编辑完成了《陕西历代哀挽联》。

20190106_101301.jpg


    李文西老先生,是一名老师。他同样一期不落订阅对联杂志。在《对联》熏陶下,也提高了自己,培育了学生。1988年陕西省楹联学会成立,李老是首批会员。其作品收录到1994年省楹联学会编辑出版的《当代三秦楹联荟萃》一书。对联作品曾获得1997年《民生杯》全国征联大赛中获优秀奖,《利君杯》征联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他还积极主编陕西省楹联学会《名人名胜对联荟萃》,主编《长安联苑》。与齐友棠老先生编写《陕西楹联史略》,负责当代部分,为宣传陕西、抢救非物质文化对联矢志不渝,这种执着精神,鼓舞感染了一代代对联人。同时,又与齐友棠老先生编辑《陕西历代哀挽联汇编》,选编《抗日战争中的陕西对联》,对《晋冀一带抗战阵亡将士记事录》进行堪正。他保存和挖掘祖国传统优秀文化,为编辑陕西省、西安市《对联集成》,提供了重要的资料。2003年,在《对联》“联苑论丛”专栏上发表《发挥楹联资源优势促进旅游产业兴隆》文章。其对联作品和研究文章被《中国对联作品集》、《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大典》等书籍报刊收录。

DSC08580.JPG

傅海青介绍寻找最美对联人活动概况


 《对联》杂志社总编傅海青介绍了对联杂志概况,及发起全国寻找“最美对联人”活动的宗旨和深远意义:《对联》(原名《对联·民间对联故事》)杂志创刊于1985年1月。34年来,对联杂志在挖掘对联遗产、研究对联理论、普及对联知识、繁荣对联创作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因为是全国唯一,杂志刊发的理论研究文章,还曾被哈佛、斯坦福、埃及开罗大学、印度德里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在研究东方文化时所引用,成为文献库之一。杂志发行到全国城乡及世界各地华人居住区,深受读者喜爱。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一批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老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勤奋专研对联艺术,自觉传播祖国优秀文化。  34年来,他们一期不落订阅对联杂志,编辑出版有对联著作,发表过多篇有影响的对联学文章或对联作品;并能自觉传承文化,用公益讲座、校园培训、编辑固定栏目等等形式培养人才。 他们用高尚的言行,深厚的学养影响着身边的人,培育着下一代。他们是社会的宝贵财富。2018年5月《对联》杂志社发起了在全国“寻找最美对联人”活动,旨在展现民间文化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执着坚守和自觉传承,用对联讲好中国故事。傅海青说:“我们就是想通过‘寻找最美对联人’的方式为民族文化褒扬先进,增强民众的文化自信,促进以文化人时代任务的实现。”活动从山西大同启动,目前已是全国第五场颁奖活动。

DSC08583.JPG

王小凤女士介绍最美对联人齐友棠事迹


DSC08587.JPG

李颖女士介绍最美对联人李文西事迹


QQ截图20190106222923.jpg

主持人(陕西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主持人——袁博 )宣布为最美对联人颁奖


DSC08589.JPG

对联杂志主编傅海青向最美对联人齐友棠家属授匾、赠联、赠送年礼

DSC08591.JPG


《对联》杂志社总编傅海青向两位最美对联人授匾,并赠送了贺联和尉迟恭年礼,贺联内容真挚感人:
追缅最美对联人齐友棠先生
风雨洗华年,八千春鹤路迢遥,应是椿龄犹未老;
河山期柱笔,三万里联花烂漫,奈何烛泪已流干。

DSC08593.JPG

齐友棠家属发表获奖感言


20190106_110923.jpg

对联杂志主编傅海青向最美对联人李文西先生授匾、赠联、赠送年礼

赠最美对联人李文西先生
文彦入联坛,最美一刊频指路;
西安兴对韵,任劳卅载苦培人。
两位最美对联人均勤奋钻研对联艺术,自觉传播祖国文化,他们获奖是陕西联坛的荣誉和自豪,更是西安市楹联学会的旗帜和楷模。最美对联人李文西老师发表了获奖感言,感言深情恳切,表达了感人至深对联情怀。最美对联人齐友堂先生家属也发了言。

DSC08598.JPG

最美对联人李文西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20190106_111554.jpg

李文西先生向户县四中学生赠送楹联书籍


DSC08601.JPG

西安市楹联学会王纲宣读向最美对联人学习倡议书


    王纲会长在倡议书中说:他们默默无闻,任重道远,勇于担当,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从事着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继承、整理工作,从点滴对联整理做起。他们用饱含真情的心灵之火、道德之光,彰显着陕西省最美对联人的大爱情怀、至美至善,用对联照亮温暖社会,让对联落地生根三秦,绽放九州对联之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为激励、营造全省热爱对联文化的艺术家,学最美对联人、做最美对联人、扬最美对联人之精神、促传统文化融入民族之魂的浓厚氛围。在此,我们向全市、全省广大楹联人发出倡议:向“陕西最美对联人齐友棠李文西老师”学习,学习他们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尽心倾情、讲话陕西对联故事的美德;学习他们整理、挖掘、编辑、传承对联文化的美德;学习他们安贫乐道、爱岗敬业的美德;学习他们兢兢业业、心虔志诚的美德。齐友棠李文西二位老师,德艺双馨,是西安乃至陕西楹联文化之林的两座丰碑。一个最美对联人带动一批对联人,一个典型感动三秦大地楹联人。因此,全省楹联人要广泛开展学最美对联人、敬最美对联人、做最美对联人活动,引导广大楹联人向最美人物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推广、普及、传承、奉献中锻炼自我、砥砺品格,为陕西创建楹联文化大省,为西安市创建楹联文化城市,不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在全省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新风尚。

DSC08604.JPG

省楹联学会会长李敬寅讲话讲话


    陕西省楹联学会会长李敬寅、西安市文联书记李伯钧先后作重要讲话。“学最美联人,对天对地形于字;寻常新语句,忧国忧民意在情。”陕西楹联界表示要以“最美对联人”颁奖活动为契机,树立文化自信,把臂深耕,弦歌不辍,砥砺前行,自觉肩负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挥动如橼笔,联咏新时代!

20190106_114942.jpg

最美对联人李文西先生接受采访


20190106_090940.jpg


品牌的力量  世界在关注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