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甘肃省康县城关镇: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日期:2024-03-15 11:43:28      字号: T | T

2246762c-c1cc-4be0-ac78-99d739991dbc.png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周末的甘肃省康县城关镇中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孩子们欢快悦耳的朗读声让人陶醉其中、难以自拔。

近年来,康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为主要抓手,着眼于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不断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实现了民意在“格”中提、民“事”在格中办,切实以“小网格”撬动社区“大治理”,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481.jpg

创新载体,力促便民服务“更暖心”

为更好地服务居民,该镇立足社区在城内的特殊区域条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打造温暖舒适、干净敞亮的“阳光共享”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聚在“夕阳”活动区品茗论道、打牌下棋,孩子们则在“朝阳”娱乐区读诗作画、写字唱歌……社区工作人员维护秩序、指导服务,忙得不亦乐乎,这里每天都是一副赏心悦目的“动人图画”。

521.jpg

“按照‘镇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管理架构,以街巷、道路为界,以居民楼(院)为基本单元,全镇3个社区划分44个网格,每个网格内约60户居民,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常态化下沉到网格一线巡查,实时排查整改辖区内社会治安、小区环境、道路交通等方面问题,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康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杜魁说,“我们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收集汇总镇区居民意见建议和困难需求,持续完善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切实解决居民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暖心”服务不断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聚焦疑难,探索社区治理“新经验”

“摩托车、电动车经常在小区乱停乱放,影响居民出行!”

“小区里的垃圾清理不太及时,蚊蝇乱飞,臭不可闻。”

……

“裕康苑社区居民反映小区物业管理混乱、业余文化活动单调经第8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入户走访调研,社区党支部分类汇总问题建议,随后开始举办以科普知识竞赛、社区共建共管培训和才艺表演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娱活动。今年以来,利用周末和晚上空闲时间,已举办各类活动23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居民茶余饭后的精神生活。”康县城关镇西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强介绍说。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是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化城市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

为有序推动老旧小区楼院管理工作提档升级,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推进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努力构建“守望相助、邻里和谐”的互帮互助机制,由县级领导带头,各包片区单位党员干部定期到社区报道,给居民宣讲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容、提高生活品质的意义和引进规范化物业服务的好处等,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管理举措,老旧小区重新焕发了活力。

“环境卫生整治”“大手拉小手”“消防安全进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针对群众不同需求,进一步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增强共建美好家园的责任感。

凝聚合力,增强和美社区“幸福感”

走进该镇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物件摆放整齐有序,工作人员满面春风,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党群服务中心的正墙上布置的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规章制度,侧墙上则是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共同致富“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内容。

该镇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3个社区实际,认真落实“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凝聚各方合力,共建和美社区。

围绕网格内环境卫生、垃圾清理、车辆乱放等事关居民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专题研究、专项解决,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广泛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管共享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构建“区域一盘棋、建管一齐抓、服务一张网”的和美社区治理格局,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成效共享的生动局面。

532.jpg

“以前楼道里面垃圾乱丢乱扔,烂花盆,栽花土乱堆乱放。特别是煤,有的住户不管集体环境和他人感受,将煤码的高高的,占满楼道,走路一不小心,就碰的生疼,衣服裤子染的乌黑麻漆的,让人好不生气。”康县城关镇东街某小区住户张阿姨激动地说,“镇党委和社区党支部领导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机会,以‘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为有力抓手,大力整顿居民小区各种疑难杂症。现在我们社区可美了!”作者:甘肃省康县组织部  李虎  王倩倩  )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