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甘肃康县:打造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
日期:2023-12-13 20:57:22      字号: T | T

东西协作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2.jpg

东西协作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


【甘肃省康县讯】走进康县长坝镇,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近年来,随着青岛市李沧区与陇南市康县东西协作持续深入开展,让这个坐落于连绵大山间的小县城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也拓宽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康县长坝镇东西协作示范村山根村8_副本.jpg

康县长坝镇东西协作示范村山根村

在多方考察、广泛动员、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长坝镇山根村、福坝村、吴坝村连片发展,打造成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片,坚持产业为基,文旅赋能,康养消费思路,进一步完善村内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创建集“特色民宿、旅游观光、康养休闲、农事体验、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多元产业示范型美丽乡村,高效助推产业发展,燃动经济活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山根村_副本.jpg

一是项目先行强化支撑

近年来,康县积极依托本地特色资源,有效借助东西协作政策叠加机遇,在农业生产、文旅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建成了福坝现代农业生态园、龙门客栈、茶马驿站等一系列项目,为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青岛市李沧区投资150万元,在福坝村建设了集生态农业观光、教育科普、产业培育、农业技术培训为一体的东西部协作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为产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青岛市李沧区投资5234万元,在吴坝村修建东西协作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为青龙山休闲旅游度假区植入了新的旅游业态。同时,携手康县,对长坝镇山根村、福坝村持续投入资金,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旅游版本,成功打造了“桃园喜居”精品民宿等三产业态,让乡村的资源“活”了起来,实现了党建引领、村企联动、联农带农、共同致富工作目标。

福坝村_副本.jpg

二是机制创新保障成效

近年来,康县依托 “三个共同”机制创建模式,有效借力东西协作项目资金效益,进一步健全“支部引领、村集体合作社主办、群众参与、企业对接”的产业发展机制,建强“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结对帮扶、民生改善等领域实现了新突破,特别是在修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等方面不但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而且在联农带农、富农增收、村级经济发展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乡村振兴起好了步、开好了头。通过党支部+企业+旅游公司+农户的模式,福坝现代农业生态园为3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打造了“山根梦谷”民宿,每年可向村集体分红3.5万元,直接带动70户260人增收;成立了梦里山羹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打造了“桃园喜居”精品民宿,积极发展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拓宽了服务业的新渠道,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截至目前餐饮额已达到90多万元,预计可向110人提供就业岗位,所入股的284户群众户均增收将达到1000元以上,为村集体创收将达到15万元以上。


山根村桃园喜居2_副本.jpg

山根村桃园喜居


三是成果共享力促振兴

近年来,康县借助东西协作政策东风,有效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实现了项目建设成果共享目标。通过村级出面宣传,镇级协调解决,积极推行项目建设成果用工机制,让农村剩余劳动力与项目建设方签订联农带农用工协议,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地务工愿景。充分利用东西协作项目资金,有力探索“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模式,通过创新机制,以群众闲置房屋等资源资产入股的方式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让群众参与到乡村发展之中来,为农户增收拓宽了渠道。同时以“飞地经济”为发展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支部引领、共同参与”机制,将福坝生态科技示范园“多元富民产业”和山根“康养文旅集群”深度融合,完善“福坝产、山根销”的一站式产销链,为整片的群众共同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坝村采摘园.jpg福坝村采摘园


山海起新潮,情谊永相连。展望未来,康县广大干部群众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与青岛李沧区“友好”紧密合作中,积极激发自身潜能,以更加坚韧的意志和勇往直前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崭新征程中,为不断建设“五美康县”拼搏奋进。

(康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