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日期:2024-02-28 14:18:14      字号: T | T

【甘肃省康县】甘肃省陇南市康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深化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8D1F6BD0F46751C0F26AF2F80D007DEA560815_size187_w1080_h720.jpg

抓主责尽主业,进一步打牢基层基础。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强化压力传导。从严落实县委抓乡促村责任,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六个一责任机制,30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研督导370余次,完成各级各类“书记项目”84个,开展基层党建专项督查4次,下发通报6期,抓实省、市述职评议考核和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提升能力素质。选派94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参加省市示范培训班,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1424人次,乡镇对村两委成员、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全覆盖兜底培训。组织党员收看党课开讲啦活动350余场次,培训党员2.21万人次。建强村干部队伍。2359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届中分析,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1人、其他村干部7人。持续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96%以上的村至少有1名大学生村干部。开展擂台比武活动48场次,选树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60人,招聘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32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406人。夯实基层基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个,新建和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42座,为1098名村干部购买意外伤害、医疗养老保险。加大在重点群体及薄弱领域中发展党员力度,发展党员285名,处置不合格党员12人,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和党员队伍活力。

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动均衡发展。围绕扩覆盖、强队伍、促提升,不断推进各行业领域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持续抓好城市基层党建。高标准打造功能齐全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3个,下放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182项,实现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129个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800余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创城、关爱服务、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等活动。建立党建、综治等多网合一的社区管理网格49个,通过“党建+网格+民生热线+居民板凳会”等载体,提升服务群众质效。扎实开展新兴领域党建。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覆盖率分别达到92.6%90.5%。坚持社区党建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建,成立业主委员会81个,进驻物业楼院小区50,成立物业行业党委1个、物业党支部2个、电商快递行业党支部1。规范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和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司机之家服务水平。统筹推进机关等领域党建。规范落实机关、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推进“四抓两提升”行动,积极创建模范机关。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负责制,规范议事决策机制,推进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

建机制破难题,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把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作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深化开展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创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组织引领凝聚共同管理合力。坚持乡村党组织主导、群众主体、财政奖补的原则,组建村级公共设施管护队伍481支,探索出了乡村夜话”“希望银行”“积分存折”“我监督、我拍照,我投劳、我践行”“微心愿、微管家等群众自我管理机制。聚焦民需拓宽共同提高路径。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建立群众说事室”354个,开发推广1234工作法康县平台,注册村民4万余人,常态化收集群众说事事项,办结率达到98%以上。结合结对帮扶·爱心甘肃活动,全县各级干部累计投入资金357.4万元,帮办实事2850余件。全县共设置爱心理发室”290余个,建设幸福食堂”44个,开办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课堂”139个。深化联结构建共同致富格局。持续开展村企共建行动,12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民营企业建立结对帮带机制,开展产品认购、消费帮扶等活动760余次,引入资金237.2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20.09万元。健全利益联结机制,350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吸纳入社农户2.81万户,涌现出岸门口镇“52”生态农场、阳坝镇梅子园集体合作社、寺台镇农机服务队、豆店片区产业发展联盟等企业提效、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典型案例,形成了乡村组织主导、集体主办、群众参与、上联龙头企业、下带千家万户的共同致富格局。

作者:郭博  张宝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