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倾情设计 坚守美育】——记优秀青年教师王宛春
日期:2022-05-16 10:03:12      字号: T | T

编者按:教育是承前启后的事业,教师的工作是继往开来的工作,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并勉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因为教师的质量就是教育的质量,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好学校、好教育的重要标准,是有好老师。

为充分展示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风采,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进一步营造立德树人、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校党委工作部精心策划推出《立德树人好老师》。讲好身边“立德树人好老师”的故事,发掘更多立德树人“大先生”。本期推出的主人公是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王宛春

 1.jpg

王宛春女,中共党员,讲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家用纺织品设计师、色彩设计师高级考评员。6岁跟著名画家,舞台美术设计大师杨君堂老师(现年90岁)学画,秉承了杨君堂老师国画传统技法和舞台美术技巧,她设计的服装更有舞台美感。2012年硕士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同年就职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2017年9月作为全校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国内访学一年,现任我校时装艺术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近年来,主要承担环境设计专业《装饰色彩》《家具与陈列设计》等主干核心课程教学任务;先后发表论文15篇,主持、参与厅级、校级课题1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2部,先后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先进个人”“校级讲课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寄予殷切希望。从教近10年来,王宛春始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自始至终秉承“用艺术美和现实美来影响、感染、教育学生,让他们懂得感受美、欣赏美、评价美和创造美”的教育理念,喜爱学生,充满热情;教风生动活泼,治学严谨认真,真正把为学、为人、为事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2.jpg



她乐做一名有温度的设计教师

 

作为长期躬耕商院艺术、美术教育的一线教师,王宛春以其勤恳的研究、独特的视野,走出了一条的独特美育之路。多年来,她扎根陕西民族服饰家纺领域文化,变革学法,不仅以深入浅出的教学实现了学生美学素养的较好提升,而且达成了“以美育人”的教育目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其课堂里实现落地开花,蓬勃生长。

 4.pn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2020年她辅导的学生项目《室内设计二次设计先行者》获得陕西省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将“室内设计”中的“美”挖掘到了极致。2021年指导学生申报的《红色延安——非物质文化的创新应用》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将“美”与“文化强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年,指导的学生作品《天生细节控》将国家的“匠人”精神严谨追求细节“美”融入到作品中打动评委,获得第13届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这样的案例太多太多……

 10.jpg

 

 11.jpg

 

她是深受学生喜爱的一线好老师

 

有激情更有温情的王宛春老师,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她的设计美术教育事业。为鼓励学生对艺术梦想的追求,她经常自掏腰包把自己购买的材料奖励给学生使用;为让学生欣赏到最美的优秀设计师的名作和工艺作品,常常借助自己的同学、校友等资源将第一手资料分享给学生,让学生掌握最新的流行趋势前沿。正是她的一腔热忱,多次在教学工作检查中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她是扎根设计文化的创新型教师

 

18.jpg

19.png


20.png

21.png


23.png


24.png


25.jpg


指导学生作品



通过多年的实践,她凝练出作品创作设计的“唤起—尝试—点拨—展示—提炼”五步教学法。(通过观察欣赏经典作品案例激发兴趣,唤起创造设计的欲望;从临摹中寻找技巧,掌握作品创作的方法;开展讲解示范点拨,让学生明晰作品的优秀创作手法;布置课堂练习任务,全面提高每个学生设计的能力;展评学生课堂作品,鼓励学生到生活中去认识设计,创造设计)。其所授《装饰色彩》设计课程作品展连续2年在学院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作为教研室主任,她深知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为此,她在设计类课程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她日常在碎片化时间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作为一名艺术设计教师,她深知设计是无极限的,也深感课堂的讲解更重要的是知识的快递迭代,为此她多方搜集材料,阅读电子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为更好使“新文科”、“课程思政”等理念潜移默化深入到学生的学习中,她将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技术引入课堂,创造新式教育模式,将资源利用、学习行为、学习内容、教学形式等方面进行整合,在此基础上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翻转课堂、学生互评、其他专业教师辅助外评等多形式进行课程教育改革。其成果《服装设计学》课程20206月获批校第一。

 

她是“团队的先导者”

 

作为教研室主任,学院新批的专业的发展建设是她考虑最多的。“怎么走?如何走?”对此,她积极调研兄弟院校,结合学院的办学方向,指导教研室教师不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分析教学模式、调动课堂积极性、探讨提升课程质量、如何加强校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为了让新进教师上好《展示设计》课程,她通过剪报、摘录和梳理教学心得等办法,讲解自己的经验,引导教师进行深度备课。同时她积极协助教师搜集资料,下载文献,请教相关专家。同时,她常做示范课讲解,将她获得校级讲课大赛一等奖的经验做法全部分享给青年教师。几年下来,整个教研室教师相互学习,互为点拨的学习风气形成 ,促使所带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30.jpg

多年的经验告诉她,教师的科研项目研究能快速提高其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为此,她结合自己承担的省校课题,引导成员申报子项研究,引导新教师学会研究。同时,为提升青年教师创意设计的教科研能力,她积极把自己看到的各项创意设计讲座、视频资料进行分享,为教师们带来最新的学术前沿研究动态。经多年耕耘,该教研室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科研项目申报与研究工作,承担省、厅级科研项目12项,校级科研、教改项目16项,发表核心学术论文26篇,实用新型专利4项,多篇设计创作的作品获省、国家级奖项。

 31.jpg

 

 “以身作则,用行动去教育青年一代胜过一切的华丽语言”,王宛春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的事业上做着不平凡工作的人民教师。她用汗水和执着,勤劳与智慧,敬业与奉献,向着新的更高目标扬帆远航,用自己的行动托起明天的太阳,以榜样的力量影响着身边的同事,为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奏出新的华彩乐章。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