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联手推出2020年度陕西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人物
日期:2021-01-23 13:07:02      字号: T | T

1.jpg

编者按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我们又一次来到了岁月更迭的时间点上,告别去岁的星光,迎接一轮崭新的朝阳。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经历了身体与心灵的双重考验,哭过、笑过、焦虑过、欣喜过,我们感受爱,感受力量,收获别样的成长。这一年的攻坚克难让我们铭心刻骨,这一年的奋斗历程令我们荡气回肠。

人间有凛冬,定可迎春风。回眸2020年,陕西的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画笔、镜头、文字、音符……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云飘过,会留下雨的气息;雁掠过,会留下飞翔的痕迹;人走过,必会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铿锵的韵律。本报联合群众网、风从长安来2019公众号推出2020年度文化人物,聚焦这些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的文化工作者在各自领域的突出贡献,听他们讲述激情澎湃、继往开来的陕西故事。

1.赍志以殁 

赵光勇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前顾问

2.jpg

吕培成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前会长

 3.png

当一套12册560.9万字的巨著《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历时25年出版发行之时,整个陕西乃至中国《史记》学界都为之振奋。25年间,当初的中年人已届花甲,而包括该书的主编赵光勇、吕培成在内的一批参加该书编纂工作的老先生,则没有看到该书的出版。

提出《史记研究集成》并构设体例、发起编纂的赵光勇先生,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编纂《史记研究集成》形成规模效应与集群效应,使陕西、使中国真正成为《史记》研究的重镇与高地。80多岁时,他依然每天前往图书馆查阅资料。为扩大《史记》研究者队伍,他不计得失,将书稿的“半成品”交由其他学者继续研究。直到生命的最后几年,他仍然日复一日伏案不辍。

殚精竭虑组织书稿编纂和修订的吕培成先生,亦是孜孜不倦倾心投入,终因劳累过度溘然离世。他突然辞世时,桌前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仍是《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的书稿。之后,吕培成先生的儿子吕新峰与女儿吕蔚继承父亲遗志,成为《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的主要编写者,完成了其中三部书稿的编纂工作。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正是一代代学人坚持不懈、前赴后继的奉献精神,让中华文化经典得以焕发新的生命力。在此,我们向所有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付出毕生心血的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史学泰斗  

张岂之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

4.png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不研究历史文化,不研究国学,就谈不上文化的复兴。所以,一定程度上,这股热潮可以看成是民族文化意识觉醒的体现。”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明理学史”“中国儒学思想发展史”“中国近代学术史”“中国现代学术思想研究”等课题研究,参与编撰《宋明理学史》《中国儒学思想史》《近代中国伦理思想的变迁》《中国近代史学学术史》等书籍,张岂之先生几十年的研究与教学生涯让他荣膺“国学终身成就奖”,更是当之无愧的史学界泰斗。张岂之先生大力倡导人文素质教育,主持重点教材撰著,为我国史学研究领域培育了大批后起之秀。其主编的《中国思想史》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中国历史》被教育部推荐为中国高等学校“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3.音乐巨匠

赵季平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5.png 

回望百年中国,音乐无疑是准确且最有力的表达时代的艺术形式。多年艺术生涯的积淀与思考,不断寻求自我突破的艺术创新和开拓精神,让赵季平成为激活中国民族音乐的那个人。从电影《黄土地》《红高粱》中的充满西北风情的曲目到电视剧《水浒传》中粗犷奔放的音乐,赵季平将民族民间音乐元素融入现代音乐创作的漫长旅程也是80至90年代中国电影音乐的历程。而交响乐与民族音乐的融合创新,则在赵季平手中变成了高雅的、民族的、通俗的、无国界的音乐。修习音乐六十余载,这位“最具东方色彩和中国风格的作曲家”最朴素的创作秘诀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广袤的中华大地中汲取音乐的养料,在中国人的精神与信念中撷取生命的音符,让这些行走于民间的旋律凝聚成时代的声音。

 

4.文化使者

肖云儒  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

 6.png

70岁高龄3次西行的丝路文化大使到为十几个西部城市代言的西部文化大使和形象代表,肖云儒解读西部文化、宣传陕西的热情从未退却。从53万字的《不散居文存》、45万字的丝路散文合集《八万丝路云和月》、560万字的《云儒文汇》的出版面世,到写给西安这座城市的散文集《长安之安》的校勘待版,肖云儒深耕文化沃土的热情从未退却。如他的授业老师、著名学者冯其庸所说:“云儒的思考不限于文艺问题,举凡社会、历史、文化诸多方面,都能发人之所未见,时有独辟蹊径的巧思。云儒是思想的丰产者。”跨入2021年的门槛,回顾2020年所来之径。肖云儒始终坚守着一个知识分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良知,保持着旺盛的思想力量和敏锐的感受能力,洋溢着青春般的活力和激情,在他所深爱的这片土地上憧憬着、奋斗着,在中国西部文学、西部文化研究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5.文学奇才

贾平凹 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

7.jpg

  当贾平凹的第二部都市题材小说《暂坐》在《当代》杂志上发表后,这部被誉为我国当代文学又一力作的著作,作为陕西文艺用文学的方式回应历史与时代的表率,在中国文坛平静的湖面涤荡起圈圈涟漪。作为我国当代文坛实至名归的“鬼才”,贾平凹是当代中国一位最具叛逆性、创造精神和广泛影响的作家。其作品,无论小说还是散文,都能深切地感受到文字背后对于中国、对于当下农村的关切之情,既传统又现代,既写实又高远,语言朴拙、憨厚,内心却波澜万丈。作为我国文学界的领军人物,贾平凹牢记身为作家的社会责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知名作家、评论家和专家学者书写对防控疫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组织推出《共同战“疫”》专刊,“为时代鼓与呼”的神圣使命永远在肩。

 

6.装台人生

陈彦  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

 8.png

“劳动的姿态是美丽的。我们永远都应该注目靠诚实劳动安身立命的普通劳动者。”当改编自陈彦同名小说的电视剧《装台》在央视一套播出后,这部充满烟火气和陕西气息的荧屏巨献让更多观众追根溯源,关注陕西文学创作和陕西风土人情。陈彦涉猎广泛,活跃于戏曲、影视剧、歌曲、散文、随笔等多个领域,创作的“西京三部曲”《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几乎包揽了戏剧类的国家级重要奖项,更是凭借长篇小说《主角》一举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2020年,陈彦为《共同战“疫”》撰稿,以文学的力量抗疫;陈彦编剧的《长安第二碗》从全国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和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共10部),成为我省该年度唯一一部入选剧目。

7. 西北文风

高建群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9.png

高建群是我国当代文坛具有独特艺术追求、风格鲜明的重要作家,是文学陕军的主力。他以恢宏史诗言事和激情诗意写作著称,其创作的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呈现出丰富的内容和宽广的气象。近年来,高建群出了四本书,每本书都是厚重之作。2017年出版《我的菩提树》,2018年出版《大刈镰》,2019年出版《我的黑走马》,2020年出版中英文对照本《来自东方的船》。其中,《来自东方的船》以东方文化为题眼,通过对少数民族风俗、历史遗迹,以及历史上中国的对外交流,为读者展示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一面。一直以来,高建群执笔书写着高尚的价值追求,以形象生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到老迈时,如其友所评价,高建群的创作激情像火山一样爆发了。


8.以笔为援


郭线庐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10.png


   2020年新春,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医护工作者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之时,郭线庐带领我省广大美术工作者,以笔为援,助力疫情防控,以众多英模人物和先进事迹为蓝本,积极开展主题艺术创作,一大批精品佳作应运而生,生动讴歌了抗疫勇士崇高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也为全国人民增强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增添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郭线庐创作的抗疫海报《万众一心》《不朽丰碑》《阻击战》《打赢战“疫”》等,被中宣部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美协、中央书画频道等全国多家重要媒体刊物宣传与发表。其中,《万众一心》《不朽丰碑》入选由中国美协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最美中国人—--抗“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不朽丰碑》入选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众志成城----全国抗疫美术作品展”。

9.师者仁心

朱尽晖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11.jpg

  美术救国、美术兴国、美术强国是美术院校师生们肩负的重要使命。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朱尽晖与西安美术学院师生们拿起画笔,用丹青助力全民抗疫,用当代水墨写意表现疫情下的特殊时刻,弘扬中国传统的和为贵、向心力,构筑文明互鉴,展现独有的中国自信。作为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对学院、美术教育乃至陕西美术事业的发展有着更高的期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的创作导向,秉承“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立足本土着眼国际,夯实传统方向的内涵建设,开拓前沿领域的创新发展,互鉴国际交流,传播中华文化。紧紧围绕着国家层面的重大历史题材和节点,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培养更多陕西美术未来发展的生力军,让陕西美术以高水准、高共鸣走向全国!

 

10.深耕书艺

陈建贡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12.jpg

当陈建贡历时18年编著完成的《中国章草大字典》成为由他编著的众多词典、字典等著作中的一员时,他再次用科学、严谨、求实的态度和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证明着他的艺术追求和艺术理想。作为学者,陈建贡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简书、金石学研究,撰著出版的一系列学术成果,填补学术空白、创辟学术研究。多次出访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为中国书法文化的传播添砖加瓦。作为书法教育家,他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数年坚持致力于书画教育事业。他创建的陕西书画院弘文馆已为陕西培养书画后备人才逾万人。作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建贡带领省书协在全省范围开展文化进万家陕西文联书法小分队志愿服务活动,用文艺的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正面宣传。正所谓“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30多年的书法艺术和金石学研究以及书法艺术的教育和传播的经历,让陈建贡成就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也成就了独特的自己。

11.金石可镂

魏杰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终南印社社长

13.jpg

在魏杰的手里,石头有了体温,也有了自己语言。一直以来,魏杰坚持创作,在业内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和影响力,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魏杰在居家隔离期间,主动创作抗疫内容的作品,积极参加网上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等以抗疫为主题的微展,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及病患人员鼓劲打气。其中,“益延寿”印、“万众一心”印的拍卖款分别捐赠给疫区有突出贡献医护人员和中华慈善总会,用于抗击疫情。2020年,魏杰顺利完成了“刻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汉隶十二品新探”“黄河文化主题书法篆刻展”,作为终南印社社长,成功举办终南印社40周年社庆,赢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魏杰还积极参加社会上的公益活动,在“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西宁和走进咸阳”等公益活动中,捐赠书法、篆刻作品,激发了书画篆刻事业的发展,将书画篆刻振兴的道路拓的更宽,走的更远。

 

12.梅香梨园

李梅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14.png

 

2020年初,当新冠疫情铺天盖地而来,李梅率先发声带头“以艺抗疫”,连夜录制抗疫系列节目,用秦声秦韵把抗疫知识传遍三秦大地。随后,她组织戏曲研究院的艺术家推出“秦声高唱共克时艰”系列节目,营造抗疫正能量。这些做法被中国表演学会全国推广。2020年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李梅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李梅提出关于发展戏曲新媒体传播、加强文旅融合的提案,积极为地方戏曲乃至传统文化的发展献计献策。作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掌舵人,李梅建构起融非遗保护、戏曲创作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并率先垂范,培养了一批青年文艺工作者,不断壮大戏曲中坚力量;与网络平台合作,让戏曲精品走进百姓生活,让陕西戏曲研究院迅速成为秦腔这一重大文化遗产的传播者、守护者。

 

13.易俗春风

惠敏莉  西安易俗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15.jpg

  2020年,惠敏莉带领易俗社积极参与全民抗击疫情,创作了100余个主题作品,捐赠物资支持一线抗疫。惠敏莉紧抓精品剧目建设,打磨提升、创排、复排了《李白长安行》《党的女儿》《忠义侠》《劳模刘西有》等多部本戏和12个小戏小品,荣获了中、省、市、区28个荣誉奖项。2020年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惠敏莉全年组织完成各类演出116场,足迹遍布18个城市,惠及观众200余万人次,戏曲进校园有效开展成绩斐然,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第三批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做强做大百年易俗社文化品牌,2021惠敏莉将带领易俗社将迎着时代的浪潮阔步向前,满怀激情迈入“十四五”新征程。

 

14.精品经典

李宣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院长

16.jpg

“匠心”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李宣以她前沿的艺术管理理念,在不平凡的2020年,彰显了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身为退役军人的她,始终保持着遇挫折初心唯志、坚守岗位不退缩的精神品质,坚持着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在疫情之下,组织各界人士发起文艺“战疫”在各类媒体平台推送。带领话剧《白鹿原》敲响疫情防空常态化下的全国演出市场的回归钟声;带领话剧《平凡的世界》荣膺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在演出行业停摆之时,李宣果断带领演员从传统话剧舞台艺术迈向线上影视剧拍摄,为陕西人艺未来健全文化产业链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国有文化企业的当家人,李宣将临危企业打造成文艺铁军,在走市场的同时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演遍国内A类剧场,使陕西人艺剧目成为业内现象级精品。

15. 舞台人生

任雪迎  西安话剧院院长

 17.png

话剧《路遥》《红箭 红箭》《家风》《朱尔旦》,一部部优秀的舞台作品见证着2020年任雪迎带领下的西安话剧院的进步和成长。2020年,廉政文化精品项目《路遥》一经上演就获得强烈反响,《柳青》《长安第二碗》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长安第二碗》荣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红箭 红箭》获第二届陕西戏剧奖•剧本奖第一名。此外,西安话剧院7台剧目在全国20个省50个城市巡演93场,被央视8次报道,将西演、西话品牌在全国打响。任雪迎组织创作的“1部战疫大剧+诗朗诵+战疫短视频”的“组合拳”,获得央视、人民视频、新华社等全国81家媒体转发,受到中国话剧协会的全国通报表彰。2020年固然艰难,但任雪迎始终坚信机遇和挑战并存,她用耕耘证明了收获的价值。2021年,任雪迎率领着西安话剧院,将再启新征程。

 

16.赳赳秦人

张嘉益 演员

 18.png

2020年张嘉益参与主演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该剧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由单元故事组成,讲述了平凡人挺身而出参加全民武汉抗疫的故事。张嘉益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装台》,在央视上映后立即成为现象级口碑大剧。从小在西安长大的张嘉益,将西安人骨子里的朴实和生活智慧交汇在剧中所饰演的刁顺子这个人物身上,浇灌出一个鲜活立体、有灵魂有性格深度的角色,让《装台》从内而外散发出浓郁的“陕西味”。而这种独特的中国烙印,轻易地唤起了观众的亲近感和好感度。也正是这种独特的气质,让《装台》迅速从同期电视剧里脱颖而出,以高辨识度牢牢抓住了观众的视线。

17.军营之花

闫妮  演员

 19.png

  “她像一个从小巷口走来、和我擦肩而过的人,看上去平凡,实际上不凡,吸引着我跟随她向前走,想和她聊上几句。我以前演过不少外向的女性角色,这次遇上性格安静的蔡素芬,让我有机会体验不同的人生,尝试新的表演风格。”生于陕西西安的闫妮,笑起来是无遮无拦,透着陕西女人的豪爽与不精明。其实在她迷糊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智慧的心。2020年,在充满陕西特色和烟火气息的电视剧《装台》中,闫妮一改往日形象,挑战“小女人”角色,全程几乎“素颜”出镜,塑造的蔡素芬一角有着不同以往的精彩表现。除《装台》之外,2020年国庆档,闫妮参演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也给观众带来亮眼的表现;8月,凭借电视剧《少年派》喜提第26届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荣誉。

 

18.歌坛新秀

郭涛 歌手

20.png

 

 2012年星光大道的舞台上,郭涛演唱那首人们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圪梁梁》。与以往版本不同,她加入了RAP说唱,让这首传统民歌变得耳目一新。同时她青春时尚的外表和动感的街舞表演也让观众印象深刻,一时间,星光大道的舞台上这位叫郭涛的女歌手人气高涨。与此同时,郭涛发布的新春拜年歌《红红火火总是年》将传统民歌与时尚表演融为一体,赢得歌迷们的一致赞誉。近年来,郭涛创作了《时光谣》《山那边》《第一书记》《兰花花》《五哥放羊》《赶牲灵》《子洲我的家》等作品,以扎实的唱功、细腻的情感表达、民族时尚的唱腔,唱出了浓浓的家乡味。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