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磨砺以须 及锋而试——院长郭线庐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日期:2020-07-07 22:10:05    作者:文化新传媒  字号: T | T


   亲爱的各位同学、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1.jpg

   “时空留痕---开放的西美2020毕业季线上展览”已经圆满结束,作为对大型展览活动组织形式的一次创新尝试,1700余名西美学子精心创作的七千余件毕业作品,首次登录互联网“云端”展示平台,就以良好的创作风貌,新颖的展陈手法和视觉效果,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观展人士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2020届全体毕业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悉心关怀、教导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师长及全院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学院各项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和理解的各位家长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2.jpg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天除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现场参加毕业典礼外,仍有少部分返校确有困难的同学不能如期出席。但无论地北天南亦或海角天涯,西美人与祖国同心同行、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没有动摇,赞颂伟大时代、讴歌抗疫正气的使命担当没有改变,兼容并包、教学相长的优良传统更是历久弥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6.jpg
   同学们,在短暂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中,你们时刻领略着来自周秦汉唐文化、延安革命文艺、西北民族民间艺术、“长安画派”和“黄土画派”的独特魅力,在博物馆古画间穿越时空对谈先贤,在三秦大地抚今追昔寻踪艺苑遗珠,于这片承载着厚重中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上,积淀人生阅历,锚定艺术航标,潜心打磨创作技艺。几年来,我们曾与海内外校友共庆伟大祖国和亲爱母校七十华诞,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佳绩,长安新校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快速推进,部分同学参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揽获殊荣,然而也是在去年仲夏时分,我们于此集会,沉痛送别了敬爱的老院长刘文西先生。特别是今年以来,同学们克服新冠疫情对常规教学秩序造成的严重影响,在全力备战毕业创作的关键时期,自觉配合当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院校“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与指导教师密切协作,打好阵地战,努力做到学习创作两不误,按计划进度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撰写和毕业作品创作。这份在特殊情境下,你们以真挚的家国情怀、笃定的奋进意志和昂扬的蓬勃朝气提交的特殊答卷,必将载入西美史册!母校为你们骄傲,为你们自豪,为你们点赞!


4.jpg
   这次对突发疫情的全力应对和科学处置,既全面检验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成效,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面对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协同奋战,以强大的国家动员能力和科学高效的组织协调机制,为稳步打赢这场规模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民战、总体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慷慨以赴、冲锋坚守在抗疫一线,用忠勇和生命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这堂鲜活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中,每名同学都真切见证了党中央一声号令风雷动,家国同心、全民抗“疫”的恢弘战斗场景,你们积极响应“艺术战疫”号召,用手中画笔托举生命,礼赞英雄,记录正在发生的历史。你们讴歌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这场波澜壮阔的特殊战“疫”中,镌刻下了永不磨灭的青春印记。

5.jpg
   同学们,在未来的漫漫人生道路和艺术创作征途中,愿你们保持高洁品行,把准人生航向,始终做明辨是非对错、恪守人间正道、保持政治定力、遵守法律法规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愿你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加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用经典涵养正气、鉴别美丑、淬炼思想、升华境界,不断创作出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的精品佳作;愿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时的殷殷嘱托,做有理想、有本领、堪当大任的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担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愿你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个人成长进步主动融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历史洪流中,坚守初心,矢志奉献,为承续中国和世界优秀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愿你们虽鸿鹄高飞、一举千里,但心系母校、情牵西美,与学院改革发展同频共振,长久书写西安美术学院追赶超越再出发的壮美诗篇。

7.jpg
   同学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愿你们对时代满怀敬意和热忱,自信、团结、勤勉、奋进,始终心怀热火,眼中有光,用真情实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愿你们恪守“弘美厚德,借古开今”之校训,在当代中国的伟大建设实践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以艺术之光传扬西美之美,人文之美,中国之美,寰宇之美。最后,我真诚地祝福今年毕业的各位同学们,一生幸福安好,事业有成,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希望你们有空常回母校看看,母校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

   谢谢大家!

 


院长:郭线庐2020年7月5日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