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长安唐村·这里是文化的福地
日期:2020-04-21 16:38:06      字号: T | T

 

1.png

 

 

秦岭山下,南五台北麓,长安王曲南堡寨村。这里依山傍水,风景如画,沿着新修的马路蜿蜒而上,是一座极具田园文化灵魂的公园,这就是天朗的转型之作——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

这里,交通极为便利,从西安驱车不过半小时车程。这里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包括24个自然村,十三省总城隍庙、张学良公馆、药王庙等众多历史遗迹,这里还是一代文豪柳青《创业史》的创作地。

这里,是儒释道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是盛唐时贤达名士韦杜家族的畅游、居住之地,更是唐田园诗的发源地,杜牧、杜甫、崔护、岑参等大诗人在这里居住生活过,这里诞生有数千首唐诗。

2020年419日上午,陕西省文化旅游厅厅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宗哲、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陕西省美协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以及十多位艺术大咖齐聚长安唐村,共同探讨长安唐村古寨修复工程与发展建设,为长安唐村把脉献策。

 

 

孙茵:寻找最美乡愁,把最美盛世长安展示给世人


 

 2.png

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

我们是4年前来到这个地方的。最早是冲着城隍庙来的。

4年后,我们来到这里。当时站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小麦和破旧的村落,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

这里离城市很近,而且是盛唐时,文人雅士、高僧大德的云集之地,曾诞生过1000多首唐诗,想到这段历史,又让我感到非常激动。因为我是在陕师大的院里长大的,我父亲研究了一辈子的历史,所以对这块土地有很深的情感。

眼前的原生态遗迹,让我内心很震撼,也很感动。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把这个区域的美展示给世人。让她重新焕发昔日的风采。

2017年底,乡村振兴的战略被提出,乡村经济的概念突然就火起来。这一区域的发展也开始被政府重视起来。

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反思和思考,也冷静下来。我们和艺术家们一起探讨,最后达成共识。因为这里本身是一个古代的博物馆,可以将它变成一个古代的美术博物馆,把这段历史的记忆留存下来。

我希望这里成为世界级文化产业的基地,同时也是体验古老东方生活方式以及东方美学的一个生活体验基地。包括我们内心的乡愁,在这里都能得到充分的展示。

之所以能坚持做下去,因为想让最美的盛世长安展示给世人,让我们新唐人在世界范围内站起来,干这件事的吸引力,比我之前做房地产要大很多。


任宗哲:对长安唐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3.png

陕西省文化旅游厅厅长、博士生导师、教授任宗哲

首先我对孙总所带领的团队,对我们陕西文化的挖掘所做的努力,表示敬意。往大的说,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事情,往小的说,也是我们陕西文化资源的一件大事。如何把这个资源利用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需要我们去探索的问题。

我个人有如下几个建议:

第一,意料之外。所谓“意料之外”,就是我们需要挖掘、提升。包括唐诗也好,唐建筑也好,我们如何再聚焦一些。既然是博物馆和美术馆的集群,我们就围绕给艺术家们提供素材,让他们去再创作,让他们参与其中。我们是一个服务商。

第二,情理之中。这里显然不是唐代的建筑,而是许多七八十年代的村落,这个没关系,我们把故事讲好,有了这个基础,做合理的延伸,逻辑的推演,在情理之中。

第三,市场之需。就像打井一样,觉得打得很深,确实有水平,但它到底实不实用?能不能落地?这是个问题。所以,一定要考虑当地的现实情况,迎合我们当代人的需求。

第四,预算之内。这里投入多少?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我们按照这个盘子往下做,因为你要做这样一种创意也好,需要有相应的一个财力的支持来完成的。

从全国范围来看,文旅小镇分两大类,一类是离大都市比较近,得了交通便利的优势。比如乌镇,有了人流量,它可以持续地发展下去。

另一类是离大都市比较远,但贵在有特色,对人们有吸引力。比如宁夏的影视城,比如婺源的乡村旅游。吸引人的是当地的特色。

而长安唐村,既有地理的区位优势,离城市很近,又有当地人文特色,所以我觉得干这件事,应该充满信心。

特色小镇怎么持续地发展下去,我觉得核心还是在于“特色”两字,如何做出差异化,让人们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其次,你得讲故事。比如说围绕唐诗来进行研学,我们就得找出那些诗人的故事,刚才我讲了,只要在情理之中,我们都可以讲故事。

另外,要让游客有参与感,仪式感。通过生活生产方式以及过去的仪式来展示文化。基于这个想法,我建议不妨邀请一些民俗专家,来研究一下长安的地方志,挖掘一些当地的历史,可以策划一些既有创意,又有特色的文化仪式活动。

最后我表个态。作为主管部门,我们会全力以赴地给予支持。希望能把政策用好用活,配合政府的大方向,做一些相应文创项目,只要是利国惠民的活动,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地支持。


郭线庐:艺术家工作区应该考虑艺术家个性



 4.pn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美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郭线庐

今天我主要讲一讲关于艺术家工作区的几个问题。

一是大家凭什么要来这里?这是最主要的问题。你投入这么大,怎么才能吸引大家来?

你的特点是什么?今天来看的这些古村落建筑,如果说你对他没有吸引力,没有很大的触动,该如何处理?包括请人来这里办展,建美术馆,搞活动,一定有一个触动他的地方,他才肯来。

二是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我们说汉唐文化,一直延续至今,里面的文化内涵很丰富,秦岭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所在地。这个核心得抓住。你们介绍柳青先生创作地,这也是一个核心。

现在我们搞现代艺术,叫新文艺团体,如何将现代的元素,融入到传统文化中去,比如说做一个影像,一个装置,它们所带来的文化效应和文化价值,是非常大的。

如果不把这两者处理好,艺术家就进不来。因为艺术家的毛病很多,他们崇尚个性、前卫,他在艺术领域的研究里,一定有个性化的突破口。

艺术与商业如何平衡?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相信唐村会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沉下心来,将这些问题都解决好,让这里成为艺术家们的一块圣地。


胡建波:长安唐村需要长远的规划设计

 

5.png

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教授胡建波

首先我想强调,我们做事的理念是什么?

因为我从事教育工作,从我当校长到现在30年,作为文化教育周期,比你想象得还要长,10年其实做不了多少事。

当初我做校园建设的时候,周期拉得比较长,先建5栋楼,后来没钱了,挖了坑,停下来,等有钱了再建。因为我希望给西安建一个人文景观。

比如说几百年的牛津,剑桥大学,都是建了好多年。你不能把它当做一个建筑,而是一种精神,一个追求在里面。让人觉得这是一段历史文化,一个建筑承载的历史与文化。

第二个问题是,文旅的主题概念是什么?

举例来说,柳青文化创作,我看完后,觉得有点大。因为柳青的小说写的是60年代合作社改造的事,这件事得从历史、文化、政治变革来研究,如果做得特别大的话,可能过几年就没人来这里了。所以这里需要精心的设计。

第三个问题,就是在商业设计基础上,我们规划的战略设计,比如哪一块是要出租,哪一块是旅游,哪一块是艺术家驻地,实际上就是运营和服务的设计。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不断摸索和思考的问题。

 

杨霜林:有生之年我愿为唐村服务

 

 6.png

 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杨霜林

在唐村修复过程中,要把它作为一个文物去修复,不要当一个建筑去修复。陕西所谓的文化产业,现在是把旅游产业作为文化产品的一个产业,真正文化产业很少,占陕西省GDP的1/4

要把唐村做好首先要有特点,美术产业元素产业要做好,要珍惜我们脚下的一寸大地,一定要学习美术。

第二,要有人物故事。

第三,能讲故事,讲的栩栩如生。

第四,未来业态的思考。

作为一个企业,要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一是考虑他的投入,二是考虑他的未来收益。

在我有生之年,我愿意带领我的团队,把我们的时间和精力用来为唐村服务,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李宪英:一定要做好遗址保护

 

 7.png

秦砖汉瓦设计公司设计总监李宪英

第一,古村的修建应该有依据,要有体系、脉络。

第二,注重实践。传统工艺的创新设计体现在哪?哪些是当代的、哪些是现代的都要搞清楚。

第三, 遗址的保护要做好记录、实测,形成档案文献。

 

张浩:古村修复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考虑进去

 

 8.png

西安美院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张浩

古村的修复与建设过程中要让系统更加完善。

不仅要考虑物质的,还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考虑进去。有益于未来文创产品的开发。

另外,希望唐村未来的规划和项目开发能与美院建成战略合作关系。

 

詹秦川:找一个点做突破

 

 

9.png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詹秦川

唐村应该找一个点做突破。

不要让它承载太多的文化遗址等,容易变复杂。另外要做唯一性,让它不可复制和仿制。

张伏虎:唐村要找到自己独特的定位

 

 10.png

陝西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主任、教授张伏虎

唐村在遗产改造方面是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

一是,一个项目它的核心价值应该是有城市记忆代表性的东西。

二是,它的商业价值。唐村具有非常有合理的商业价值。

三是,多元化运营模式。要因地制宜,开发出一些衍生产品。

四是,要有可持续的社会效益。

 

白夜:重要的是艺术、实践和群体

 

 11.png

当代艺术家白夜

我代表708090这些群体有一个意见给唐村。

什么是文化?

唐村其实吸引的肯定是70、8090这种稍微在青年和更成长的年轻人身上,他们是网络扁平化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用的是一个网络思维方法,不是一个过去借助景观化的东西。

它是一个活跃的群体,所以它需要继承性,立刻性和生产性。

樊帆:可看 好看 可用 好用

 

 12.png

陕西省青美协副主席、西安市美协副主席樊帆

唐村整个建设我有8个字建议。可看,好看。可用、好用。

可看是从外部看是什么,从内部看是什么。好看是艺术性,本土化和差异性。

可用是用到什么上面去。好用是一定要方便使用。

 

杨稳新:抓住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

 

 13.png

中国水利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陕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稳新

 

这是一个生态项目。长安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中华文化发源地,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机会。

 

李新平:在资源上取胜

 

 

14.png 

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教授李新平

如果让唐村在美术这一方面能生存,首先是资源问题。

马云说过,未来主要是在人的资源上,你得到的资源多,你取胜的几率就最大。

陕西的画家大概有近12万人,大概有6万左右能活着。这当中要有100个画家进

入唐村,就是唐村的胜利。

 

尚昕:80后是最后一代有乡愁的人

 

 15.png

天朗文旅规划研究院总建筑师尚昕

网上有句话,80后可能是中国最后一代有乡愁记忆的人,因为我们后代可能都不会在农村里生活,其实80后的农村生活也是片段性的一个记忆。

乡愁代表什么?

它代表中国的社会结构,中国人以前都是农民,我们生活在农村,所以大家有相处之后,在农村生活的载体下,才有了我们的生活结构、生产结构、社会结构和价值观念。

通过这个平台,形成了整个西安的大艺术家群落。一个集合式,一个团体,这就是它的意义。

马川:当唐村遇见天朗,

是上帝最美妙的安排

 

 16.png

《时代人物》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高级记者马川

当唐村遇见天朗,这是上帝最美妙的安排。大唐、长安、城南、秦岭、天朗、孙茵这6个词儿,组合在一起,如此的和谐,美好。

长安唐村的未来,一定会成为世界级的标杆、中国文化的高地、艺术的高地、人文的高地,以及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精神情怀的高地。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