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闲情·逍遥一一萧力伟书画作品展”在亮宝楼开幕
日期:2018-08-06 19:18:26      字号: T | T

20180806_094509.jpg


  【文化新传媒网讯】 2018年8月6日上午,“闲情·逍遥一一萧力伟书画作品展”在亮宝楼开幕。


20180806_094535.jpg


        有来自文学教育界的李星、费秉勋、屈应超、黄藤、刘星、李彬、韩英进、刘白杨、姚逸仙、冉学东、贾松禅、孙香芹、张学德、赵晓丹、程  峰、陈西平、高歌。有书法界的雷珍民、杜中信、陈建贡、张红春、李艳秋、石瑞芳、吴福春、石心剑、周伯衍、王文生、薛军、仙安民、徐伟聪、赵居阳。还有美术界的宋亚平、宋国琦、王犇、史永哲、严明星、商文彬、杨宏汉、王文业、宋纯孝、张臻、尚申三、张炳文、陈默、安木、马良、董杨、夜中会、刘晓凯、冯小军、李中、潘文安、胡承海、姚兴文、董静华、田明、董明江、马少军、尹君禧、王小贤、赵虹、党川贵、曹正阳、李琼、师伯南、张新庆、焦永康、秦生卉、魏钦祖、张贵成、于鹏、马骏、陈亚梅、谢英妮、刘丽红、艾米、王兰芳、康四新、杨浩莹、古金凤等以及企业家和众多书画爱好者出席开幕仪式。陕西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


20180806_101326.jpg

萧力伟先生致答谢辞


DSC07645.JPG


DSC07642.JPG


20180806_104109.jpg


    此次书画展共展出作者近80幅书画作品,引起艺术界瞩目。她书画兼修,用深厚的书法线条融于绘画,画与字的结合意境高远,古朴厚重,气韵生动,带给观者无尽的想象空间,受到了在场专家和爱好者的好评。


20180806_102501.jpg


DSC07648.JPG


20180806_103647.jpg


    此次书画展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市美术家协会、西安中国画院、西安市书法家协会、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高校妇女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妇女书画协会共同主办,得到了陕西省政府参事,陕西作协原党组书记蒋惠莉、西安市文联巡事员陈兆鹏、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胡万城、陕西省文史馆原副馆长王凤英的支持。由西安宏业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华夏平安书画院承办,此次展览共展5天,展览至8月10日结束。


20180806_095827.jpg

陕西省书协顾问、西安市书协名誉主席、杜中信教授致辞

    他说,萧力伟书画作品可以说是女中豪杰,在咱陕西省也应该是一流水平。她的字很有个性,既不因袭古人,也不跟风,作品直追秦汉,古朴、苍劲、浑厚、大气。书法结体鉴于汉碑、魏碑之间,拙中见巧,很有趣味,既苍劲又灵动很耐看,有明显的个人风格,这一点难能可贵。她的画继承长安画派又吸收南派秀润,是浑厚中又有灵气的一路。绘画以书法为根基,笔墨淋漓、酣畅,在形神兩顧之間,英氣奪人,神采煥然,一改女子情態,直逼須眉氣概,給人以詩意和靈性深邃的哲思。


DSC07628.JPG

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先生致辞

    他说,萧力伟老师是我们画院优秀的女画家之一,萧老师身上我认为有三气,一是大气;二是学术气;三是丈夫气。大气正气可以说她对长安画派有很好的传承;二是学术之气,传承中又有创新,又有独到的一面;三是丈夫气,丈夫气就不用多说正如她的名字一样笔力遒劲。最后祝萧老师与中国画院一起在国画探索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20180806_100254.jpg

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陈建贡先生致辞

他说,大家都知道力伟是非常有个性的一个人。就象她书画展的四个字闲情·逍遥,闲情.逍遥说容易,做到不易,这需要有良好的心态,淡泊名利才能做到闲情·逍遥。做为出色的艺术家离不开这四个字,只有这种心态才是艺术上取得成就前提和基础,从力伟的书画作品中不难看出,她确实扎扎实实体现这四个字,她的书画功力很深厚,来源秦汉魏碑篆隶等等,她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在想什么探索什么,在艺术道路上没有止步一直在探索着,这一点难能可贵,她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80806_100448.jpg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先生致辞

    他说,以前只闻其人,未见其画,萧力伟的山水画画的太好了,祝福萧力伟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80806_100857.jpg

来自美国的友人麦克先生致辞


20180806_094709.jpg

凌霄先生、李虹女士  主持开幕仪式


20180806_102130.jpg


    开幕式结束后,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中国画院创研室副主任宋国琦先生主持的“闲情.逍遥一萧力伟书画作品展艺术研讨会”在亮宝楼展览馆举行。研讨会中与会嘉宾积极发言探讨,专家学者对萧力伟近年创作的书画作品好评如潮。

    著名评论家李星高度赞扬萧力伟多年来潜心创作,对艺术精益求精,超越女性视野,行成了独树一帜的画风,不仅有男性艺术家的大气阳刚之美,更有女人清雅婉约。

    费秉勋(西北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在以艺术立身方面,她有一股自主自立的精神,认准的目标就坚定的做下去也不宣称。也不张扬。
    总的来看,萧力伟的书画的总特征,是雄健不群。从她的笔下,看不出女性的生命特质。在艺术上,她不走俗径(艺术一俗,就没有希望了,萧力伟从一开始,目标就定得高远),不扎堆,不走别人走出的熟路。(有些人学艺,是专走熟路的,他见所在地域名气大的人,书画值钱的人,就死学他那一套,一开始就把自己定到死路上了)
    她的画最能体现雄健不群,那些用松活自然的线条画成的拥挤的楼舍,是用原木土瓦搭建的,繁密但无膩的感觉,整个画境实际是用艺术构建的一个美的、非现实的人造意境,能够满足人的居住观赏情怀和审美追求。宏阔而大气!萧力伟的书画中,有意无意地存在着一脉畅达之气。她的几幅焦墨山水也很见功力,笔墨老练,气韵浑然。
    萧力伟的书法有很多体,在我看来,最能显示她的书法水平的是行草,这方面她是有着天赋的,在几幅行草作品中浓淡疏密的自然呼应所形成的章法气韵沒有一点人工措意的痕迹,整幅看起是一种自然造化的感觉,作品这种美感,似乎作者本人并不自知了。

    史永哲(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长安书画院院长):我认为她这次举办的个人书画作品展所持的态度与众不同,当有话要说时,不纠结犹豫、果感自信。这一点表明了她具备一个艺术家所应有的特质。当告知要举办个展时我感到突然的同时又有由衷的敬佩。
   当大家评论萧力伟的书画艺术成就时,都讚許其"帼国不让鬚眉",这充分反映出大家对她蒼劲豪放的笔墨功底的认定。其实艺术的表达评判是不以性别门第国藉世俗而论,艺术是五彩缤纷和多元化的,或清丽委婉,或蒼茫奔放,或古拙,或厚润各有千秋。只有个性的差异才称其为艺术,而萧力伟的书画风格更具有苍雄豪放旳一面,因而更具阳刚之气而倍受瞩目。
    我更欣赏她的山水画,用书法用笔支撑山水画的语言,表达中更具有写意之味,确切的说是在"写",不是塗抹、不是描刷,而是将书写之气融入画语之中,胸中沟壑,随性勾勒,皴擦交错,其笔墨节奏在不经意书写表述中洒洒落落看似不经意草草而就,实则蒼茫叠荡浑然一体。这就是萧力伟山水所呈现出的笔墨语言。
    她的不经意态度也表现在她的处世哲学中,虽然她艺履中有各种名銜,实则对她来说无足轻重,因为艺术不能圈养,只能自由而孤独,她随遇而安倒更象一个独立艺术家。
   展览命题道出她的艺术理念,《闲情,逍遥》,前者闲情代表对待艺术的态度,后者逍遥则是艺术的精神,二者兼容道出她对庄哲思想的追求,逍遥者,须"无已"" 无功" "无名" 忘掉自已,忘掉功利,才是逍遥精神的最高境界。萧力伟是逍遥而有作为的艺术家,一定会取得更高的艺木成就。


     尚申三(著名画家)在萧力伟的书画作品里,我读到笔墨的力度,一种锥划沙和屋漏痕强有力的线条,作品以书入画,展现的淋漓尽致。她是一个很哥们的女艺人,朴素的画风、接地气的格调,一种祥和画面展示着自己的理念,善念!作品中藏着向往......一种对万物的美好祈盼。

    商文彬(著名画家):我和雷珍民先生一同详细观看了萧力伟的书画展,雷珍民先生一再强调强调萧力伟的书法字很厚,并称她的字有绘画感,能把书法线条写到“厚”这个地步,绝非一日之功,显然是在魏碑圣手杜中信的指引下一定在好大王碑,石门颂,石门铭,张迁碑,二 爨上下了极大的功夫,并对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大篆上有深度涉猎。所以她的书法用笔沉稳而有余韵,在布局上她不追求表面的匀称和俏丽,看来酷喜辣子的湖南人在品尝了绝味之后还是欣赏蒼辣,厌倦甜俗,行笔稳健,拒绝浮泛。所以我本人对萧力伟书画艺术最看好的还是她的扑人眉宇的书法。据说她早年还学过小提琴等乐器,所以在把握节奏和弦律方面在她的字里行间中隐隐在现,她不让须眉的主要成就还是她的书法,山水画确是雄浑、苍茫、古厚、朴拙、大器。我,王文业,严明星都认为在陕西当代女性的画坛上,拥有这样水平的画家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的。从萧力伟所画山水中可以看出她对传统中国山水也下了极大的功夫,由于出众的书法,她把书法用笔用在绘画中,所以她的山水画是写出来的,她显然对长安画派情有独钟,对上世纪最伟大的山水大师黄宾虹的积墨法下了极大的功夫临摹,所以,深厚华滋,懂的平不废奇,奇不废平的至理,弄得十层,十几层的皴擦点染,远看有势近看有质,而且在作中,胆子很大,敢用用焦、浓、干、淡、相互呼应,在大块山石与飞瀑云烟,碎石的交替中,绘写一个完美的笔墨交响乐,所以无论是早年擅长的川贵湘的深山木制小阁楼,以及近期北派苍厚大气的浑朴河山,从近现代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张大千,特别是长安画派的赵望云,石鲁,方济众、何海霞,直到当代的赵振川、崔振宽、罗平安,萧力伟一一拜读并认真临仿,加之多年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云、贵、川、陕、青海、西藏大量的写生,搜尽奇峰打草稿,关进小楼成一体,管它春夏与秋冬,在自娱自乐笔墨耕耘中,在痛苦与狂喜的交织中,在无数的失败和失败的沮丧中,又在沮丧之后的不倦探索中,硬生生地勾画出一幅幅丈夫气十足的让人心生敬意的高格调的对得起这一块养育她的沃土的绘画来,萧力伟单薄而柔弱的身躯,承载了如此大的负荷,所以令研讨会上,以费秉勋、李星,和各位著名画家发自内心的赞叹,我本人第二天又看了她的书画展,并用相机把所有作品及前言后语全部拍照当做史料,我们常常忽视已过的瞬间,也许,这位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瘦弱的女子,二十年后说不定成为那时的泰斗级别的人物。
    我希望的我的遐想,会梦想成真!

    马良:(长安中国画院院长)力伟是我心存敬仰的画友,她为人豁达,直率,真诚,从不做作虚伪,是我二十多年来一直关注、看重的才女。读她的作品,给你的是愉悦,是享受,是精神内核的洗礼。力伟的书法,遍临古法名帖,融合各家之长,真草隶篆皆攻,挥洒无所不能。看她的书法布局,近乎险绝又妙趣横生,运笔如“逆水行舟”,力透纸背,忽而“钢锥画沙”,忽而“漏屋渍痕”,时奔时滞,疾徐顿挫,提按回腕之间,似行云流水,似山泉跳涧,个好不快哉;在力伟的画中,既有传统的渊源,又有时代的笔墨,她是一位极具天赋且思想活跃的画家。看力伟的山水画,如同置身名山大川,俯仰骋怀。或高远,或深远,或平远,引人入胜。笔墨苍润有度,老辣有余,用“苍茫”,“雄浑”,“壮观”形容她的画毫不为过。呈现给读者的“壮美”、“凄美”、“优美”随处可见,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萧力伟书画双修,书画并茂,是一个奇女子,伟男子,大丈夫,是巾帼奇葩,是不让须眉的勇士。她用自己的心灵之作,征服了无数人,从而奠定了个人在陕西妇女艺术界乃至整个陕西美术界不可撼动的地位。我坚信萧力伟的艺术之树会愈来愈繁茂,艺术的感染力亦会愈来愈雄强!

   赵居阳(西北大学中国西部书画研究院院长):萧力伟在书法创作上有独到之处。讲究结字变化和笔墨构成,玩的恰到好处,象小孩搭积木一样有意思,尽可能使其多变和险绝,使整幅作品更有味道、耐人寻味。得天然之趣。她不仅以书入画,也偿试把绘画的点线面结构运用到书法布局中,给人以新的视觉冲击力。其作品多呈现笔墨遒劲和拙朴恣态,并多据意外之趣,如隶书作品静穆中稍带夸张,创新中不失古意,正所谓法非常法,意胜于法,很是可贵。


20180806_112218.jpg

宋国琦先生主持研讨会


20180806_110623.jpg


20180806_112721.jpg


20180806_110152.jpg


20180806_105601.jpg


20180806_103354.jpg


mmexport1533551685000.jpg


20180806_092807.jpg


20180806_092315.jpg


20180806_114607.jpg


20180806_114627.jpg


20180806_102613.jpg


    闲情·逍遥一一萧力伟书画作品展后记

   光阴荏苒。我从小喜欢传统书画艺术,这得益于我父亲的教养和恩师杜中信先生的教诲,给了我很多启示及做人的准则,使我在书法艺术学习的路上持守、探索、精进。感谢老师关照、关爱、提携及诸位同道的激励。

    父亲先后请荆智斌、张之武、王子武老师教我画画的同时,要求我每天写《曹全碑》三页。当时天真的我为讨父亲欢喜而写,不理解父亲的真正用意。如今自己若几日不摸笔,会觉少了什么。当下讲"初心",从父亲到我现在的感觉,都是一致的“初心”,通过学习书画,了解中华文化,体味文脉文韵,培养我的身心独立、健康,自己和自己玩,玩得欢喜自在。玩到最高境界也即是空灵了,我仿佛进了世外桃园,和俗事没有任何纠结,正所谓虚室生白,这也正是古代哲学家所谈到的:天人合一的境界。既情境、物境、意境都达到了与天地和谐统一。若能达到这一境界,画则一定不受局限,可在自由王国里,任笔墨纵横。

    “闲情·逍遥”一一萧力伟书画展,想必大家应知其意,这里是一片身心无拘无束、自由逍遥的地方。世间很多东西并非如意,往往生活给你什么我们无从知晓,当然,生活给你酸石榴你也要欣然接受。那么你本心的东西如何平衡?西汉扬雄有言:书,心画也。 书画是作者心迹的表达,是作者阅历、修养、自然天趣、学识、情感的出口。

    生活不止是眼前的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当走不远时,书画就是我的远方。 这时不在意尘世的繁华,而在意内心的繁华。尘世难兑现的东西,寄托与书画中,在书画里,没有人情世故的碰撞,不求闻达、利往,亦无成名成家之羁绊,身心是舒展的。这里沒有高深的言辞只有真诚,红尘中的一份淡淡的情愫。

    淡字,一半是水,一半是火,水火本不容,却被造字者巧妙地融合,意蕴深邃。亦如人生向死而生,谁也掌控不了,而精神不灭,倒可尽力绵延它的长度和深度。我喜欢在书画中表达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当乘物游心时,精神随之远游,乐此不疲,转瞬定格了美好,于是足不出户便万水千山。

    当生活无奈、失望时,我喜欢青灯素笺,静静地书画相伴,体会着笔、墨、纸带给我的享受与快乐,书写着、体悟着、进步着。林语堂:“顺本性,就是身在天堂”。沉浸在自己喜欢做的世界里是幸福的,自己干自己喜欢做的事,主宰自己的世界,让心灵敞亮,这种从容的底蕴,源于一笔一划笔墨的生发,让尘世的喧嚣瞬间化为岁月的吟唱。

  愿我的作品能让师友们获得清凉。这次展览准备仓促,加之水平有限,算是展现生活中的小趣味,不到之处期待各位老师同道多提宝贵意见,力伟不胜感激。


                                                       悅黹轩主 萧力伟
                                                       二0一八年八月一日


品牌的力量      世界在关注


mmexport1515992436700.jpg


mmexport1515992450327.jpg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