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日出先照·沂蒙精神——沂蒙画派作品展”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幕
日期:2018-04-25 11:26:50      字号: T | T

 

20180422_093257.jpg


    【永武、敏婷 摄影报道】2018年4月22日上午,“日出先照·沂蒙精神——沂蒙画派作品展”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隆重开幕,画展将从4月22日至4月26日,展期5天。


20180422_093546.jpg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枚,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延安文联主席张永革,延安日报社社长石兴平,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丁文渊,延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青山,延安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李师明,日照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乾坤,延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杨树栋,陕西省文联组联部副主任赵光远,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延安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李师明,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文权,日照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金立泉,中共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卢兆梅,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小雪,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副主席、沂蒙画派研究院院长何乃磊等主办、承办、协办单位领导和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中国书画报、延安电视台、延安日报、羲之书画报、临沂日报、日照电视台、日照日报、莒县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部分参展作品作者,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的师生,广大书画爱好者和社会各界朋友8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20180422_094145.jpg


    本次展览是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史研究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主办,日照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日照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莒县县委、莒县人民政府、山东沂蒙画派研究院承办,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市美术家协会协办。


DSC06050.JPG


    张永革在致辞中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说,陕西省的延安和山东省沂蒙山区一样,都是闻名全国的革命根据地,诞生了著名的延安精神和沂蒙精神,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两地同样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灿烂的文明发展历史,有着众多的书画艺术人才和独有的书画艺术特点。陕西省的长安画派、黄土画派蜚声世界,山东省的沂蒙画派同样闻名全国,两地画派都同样有着革命文化背景,深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孕育。“日出先照·沂蒙精神——沂蒙画派作品展”到延安举办,是一次绘画艺术的交流,是一次革命精神的交融。


DSC06056.JPG


    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刘文西先生致电祝贺,李师明宣读了贺电。刘文西在贺电中希望沂蒙画派的画家们,继承中国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DSC06072.JPG


    何乃磊向给予支持和光临画展的领导、朋友表达了感谢和欢迎之意后说,到革命圣地延安来举办画展,是沂蒙画派期待已久的事情,今天终于成行,倍感激动。多年来,沂蒙画派心怀家国,扎根沂蒙,奉献社会,以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繁荣书画艺术为己任,学沂蒙、画沂蒙、颂沂蒙,传承红色基因,描绘沂蒙风光,讴歌沂蒙人民,弘扬沂蒙精神,讲述山东故事,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相统一的美术作品,赢得了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DSC06074.JPG


    卢兆梅代表中共莒县县委、莒县人民政府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莒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博大精深的莒文化、薪火相传的沂蒙精神、莒县建国前农村老党员的“本色精神”、风气浓郁的莒县书画艺术以及沂蒙画派产生和发展情况。这次延安展览是沂蒙画派传承中国民族精神的一次红色之旅,是一次沂蒙精神和延安精神的交流升华,也是莒县书画艺术对外交流宣传的新起点,将为打造“一强三名”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发挥积极作用。


DSC06088.JPG


    丁文渊说,本次展览是沂蒙画派的一件喜事,是日照书画艺术交流中的一件大事。日照市是沂蒙山区革命根据地的东部地区,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自然生态宜居,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海滨城市。地级市建立近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功打造了亿吨综合大港、阳光度假海岸、水上运动之都、生态宜居家园等特色城市品牌,已成为山东省最具发展活力与潜力的城市之一。沂蒙画派发展成为具有地域特色和区域影响的日照文化品牌。通过举行“日出先照·沂蒙精神——沂蒙画派作品展”巡展活动,将搭建起一座日照对外文化交流的新桥梁,打开一扇让中国、让世界了解日照的新窗口,共同见证一个蓬勃发展、多姿多彩的日照。


DSC06091.JPG
沂蒙画派向延安革命纪念馆赠送国画作品


DSC06094.JPG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 宣布画展开幕


DSC06102.JPG


DSC06095.JPG


    本次画展是“日出先照·沂蒙精神——沂蒙画派作品展”革命根据地巡回展览活动的首次展览,山东沂蒙画派通过实施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沂蒙精神创作展示工程”,创作了100余幅反映沂蒙精神的革命故事、沂蒙田园风光和沂蒙人民美好生活的美术精品,用以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弘扬沂蒙精神等中国民族文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DSC06130.JPG


DSC06122.JPG


    延安和沂蒙山区都是闻名全国的革命根据地。革命老区人民把中国共产党比作润泽万物的红太阳,党的阳光首先照耀到革命根据地,继而照耀全国、惠泽全民。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在沂蒙山区这块红色热土上,沂蒙人民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铸就了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时说:“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80422_100705.jpg


DSC06114.JPG


DSC06099.JPG


DSC06119.JPG


DSC06148.JPG


DSC06127.JPG


20180422_082813.jpg


20180422_082925.jpg


20180422_083010.jpg


20180422_083017.jpg


20180422_083227.jpg


20180422_083247.jpg


   画展展览期间,沂蒙画派还组织画家们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梁家河等地开展写生活动,进一步感受和学习延安精神,提升画家们的思想境界,争取在今后的美术作品创作中更加深刻体现中国革命精神,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提供更加充足的精神动力。


20180423_103729.jpg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