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西北大学举办赵振川山水画展
日期:2017-12-31 20:37:53      字号: T | T


                                坚定文化自信 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活动


           西北大学举办赵振川山水画展


\

   文化新传媒  12月30日,西北大学举办著名画家赵振川山水画展。中共陕西省委原秘书长王改民,陕西省人大常委刘斌,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丰宽,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谦,以及著名书法家钟明善、吴三大,著名画家崔振宽、张振学等来自艺术界、学术界的六十余位嘉宾出席开展仪式。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仪式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屈健教授主持。\

郭立宏讲到,西北大学在年末岁初举办著名画家赵振川山水画展意义重大。西北大学已经和石鲁先生家属签订了共建石鲁美术博物馆的协议,后面将会和赵振川先生合作建立美术馆。西北大学正在将太白校区打造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传播中心、体验中心,使之成为中国文化名片、陕西文化名片和西大文化名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和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做出贡献。

\

安远远在致辞中讲到,从世界历史发展来看,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国家强。西北大学打造中国文化名片、陕西文化名片,为全国、为西部、为陕西建立了一个文化坐标,呈现人文和科学的进步,为文化自信和国家民族的未来做出贡献,我表示由衷的钦佩。西北大学举办赵振川山水画展,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对学生进行艺术素养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殷双喜讲到,“长安画派”是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重要艺术流派,文艺理论界对“长安画派”第一代的研究很充分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但对当代“长安画派”的传承和发展研究尚待进一步加强。赵振川山水画在西北大学展出,显示了“长安画派”强盛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也显示了艺术家把艺术奉献给人民、奉献给青年的情怀,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艺术素养是优秀人才的基本素养之一,艺术审美教育应该成为大学教育的重要部分。

\


赵振川最后讲到,在大学举办画展是因为感动于“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家有责任把民族文化推向新的高度,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和传播做出贡献,为坚定文化自信做出贡献。最近学习十九大精神之后,深切感悟到艺术家要有胸襟和胸怀,自己虽然年届古稀,但生命仍然要奉献给艺术、奉献给艺术创作,在不断提高精神境界、精神面貌和精神追求中,永葆艺术生命长青。


本次画展是西北大学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开展的“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校园行”系列活动之一。画展以“心象云生”为主题,共展出赵振川近年来创作的50幅山水画作。近年来,西北大学依托艺术学院等教学科研机构的学科优势,组建了西北大学艺术研究院、西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等平台,以此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促进人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充分发挥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向全社会传播高雅艺术,引领文化潮流和时代风尚,为我省文化建设贡献力量。赵振川山水画展所在的西北大学博物馆,此前还举办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等一系列高端展览,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味和精神内涵。西北大学博物馆已经成为西安城西南区的重要文化符号和文化中心之一。

\

赵振川,1944年生于西安,祖籍河北束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黄胄美术基金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第四届文联副主席,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陕西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陕西省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西北大学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国务院授予“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赵振川的绘画创作受其父赵望云、老师石鲁和“长安画派”老一辈的影响,始终恪守“长安画派”的艺术理念,依傍博大、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秉持在生活中感受艺术、表现情怀的宗旨,通过贴近自然,感知并领受鲜活的生命气象,以山水画的形式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

 



\

\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