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含英咀华”著名学者王安泉书画作品展10月26日在大明宫举办
日期:2019-10-19 20:56:15      字号: T | T

“含英咀华”著名学者王安泉书画作品展10月26日在大明宫举办

 

feba8ea057fc298db25fe7cf2a970e1.jpg


【展览内容】

国画秦岭山水,速写,书籍插图,书法作品,著作书籍

【展览地址】

西安市大明宫文化交流中心

【展览时间】

1026----29 日,共4

【开幕式】

1026 10:00----11:00


cbdea85bcfeeb2cd4bbf94ea9076a37~1.jpg


读王安泉的画

|周明

 

我的壁间有王安泉的几幅画作,常常欣赏,反复对晤,终日不倦。他的画作弥漫着悠远的诗意。读他的画作像读一首从内心深处汩汩而出的诗,读得出画理画意,这是才情,也是深度。他的画中梦幻般的笔墨语言,催生出绚丽、静雅、幽深的想象。真是百读不厌,就有了心仪画家的那份痴情,积成难以平息的激动,一吐为快。

他游历名山大川,踏访秦岭,多次登上太白,面对表里山河,创作了大量写生作品。为中省市电视台做山水风情主讲二十余集。他的国学根基牢固扎实,文史著作几乎等身。这种精勤的工夫,画家中少有比肩者。他游历英俄印日,审视西方艺术的眼界宽泛遥远,选择接受西画过程有着理智判断和良苦用心。他面对传统艺术的感觉奇妙通达,画作展露高古苍润,脱去笔墨蹊径,直于古法和西法中求之。

他的画作笔墨简练,画意高古,千里江山收诸寸纸,抑且设色妍丽,情态愈老而愈柔媚。岚光波影中,有昼晦阴晴的幻变存乎其间;或则拂晓横江,水香袭人,天色大明而红日犹未高悬;或则薄暮登临,晚霞残照,反映于藤蔓衰草之间;或则骤雨初歇,阴云未敛,苍翠欲滴,衣袂犹湿,变化万端,目眩神迷。抑或元气淋漓者有之,逸兴遄飞者有之,瑰伟庄严者有之,婉娈多姿者亦有之。写生耶?创作耶?盖不可以分矣。

他的笔墨与境界幅幅不同:似古风者郁郁苍苍,似绝句小令者蕴藉婉委,似长篇巨制者雄风浩然。妙在小帧未必简略,巨帙不尽繁复,线条驰纵飞舞,二三笔直抵千万言,苍老中流泻华滋,浓厚处浮动灵气。细审有的画作线条奔放不羁自由跌宕,宛然北宋气象,俨然元人风骨。其表现的法则,已推陈出新,非复前贤窠臼。倘无审美之卓见、高旷之心胸、文史之功力,决不能从摹古中洗炼出独到的笔墨;倘无独到的笔墨,决不能言写生创作出这样的神品。

尤其可贵者,他能广收博取,不宗一家一派,浸淫唐宋,集各家精华之大成,而构成自家面目。对前辈大师只传其神而不袭其貌,给世人一种全新的境界。他的画面有荆浩、关仝、范宽的精神气概,或者是子久、云林、山樵的意气。他学古人笔墨章法,不取貌似,繁者或用简,简者或以繁,取其法备气至。有气方有韵,气由力生,虚实兼到。虚处如风云幻化,显现画面的气韵和妙境,不着一笔,似像外之味的苍茫灵气;实处如山岳江河,无轻松之意,笔力沉着,沉着后之轻松,犹扛鼎者举重若轻也。处处从古人法中极意揣摩,勤力练习,重其精神,不为优孟,是为上品。笔下山水于古人无一似者,然处处具从古人法中极意揣摩,有拟古临古、对传统与西画的借鉴与改造,也有对造化自由奇异的表达。

王安泉的画作内美静参,概括综合能力极强,面目也多,成功也晚,具有继往开来的气局,形成疏淡清逸的独有画风,蕴涵着深刻的民族文化精神与自然内美的价值取向,从中可领略清华朗润、时含春雨的国画魅力。他是真正的安静的纯粹的画家,对当下艺术界有着诸多镜鉴意义。我在茫茫人海中发现经过长期磨练后已怡然伫立在画坛深处的王安泉时,看见他具有耀眼的光芒,对他的艺术才能和创造精神充满钦慕和无限期待。

(作者为编审、作家,原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现任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报告文学常务副会长。)

 

 


45b1a5cf4172b9eda89c22bd62e9b59.png




王安泉简历


 %JKP[JXQYXXIV4JX2CW8[DP.png


著名学者书画家,毕业于西安美院,又攻读西安交大研究生,并取得编审正高职称。一直潜心研究中华龙脊太白山和秦岭山水,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渊源精粹,以画太白山区人物风情著称,速写山水人物万余幅,创作山水人物千余幅,在国家及省级报刊发表绘画作品百余幅,多次在全国及省市获得大奖。多年来,他完成了《太白山速写集》《王安泉书画选》等专著;出版了《中国太白山》《黑河》《子午湖》等长篇散文著作;主编《陕西书画报》《陕西百名书画家丛书》《西北金融》《丝路物流专刊》《陕西宗教文化》等刊物,兼任《陕西体育五十年》《西安律师》《都市检察》等书刊副主编;总纂《西安金融志》,主编《周至县志》《高陵县志(1990-2010)》《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志》《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简志》《丝路物流》《太白山志》《西安都城隍庙志》等,卓然成为史志专家;作为艺术评论家,他为《闵智亭大师书画集》《杨建兮画集》《周至六朝石墨集》20余部书刊写序,为刘文西、任法融、茹桂、萧焕等书画名家撰写评论40余篇,为书刊插图千余幅;此外他还应多个电视台邀请,为中央电视台二套太白山专题节目主讲两集, 陕西电视台一套秦岭七十二峪主讲12集, 西安电视台历史文化主讲6集,人称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FNOKDPFBZ3%5_JBI274}OQ9.png


A@3RGEHW}}I}1OORQFT(I[O.png


`6G26OSE`NL$M{]R40TC5)0.png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