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 >
优秀民营、名优产品企业展示窗|西安志宽食品:传统手工点心的守护人——聂志宽先生
日期:2018-12-04 10:24:34      字号: T | T


 6.jpg

 

 

习近平总书记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充分肯定,再度阐明我们党“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有力回应社会关切,释放出正本清源、增强信心的强大正能量,对于我们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志宽

食品有限公司


    西安志宽食品有限公司创立于一九九二年,是集生产、销售、代工生产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食品企业。公司位于六村堡工业园。占地十余亩,拥有现代化的厂房和先进的烘焙设备。主要生产水晶饼、月饼、老婆饼、软香酥、绿豆糕、蛋糕、粽子等和部分西点。产品共八大类、一百多个品种,以秦式糕点为主。也是陕西为数不多的秦式糕点生产企业。

    西安志宽食品有限公司之所以以创始人聂志宽先生的名字命名企业和产品,是基于一种认识,即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产品即人品,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生命。公司的经营理念是『先做人后做饼』。企业文化坚持六个善待即『善待自己』、『善待员工』、『善待顾客』、『善待经销商』、『善待供货商』、『善待同行』。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采取『采购务真』、『研发务实』、『做工务精』、『销售务诚』的十六字方针。正因为如此,志宽食品才能够在长期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被消费者认可。尤其是志宽水晶饼、志宽月饼、志宽老婆饼、志宽蛋糕,已成为西安市民耳熟能详的知名产品。成为西安市民居家生活、节日送礼的必选品牌。畅销于陕西的三秦大地,并远销至东莞、河南、山西、青海、宁夏等地。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历练,志宽品牌深入人心、志宽食品家喻户晓,董事长聂志宽也成为陕西食品界一个著名人物,受到从区、市、省到国家的二十多次表彰,为西安和陕西食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西安志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聂志宽

传统手工点心的守护人——聂志宽先生

 

1.jpg


一丶秉承传统工艺,用产品书写文化自信  


  记者:聂总,你从事食品行业有二十多年了,做为资深的食品专家你如何认识陕西食品,它有什么特点?

  聂志宽:做的很专注,主要就是做咱陕西特色糕点,而且我认为吃在中国,好吃的东西还是在咱们陕西,外国食品从原材料、品种、营养都是很单一的,就是个面包、曲奇。西安十三朝文化古都,从文化呀,营养呀,各个方面都是很深入的。

  记者: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各方面饮食都是有文化内涵的。你立足"秦饼”,而且还创立了“长安饼”,是什么启发了你创造”长安饼”的?它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聂志宽:2011年西安举办世园会,主题叫“送你一个长安”,长安是“一城文化,半城神仙”,从这引发了我的想象。我们志宽公司就在汉长安城里,有很多长安文化资源,我本人也是长安人,所有这些因素使我萌发了要做一个创新的点心的想法,直接取名就叫”长安饼“。这个饼是取水晶饼的一些特色,取软香酥的一些特色,一年四季可以食用,逢年过节可以当礼品送,包括中秋节,既美味又有品质。这个饼吃着很酥软可口,里面包着两种馅,一种馅是红豆沙,另一种是糯米加些核桃仁做的。这两种馅料黑白分明,像《易经》太极图,意为饮食一定要营养平衡。长安饼已经做了五年了,今年特别受到大众的认可。普遍反映口感很好,有营养。

  记者:这就是创新创造,而且你给长安饼赋予了长安文化,借助世园会的影响力,让它盛名古城。这样一个创新过程,让你对陕西食品行业有哪些新的认识?

  聂志宽:我个人始终对中国文化特别是西安文化很关注。我认为这些文化都很好,从做饼的这几年来说,我们这一行实际上都不注重本土文化,都叫洋名字。在咱们西安主要做烘焙糕点的叫本土名字的很少,过去在西安的糕点名字叫“德懋恭”、“德福祥”;还有用自己名字命名的,比如“老潼家”;还有一些用地域命名,比如“钟楼食品店”、“北关食品店”、“未央宫食品店”;还有用英雄命名的,像西大街的“刘胡兰食品店”、北大街的“花木兰食品店”。自从改革开放一来,外国文化疯行,把自己的文化丢失了,洋名字五花八门。为啥叫外国名字,因为有些人缺乏对自己文化的自信、对自己产品的自信,叫洋名字好卖,能卖上价。就说这个水晶饼,它可以称为世界糕饼之冠,咱陕西人叫“秦式糕点”。它用料很讲究,都是健康产品,主要有糖腌板油,用白糖一腌,上面喷上白酒,在瓷缸里面搁一个月左右,辅料有核桃仁、玫瑰花、桂花、橘饼、青红丝、冰糖等,每一种都是有益身心的健康品,也不需要搁防腐剂。这都有它的道理,对人体绝对都是无害的。但是有人把这个做烂了,导致很多人对秦饼失去了兴趣。再说这个水晶饼,从它的配料、营养、文化上来说它也是很好的。咱们陕西出了一个清官叫寇准,寇准为官清廉,在他五十大寿时,老百姓给他做了一款饼,用盒子装好,寇准吃了以后取名“水晶饼”。从此,西安人送礼、拜年、红白喜事必须是要送水晶饼的,但是现在人们都变了,送礼都是送烟、送酒,送的都不是健康的东西。水晶饼叫点心,什么叫点心?就是送你一点心意,不管从文化、营养各个方面陕西点心都是最好的。

  记者:聂总既是在讲述传统秦饼的传统工艺,也是在说明志宽产品始终坚持的制做工艺,是在用传统制作工艺,书写中国的文化自信。现在食品问题、健康问题突出,确实令大家很头疼,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聂志宽:其实好多人都是在炒概念,实际上他没有很好的研究,很好的实验,特别是在营销上,产品还没有出来,先打广告,先宣传,这种理念本就有问题。现在中国人也有很不好的一方面,注重口感不注重营养,追求精细,缺乏膳食纤维。像我做了20多年的绿豆糕,现在也没有自己磨面的,但我始终都是用好豆子磨面。这也有好多故事,一次是在十几年前,工商局搞三一五活动,有个推销面粉的,说他这个面好,我说必须要生面不要熟面,最后,我一蒸,发现里面有包谷面;还有一个,是在五六年前,由于没有磨面许可证,只能在外面买,有个供货商给各大厂都送货,结果买回来的绿豆面蒸不出绿豆香,最后我还是向有关部门申请自己磨绿豆面。为这个绿豆糕,20年来我给消费者、销售商、政府都回过话。咱这个绿豆糕原汁原味,没染颜色,是土灰色,越搁越难看,人家的都是颜色亮亮的,人家都说,你这个土灰色难卖的很,但我就是坚持本色,不作假。我曾在超市做调研,哪一种颜色的绿豆糕是本色?都说是绿的,我说你煮绿豆稀饭能熬成绿颜色吗,绝对不会!还有一次碑林技术质量监督局抽查,说别人的都是黄亮亮的,你的咋是土灰色的,我说我自己磨的面,没有加任何色,最后检查了,才肯定我是真正磨的面,开始信服我。就因为这,碑林技术质量监督局两次邀请我为全区工商户做报告,讲了“从中国传统文化谈诚信做人之道”,“民营企业如何能做长做久”。

2.jpg


二、诚实守信,用信誉谱写发展新篇


  记者:这些年来,很多的商家都把宣传当手段,在广告、包装上下工夫,志宽食品广告很少做,靠什么来销售?

  聂志宽:主要靠产品质量和诚实守信。一是消费者吃了我糕点后,口碑相传,二是供货商宣传,还有好多新闻媒体朋友给咱坚定不移做宣传,传播正能量。我上过两次中央电视台,一次是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谈“月饼的故乡在长安”,还有一次是在中央新闻谈到”让月饼回归本来意义,为老百姓做月饼”。

我很感激这些媒体,西安电视台有个品味西安栏目,还来厂里拍了一部宣传片——《弘扬秦饼文化,坚定不移做秦饼》,之前还拍过我创业的宣传片。当时我给他们端来一盘水晶饼,他们不吃,说这东西现在都吃不成了。我说你先尝尝,后来坐那连着吃了三块。后来,电视台每年都在我这采购,他们说:“志宽食品在咱西安不是多大,但是他这种精神,这种做良心食品的精神,我们应该大力宣扬,要把真正的好东西宣传出去!”这几年,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给我公司做了多次宣传。

  记者:这就是陕西人的性格特点,很实在,内敛不张扬,现在陕西很多企业走不出去,而一旦走出去都是对大家有利的,名不虚传的。这样低调的发展,你哪来的信心?

  聂志宽:一定要扎扎实实,把好质量关。我以前的厂子是在学校里面,周围几十家厂,有规模比我大的有四家,几十家小厂子,最后这些都跨了,只剩我一个了。总结咱自己,也总结别人,做食品的价值观一定要正确,如果价值观出问题了,那迟早会出问题。我做产品始终是将放心产品、好产品交给消费者,哪怕不挣钱,挣钱少一点,产品质量一定要好。我提出采购原料必须要真;研发要实;做工要精;销售要诚;我们公司每年接受的团购订单比较多,对来采购产品的人,我还要问这其中有没有回民,汉民的东西回民很忌讳,那我们就给几个回民采购清真食品。人家就会觉得办事人这么细心,想得这么周到。这就是销售的细节,要诚信销售、细节销售,这样才能赢得顾客的欢迎。这就是传统商人的宝贵财富。

  记者:大浪淘沙,能留下来的都是精华,只有精华才值得大家去学习,你是在什么情况下创业的?

  聂志宽:1990年,我爱人下岗了,我在长安县教学,那个时候想往西安调,需要落户口,就要用3000块钱,这在当时可是天文数字。最后,我和爱人就在西安摆地摊、卖水果、炸油饼、油糕。当时的房东是未央宫食品厂的厂长,对我们很照顾,我们就向她学习糕点制作技术,后来又让我爱人到广州学习,参加培训,最后以我的名字建立了食品厂。

  记者:你是教师出身,难怪你对文化尤为注重,作为商人,很少有人真正地用文化来打造传统的东西,你在这方面是名符其实,你是怎么一步一步做出来的?

  聂志宽:我本人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特别是儒家思想。用儒商的价值观、方法论要求自己,儒家思想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儒商理念归纳起来,就是“以义取利,以利济世”,义,即仁义道德,用仁义的思想取得利益,赚的钱用于服务社会。我在办厂开始就在门口写了一副对联:“靠质量赢得市场,凭诚信开创未来”。我坚持“先做人,后做饼”,”诚实做人,厚道做人”的理念,实实在在地做产品,自己不满意的产品不能卖给消费者。什么叫成功?成功是聪明加厚道,没有厚道成功不了,光想占别人的便宜,做不长久。我之前在学校门口炸油饼、油糕,分量足、质量好,所以人气都很旺,为什么能成功,就是因为诚实。

还有一个人让我记忆深刻,有一个消费者给我打电话说吃水晶饼吃出了什么东西,最后我到他家里去了。他说:“你这水晶饼味道很好,我想见你这个人,还想卖你这个产品,怕见不到你本人,所以就骗你过来的”。我们对于投诉绝对不超过24小时,发现问题就及时解决。我提出了6个善待,善待员工;善待供货商;善待消费者;善待经销商;善待自己;这都是一步一步的发展积累起来的。

  记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企业家因此留下言行不一的形象,你在行业内的声誉很好,是如何做到实事求是、言行一致的?

  聂志宽:我也干了这么多年了,年龄也比你大,我信因果。人生都有因果,我认为人从上学开始就要做一个好人,对工作要兢兢业业,诚实守信,这些对你后来都有影响。我在我的两个母校工作过,从长安师范毕业,当时报了一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党把我分到哪里,我就在哪里安心工作。当时分工作,就我分的最差,学校没有食堂,都是在学生家里轮流吃饭,一个学生管一天。我早上把电壶提到学生家里,灌一壶水就管一天,住在知青院,也没有怨言。有一次,我在黄良街道碰到高中老师,就说把我直接调到黄良中学来,调到了我上高中的母校去了,教了一两年,上了西安教育学院,从教育学院出来,在高中母校干了不到一个月,长安师范调我回去,我又去长安师范教课。我上高中的时候,在学校是好学生,老师安排的事情都认认真真的完成,我记得很清楚,毛主席逝世的时候,我上高二,学校正在举行开学典礼,一念讣告,大家一片哭声,学校领导就让我和图书室老师晚上骑自行车到南门邮局来买报纸,拿回去给大家学习。我就是典型的好学生、好老师,现在还被评为陕西好人。最近,西安市评十大道德模范,报了170多个人,经过评选,30人进入网上公示投票,我的票数排在第二名,当时很多网络公司天天打电话给我拉投票,我说是什么就是什么,坚决不弄虚作假。市场千变万化,诚信客满天下,世道千变万化,诚信走遍天下。

  我讲几个我认为很感动的事情,一个是2015年行业协会在榆林开月饼工作会,回来的时候走到安塞车坏了,当时车上坐了五个人,我就给延安一个同行张玉龙打电话说了情况。张总问我车上坐了几个人,说先把住宿的地方安排好,来接你。到延安都晚上十一二点了,到处给我们找延安好吃的羊肉,因为太晚很多都关门了。更让我感动的就是他说把他的车搁这,让我明天一早开回西安,等他把我的车修好了再开到西安来。都说”同行是冤家”,我不这样认为,我提出了“竟合”,既竞争又合作,竞争把食品都做好,合作把食品安全做好,有什么难题,大家相互帮助。

3.jpg


三、乐善好施,大爱传承大业 


  记者:聂总,我知道你经常去敬老院,做了不少善事,请讲讲你做这些事的初衷?

  聂志宽:实际上做慈善这件事,从我祖辈上就开始有了。我记得我爷把一个孤儿养活大的,我爷见了受苦或者贫困的人,就想去帮扶。在1966年到1976年这段时间,西安多年干旱,讨饭的人很多,尤其是农村。我爷爷经常收留这些人住我家里。改革开放前,很多地方都没有住宿的地方,也没有食堂,比方在村里卖棉花的、卖辣椒面的,晚上没地方住,就住在我家里。

  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一个哑巴还有些残疾,晚上没处住了,我妈就让他住我家。有些人没啥吃的也没钱,就到我们村借粮食,我爷就叫到我家去吃饭,晚上住在我家。过去有钱也买不来粮食,需要粮票,一次我爷在韦曲办事,看到一个父亲问儿子要粮票,说家里没粮了,儿子没有,我爷就给了10斤粮票,让其回去先去买粮食。我父亲是个裁缝,经常给一些穷苦人裁剪衣服,过去农村都没有理头的,我父亲买个推子给人理发,都是免费的。我就是受到家里这些影响的,最早给残联,敬老院去慰问过,连续4年慰问未央区10个敬老院,13001500多人。为什么要慰问呢?在2014年的中秋的前一天,有个敬老院院长打电话说今年政府也没有来慰问,我们想做月饼,我说那就给你们送些月饼,当时已经到14日的下午,厂里也没有月饼了,我就把超市的月饼买回来,给敬老院送过去。从那以后,我们年年都会给敬老院送月饼。这四年,我还慰问未央区六堡村街道办300多名环卫工人。

  记者:在慈善方面,哪些是让你难忘的事?

  聂志宽:前一段网上有个人重病求助,我个人就打了1000块钱;最近也有一个人, 她爱人是脑溢血,网上求助,我给她也捐了1000块钱。总之,有困难的人能帮就尽量帮,人都有难的时候。所以说这个慈善,不在于你捐的钱多钱少,比如一个大企业捐的和一个小企业捐的、平民和有钱人捐的,没法比。只要有这份儿心就对了,不能用数量去衡量一个人。今年中秋节,未央区去蓝田扶贫,我拿了三百多盒月饼去慰问贫困户。

  记者:你受祖辈的影响常做善事,这四年间有什么感受?

  聂志宽:首先,作为我们这个家庭来说,顺成孝道,孝才是最大的传家宝,还有就是善,人还是要多做善事,不求回报。我和我爱人一直做善事,做好事。我的孩子也是很有爱心,有时候晚上回来买一些不好的水果,不好的菜,就是看到农民大晚上卖水果卖菜不容易,天气也冷,把它一买,让他们早点回家。孩子将常组织同学到留守儿童村、敬老院、孤儿院慰问,有时当义工服务社会。

 

 4.jpg

 

志宽秦饼赋

 

野水

 

   五千年饮食文明,肇启于周秦古地;八百里秦川沃野,白案发轫激扬。食为民天,暑热五月,面脆油香;饼出关中,食品烘焙,源在大唐。

 

   盖方圆九州之名饼者,曰秦,曰京,曰苏,曰广。凡四大流派,秦为滥觞。六村合堡,长安东市。丝绸之路起点,秦饼香韵悠长。

 

   至若聂志宽者,厂以人名。传承创新秦饼,口福满足四方。责任诚信六善待,无欺合作供应客商;“做饼之前先做人”,秦饼覆盖九州全疆。

 

   夫聂志宽者,西安好人,德以名扬。心无所求而志有所崇,乐于奉献而事迹煌煌。饼饵深得文化遗风,匠心慕追周秦汉唐。大秦气势雄伟,“秦皇蛋酥”以柔克刚;盛唐余韵犹在,“贵妃荔枝饼”齿香绕梁。

 

   噫!中秋月明,喜闻长安饼香;万家灯火,艰辛谁与说讲?孤帆远航,非经年之功不可毕,无百次锻熔不成钢。惟其不忘初心,抱守信德,而有今日志宽之高翔!

 

【注释】

1.志宽食品厂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六村堡街道办。六村堡(六姓六村合而称堡)为古丝绸之路起点。汉时六村堡为“东市”,域内外商贾云集此地。

2.“秦皇蛋酥”“贵妃荔枝饼”均为志宽食品厂新开发饼种。

3.“做饼之前先做人”是聂志宽先生的经营理念。

 

 

志宽水晶饼

陈嘉瑞

 

 

 

  “志宽水晶饼”,西安名饼。

  水晶饼源自北宋,出陕西渭南,传与寇准有关。言寇准50岁时回乡,乡党祝寿,各色寿礼外,一桐木盒中装50个晶莹透亮如水晶之点心,贺其50寿。点心上,着红纸一张,上书诗一首:“公有水晶目,又有水晶心,能辨忠与奸,清白不染尘。”自此,水晶饼出,久之成“秦点之首”,时与燕窝、银耳、金华火腿齐名。

  后,明、清、民国,水晶饼饼艺日臻。传至西安后,慈禧曾闻香下车,尝之倍赞,纳为贡品。至此,中外驰名。

  志宽聂姓,业师,长安人,为水晶饼倾。其父曾嗜其饼,其祖曾嗜其饼,其相亲老辈多嗜饼而辈赞不绝。总角时,馋其饼,多不得,庶几成梦。尝有一饼匿之窑窝,久之憾忘,偶出见遭鼠嗫,余牙秋雨后生绿毛不得食而有悔泪连连历。后,入师范, 进师门,“传道、授业、解惑”中,迷中华名点而志于食,乃少年志也!

  食之选,无他议,水晶饼也。遂注册:“志宽水晶饼”。曩昔,志宽曾经糕点烤制艺,得烘焙大意。然于水晶饼,未尝贸然矣。为制饼,先尝饼。凡西安各家生产之水晶饼,一一购之,桌垒成山。一一拆封,一一品尝。少为求食而馋之,此间待数十家水晶饼尝过,闻之生呕。再析各家之料。解之剖之,分之缕之,观其形,辩其材,求其源,得材之正宗地、正宗货、正宗加工与储藏。三究其量。秤之戥之,损之益之,锱铢较之,配之细验之。四研其艺。艺者,饼之巧制独家秘籍,各家秘而不传也。为得艺,志宽索名厂,求名师,妆之潜之,访之探之。诚而得其真,挚而获其意,潜心而察而悄得其秘。五通古今文化。追伊尹,察膳祖,问东坡,叩袁枚。食之精,脍之细,点之承,饼之传,上下千载,悠悠无不汇之心矣。六明其志。“先做人,后做饼”。“传食之道、授食之业、解食之惑”。做良心文章,主道德业产。材必求其真,料必求其实,工必求其精,销必求其诚。立民食理念,做百姓食品。如此,鹤甫振翅,便翔飞于天矣。

  市之水晶饼者,品牌盈目。然“志宽水晶饼”,成西安翘楚。饼小巧,形玲珑,起皮而飞酥,皮薄而馅足,入口而清香,凉舌而渗齿。层次分明,油多而不腻,滋润爽口,糖重而冰甜。橘饼清香,玫瑰浓郁,“金底银帮鼓鼓腔,红色印章盖中央”。人见人馋,人馋人喜,人喜人珍,人珍人念,人念人享。故在西安,水晶饼成大家年节之固定名点也。

  西安城南有独女翁,好之。觅婿。准婿首拜,无应,四色礼中缺水晶饼;再拜,不答,水晶饼形华而味不正;三拜,幡然喜,快然而允——婿所执之水晶饼,貌朴而味真,质美而价廉,出饼之正宗而又有余!饼虽小,翁以其鉴其思而窥其性,验其情而测其怀,备其女明珠而暗投也。

  翁之奇,皆源半生喜食水晶饼也。

  后,婿感其缘,岁岁孝岳丈“志宽水晶饼”。

                                         2016927

5.jpg


品牌的力量  世界在关注


770772892329438330 (1).jpg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