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 >
陈斌:景区商品发展的六大趋势
日期:2017-06-19 17: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T | T

  近些年,景区商品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对于大多数景区来说,还远未形成规模。景区商品包括景区旅游商品和景区外销商品。景区旅游商品是指游客在景区购买的商品,主要是游客在景区游览时,因景区的直接景观、物产等激发了购买欲望所购买的商品。景区外销商品是指景区销售给游客以外人群的商品,主要依据景区的自身品牌和景区的主要概念开发的、使千万里之外的人们购买的商品,包括从景区相关网店上购买的商品。如:游客在故宫购买的商品属于景区旅游商品,人们通过网店或故宫外的实体店购买的故宫品牌和概念的商品,则属于景区外销商品。我国有2.6万个景区,近7000个A级景区,景区商品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经过多年探索,景区商品的发展趋势逐渐清晰。

  

  一、根据特点进行景区商品定位

  

  目前,景区的类别有20多种,包括名胜古迹景区、博物馆景区、森林景区、湿地景区、主题游乐景区、工业旅游景区、科技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景区、经贸旅游景区等,景区本身就在向多元化发展。即使在同类景区中,规模、吸引力、游客人数等也有很大差异。在景区商品开发中,最忌讳的是将各类景区混为一谈。

  

  有人很喜欢用国外某著名博物馆文创商品分类的比例来开发所有景区的景区商品。而仅中国的博物馆景区,就有历史类博物馆景区、艺术类博物馆景区、科学与技术类博物馆景区、综合类博物馆景区,各景区的资源和人数千差万别,如果按照一刀切的定位,必然造成绝大部分按此比例开发商品的景区销售惨淡。还有人把某些商业景区的商品开发成功经验,直接移植到非商业景区的商品开发上,这种张冠李戴做法的结果毋庸多说。

  

  影响景区商品定位的主要因素包括:景区的类别,景区的资源,景区的客流量,景区的季节特点等。不同景区的游客人数、游客构成有很大差别,有些景区年游客人数近千万,而有些景区游客人数常年在几十万徘徊。旅游人数很少的景区,如果大量开发在景区内销售的景区旅游商品,则势必出现因人数过少、购买力过低而带来的投资大、销售少的情况。有些旅游人数很少,缺乏资源优势的景区甚至不适合开发景区旅游商品。有些景区的主要游客是附近地区的居民,如果以当地特产为景区旅游商品主要开发的内容,则很难让游客满意。那些以青年探险、青少年娱乐为主的景区,传统工艺品、土特产等景区旅游商品则难以唤起游客的购买欲望。

  

  目前,已有不少景区按照所在景区的游客特点,针对性地开发景区旅游商品。例如,某葡萄酒主题景区根据带小孩来的年轻游客较多,小孩子不能喝酒的特点,开发了葡萄酒精油皂、葡萄酒味的糕点,大受游客欢迎。

  

  作为一个景区主要发展哪些类别的景区商品,是发展景区旅游商品,发展景区外销商品,还是两者都发展?景区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景区商品的定位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二、发展景区外销商品渐成趋势

  

  在景区商品发展中最容易忽略的是景区外销商品,很多景区开发的景区商品仅仅集中在景区旅游商品方面,由于景区旅游商品的销售额受到景区人数的限制,很难使景区商品形成产业规模,景区的资源得不到充分发挥,更没有使景区成为产业的孵化器或平台。

  

  各类景区的资源价值不同,尤其高A级景区具有一定的旅游资源价值,充分发掘、利用这些资源可以使景区成为当地产业的孵化器,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的就业,还可以促进当地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根据景区的资源、特点和优势,发展景区外销商品逐渐成为景区商品的发展趋势。

  

  三、景区商品向生活化发展

  

  由于不少景区游客的复游率逐年提高,旅游纪念品在景区旅游商品中的比重逐年降低。游客追求的是能够使自己生活更美好的、实用化的特色商品。一些景区巧妙地满足了游客的购买需求,例如开发了泰山玉智能手链,既有景区的文化特色,又利用当地物产,还有现代功能,深得游客的喜爱。现在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发生活化的景区商品,也是必然趋势之一。

  

  四、景区商品逐渐从盲目开发走向重点开发

  

  长期以来,不少景区追求景区商品的开发数量。由于没有销售要求,一些设计单位短时间内要么为一个景区设计了大量“贴画式”的新品,把景区的主要景观贴在帽子、杯子、钥匙链、鼠标垫、扇子、文化衫等载体上面;要么先设计几个卡通造型,再利用这些卡通造型设计用在一系列常见商品上。结果只有游客看,少有游客买。

  

  几年前,某景区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得金奖的菜刀,对很多景区产生巨大震动。现在,一些景区商品开发的数量虽少,却以其独特性、实用性取得可观的销售业绩。景区商品拼开发数量的观念已经过时,重点开发打造“爆款”被越来越多的景区认可,景区商品从盲目开发逐渐走向重点开发。

  

  五、景区商品的品质逐渐提高

  

  长期以来,景区商品“质次”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景区商品的发展。国外旅游发达国家在销售上获得成功的景区商品中,优质是必然的。景区商品的品质不仅代表了商品本身,也代表了景区。如果购买的景区商品质量很差,人们不满意的不仅是景区商品,也对这个景区不满。景区本可以借助景区商品宣传景区,结果适得其反。

  

  景区商品的品质将随着景区外销商品、景区商品的发展越来越受重视,高品质的景区商品越来越多。

  

  六、景区商品逐渐采用科学的定价方法

  

  景区商品价格高已成国内景区的“标志”。国外旅游发达国家的景区为了吸引游客,甚至采取了景区内商品的价格低于景区外同类商品价格的措施,使游客愿意到景区内购买景区旅游商品。国内的一些景区已经开始将优质的景区商品以优惠的价格向游客销售,并取得很大成功。有些景区的单品年销售额已达数千万元。价格因素已被越来越多的景区关注,科学的景区商品定价方法将被景区普遍采用。

  

  无论用与不用,景区就在那里,面对景区商品的潜力,可以视而不见,也可以充分认识其资源价值,以科学的景区商品理念,发展景区外销商品、景区旅游商品,使景区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使景区的投资者、管理者、游客和当地百姓等各方面都受益。景区+产业的理念必将使一些资源价值巨大的景区,在当地产业发展中起到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