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 >
唐天源:中国线确定了中国绘画造型体系的基础和灵魂
日期:2017-06-14 15:48:5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T | T

  5月26日,当代国画名家唐天源做客新华网,围绕国画艺术,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在画坛,您的白描是您的一大特色,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唐天源]:中国的绘画之所以形成,中国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立本之源。

  

  中国画两个线条,一片叶子出来了,拿掉一条线条就没有了。实际上,我们已经把一个很实实在在的物体,抽象到两根线条了。我们叫浓缩了两根线条,这两根线条的表达是通过笔墨的方法来表现出来的。在我们画的画材上面,利用笔墨的色泽、变化,描述出我心中意境思想的境界。所以我们叫作写意,跟西方讲的抽象不是一个概念。我们已经在写意了,这个字是“写”,而不是画。好的工笔画是写出来的,不是画出来的。

  

  “书画同源”在中国是一句老话。如果解读它,就要从历史来延伸,中西方以前都是在画线的勾勒。比如西方的原始壁画黑牛图,我们的祁连山也有类似的壁画,最早都是靠线。我们中国为什么延伸到线来勾勒呢?因为中国先有了原始的象形文字,象形文字又演化到象形书法,象形书法又延伸到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正楷、草等方面,所以形成了一套体系。我们的绘画也是根据书法的这套体系来形成,来达到绘画的方法,两者结合起来,就产生了线的造型。当然,在这个演化过程当中,绘画的艺术始终是跟我们中国的人文思想、人文精神密不可分的。比如我们中国的道教,有黑白阴阳太极图,比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为什么中国总是用黑白两色画画呢?中国人是黑眼珠、白眼球,一张一合就是太极图,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

  

  中国画不是单一的勾勒轮廓,你心目中还要有自己的高度、对事物理解的那种思想。要想有高度,你要有学问,还有学和问结合在一起。你的修养程度,就是你的思想文化有多高。像吴道子显然就达到了胸有成竹的程度,所以他的画称之为“白绘”,并非“白描”。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