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 >
范舟谈书法的本质及其与修养的关系
日期:2017-06-14 15:46: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T | T

  2014年5月14日,当代新文人草书代表人物范舟做客新华网,谈书法艺术。

  

  [主持人]:范老师,我们知道您不仅在书法创作方面有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在草书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创新,并且您在艺术理论方面多年来也一直在研修,有很多自己的心得,所以请您来谈谈书法的本质。

  

  [范舟]:就书法的本质来说,明代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书法家项穆指出:“书之为功,同流天地,翼卫教经”。孙过庭说过“达其性情,行其哀乐”,意即表达他的哀乐,就只有书法了。陆游说过,看到一幅好的书法作品,你可以“方病不医而愈,方饥不食而饱”,不吃饭就可以饱了,不吃药就可以好了。项穆说书法可以“闲圣道、正人心”,书法可以同天地同在,捍卫这些人们应该遵循的教义和经文,可见书法的本质有多强。

  

  [主持人]:在当代艺术形式丰富的情况下,对书法本质的认识,大家还要不断地修正和提高。

  

  [范舟]: 对。我前几天参加中央台二套财经节目《一锤定音》,我作为夺宝人,我亲眼看到了《功甫帖》,上海的刘益谦先生作为当代很有实力的收藏家,花了5000多万买下了这幅作品。当时这个帖是苏东坡先生写给友人郭功甫的。为什么刘先生要花这么多钱买下来呢?只能说他的热爱是一方面。而这个“同流天地”意义的却在此处体现出来了。据我所知,《功甫帖》是苏东坡先生流传在世间唯一的真迹,刘先生不惜余力收藏了,想在这个地方表达对他的敬意。苏东坡先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文豪,是散文家、书法家、诗人,还可以说他是众家。可以说他是书家鸿儒,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其实历史上很多的书法家,他们同时也是文学家,是学富五车、满腹经纶的。所以他在写书法的时候已经文在笔先、意在笔先。

  

  [主持人]:书法确实对个人的人品修养有很大的作用,这方面您怎么理解?是不是气和道的一个关系?

  

  [范舟]:首先,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问题。作为一个书家来说,如果想把书法写好,有这样几个基本的要素要掌握。比如一个人的人品,他的人品决定了他的书品,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唐朝的柳公权是一个官员,唐穆宗问他如何把字写好?因为他不是一个有为的皇帝,所以柳公权说用笔就是用心,心正笔正。所谓心正就是品正。我们说书圣王羲之也是学富五车。他的《兰亭序》,李世民为什么花那么大的精力要追到手呢?也是这个原因。让他的手下化妆成和尚贴近拿到帖子的人,甚至和那个人作兄弟,最后把《兰亭序》拿到手。苏东坡说:“退笔如山未足阵,读书万卷始神通”,一个人,只有你读了万卷书之后才是你出现神通的时候。至于说是不是一个气和道的关系,确切地说是一个术和道的关系,中国人讲术和道,以道御术。你不读书就是天天挥毫泼墨,最终还是脱离不了匠气。文在笔先。张芝池水尽墨,智永为了写书法40年可以不下楼,王羲之有墨池,怀素在芭蕉叶上挥毫泼墨,我自己每天看书和写字的时间也是相当长的。书和诗和文不能剥离。

  

  [主持人]:我觉得它们是互相滋养的关系,文学可以滋养书法当中的情怀、书卷气。书法可以把你胸中的意气表现出来。

  

  [范舟]: 尤其草书可以排山倒海,一泻千里。我们所以说挥毫,真正的挥毫,楷书是不能挥毫的。挥是很快的,古代说满地纵横千万字,就是指行笔的速度,也是表达自己情怀的方式。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