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 >
吴为山谈为文化名人塑像
日期:2017-06-14 15:51: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T | T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从1991年开始,就创作了一系列中国文化名人系列的雕塑。后来又创造了荷兰女王塑像,涵盖了中外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文化名人。请问,您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开始构思创作的这些作品?

  

  [吴为山]:80年代,我大学毕业后,留校在大学当老师。我亲眼看到我所在的大学里,很多老师已经不当老师了,很多都在开公司。有的开饭店,有的倒卖石油、商品,还有很多年轻人崇拜歌星、球星。当然,他们也给社会做出很大贡献,现在的大款——在改革当中为社会经济做出了贡献,也是值得尊敬的。但是,我很奇怪的是,很多年轻人对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艺术家、文学家、科学家都已经不重视,有的甚至是忘却了。

  

  有一个故事,就是有一帮年轻人到南京机场去迎接一个歌星。有人说这趟飞机上还有伟大的科学家杨振宁。年轻人便问这个杨振宁是唱什么歌的?就是说这些科学家、文化人很多都被淡忘了,这是价值取向的问题。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兴起、振兴不仅仅靠经济,经济固然重要,但是要有灵魂、要有民族智慧,而文化是其中最重要的。

  

  那么,文化是什么呢?创造文化的当然是人民,而那些崛起的文化人是人民的代表、文化的代表。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哲学家,实际上他们都是在社会伟大的实践中产生出的人民当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也是人民,只是他们是英雄,是领袖人物。

  

  我想用雕塑的方式把他们的形象塑造出来,孔子也好、老子也好、苏东坡也好、李白也好。这些历史上的人物,如果把他们塑造出来形成一个巨大的雕塑森林,让每一个人物形象都立在历史的空间当中,而这个空间不仅仅是一个现实的空间,这种空间会占据整个社会的、年轻人的思想空间、精神空间、价值取向的空间。这样民族的精神就会被确立起来,不再是一句空话。

  

  我前前后后做了400多尊文化名人的雕塑。孔子老子这些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做,我当时就决定先做八九十岁的老人。我比较幸运,当时我还年轻,由于要做雕像,我就要去访问他们、拜见他们。

  

  我比较有老人缘,这些老人也比较喜欢我。我确实是从内心热爱他们,像冰心、萧乾。萧乾是新闻界了不起的人物,也是文学家。另外,还有费孝通、季羡林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我都跟他们有很深的交往。经常听他们在讲他们的历史,讲对社会的看法,讲他们自己的人生经历。你找一个八九十岁的人,跟他讲话的时候,能听到他一生的精华。很多细小的东西他可能都忘记了,但是讲出来的都是精华。所以我跟这些人接触的过程中,也等于是吃了脑白金。

  

  另外,这些人都是德高望重的,有德、有品、有才、有能,并且他们都是爱国的。我对他们的这种了解,也是对所有知识分子代表的了解。像匡亚明先生这些教育家,我都让他们给我提过字,交往很深。从和他们的接触中,我再来感触古代历史文化名人,这是非常重要的过程。不是凭空就有了一个费孝通,凭空就有了一个季羡林,他们不仅仅是一个自然的人,他们更是一个文化人。他们是深受无限的文化渲染的文化人,所以我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苏东坡,可以感受到王羲之,可以感受到朱熹,可以感受到孔子、老子。

  

  就这样,最后我在做老子、孔子的时候,我心里就踏实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身上有孔子、老子的精神,那么他们的长相里面也就包含着孔子老子的相,相由心生,所以文化的遗传跟种族的遗传、跟生物的遗传是一样的,这里面是有基因的。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