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 >
【端午文化】是孝道文化和感恩文化
日期:2022-04-19 11:13:29    作者:聂志宽  字号: T | T

J3KO-hexfcvk7699948.jpg


【端午文化】是孝道文化和感恩文化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三大节日之一,也是这三大节日中送礼时间最长,送礼品种最多的一个节日。

我做端午节礼品已有三十多年了,自己深刻体会到,端午文化实际上是一种孝道文化和感恩文化。

9.jpg

“麦稍黄,女看娘”,这是流传在关中大地的一句民谣,也是我们关中平原的习俗。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姑娘就要回家看望父母。一般从五一节开始,姑娘抽时间在割麦前看望父母,女儿要给父母送绿豆糕,蒸上油塔馍或者炸些油糕到娘家看望父母。从此,拉开了端午节的序幕。

到了端午节前后,父母要给女儿家送上自家包的粽子,买一把葱,拿一些黄瓜,送些杏。有外孙子和外孙女的,还要给孩子送上驱虫辟邪的香包,老虎头鞋等等。

微信图片_20220419112144.jpg

给女儿送粽子是告诉女儿:人生如粽,向粽叶学会包容,向糯米学会融合、团结,送葱告诉女儿说话、办事要一清二白,聪明伶俐,这样才能在婆家生活得呱呱叫(黄瓜),一生才能幸(杏)福美满。可怜天下父母心,你看这每一样礼品都寄托着父母对女儿的美好愿望。

女儿看娘,娘看女儿,这一来一往充分体现了关中人舐犊情深和乌鸦反哺的亲子关系。

所以,我们说端午节是孝道文化和感恩文化在古老中华大地上的传承与发扬。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娘在,家就在。过去割麦前、割麦后,女儿必须回家看望父母,现在好多农村已经不种麦了,儿女也在外打工,大批空巢老人仍居住在农村,可不要忘了“杏儿熟,麦稍黄”这个季节,一定要趁父母在世时多回家看看。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多少人追悔莫及的事情。“麦稍黄,女看娘”,传统美德不能忘。孝敬父母,为我们的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202.jpg 

作者: 聂志宽,63岁,大专文化,男,1959年生。农工党员,西安志宽食品公司总经理,西安市劳动模范,全国光彩之星,陕西省诚实守信好人,陕西十大诚信人物,西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媒体做端午、中秋月饼传统文化节目。其家庭获得陕西省文明家庭、陕西省五好家庭标兵、全国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