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 >
传统糕点是一种乡愁 ——聂志宽先生在陈嘉瑞《终南漫志》小品散文集研讨会上的发言
日期:2018-02-07 10:29:06      字号: T | T


文化新传媒讯  我跟陈嘉瑞老师是多年的好友,我常给他说,要弘扬咱们陕西的传统糕点,弘扬咱们陕西传统食品文化。我很担心陕西正在失去它的一些传统、正宗的美食品牌,比如水晶饼。那是多少陕西人珍贵的记忆。可惜目前不少食品厂都不再做这些产品了。我洞悉水晶饼的传统做法,它是目前所有中式糕点中用料最讲究、成本最高、工艺最难的,所以随着一些传统食品厂转营其他利润更高更取巧的新式品种后,有些厂家要么也不再做,要么偷工减料,不再用糖腌板油了,各种食材能省则省,我看着痛心啊!
   


我跟陈嘉瑞老师说,写写咱们的水晶饼吧,于是陈嘉瑞写了他的小品散文《志宽水晶饼》;咱们陕西还有个好东西,就是老西安人都知道的迎春糕。现在的年轻一代不知道,年轻人只知道沙琪玛。这是个外来品名字,来自内蒙古的。你看现在好多东西都爱起个洋名字,忘了咱们老祖宗给起的好名字。迎春糕,多么喜庆的名字啊!我给陈嘉瑞老师说,你能不能给咱把迎春糕写一下?于是陈嘉瑞老师又写了一篇小品文《西安迎春糕》。


   

 知名文化学者商子雍老师也多次说到,他家的老人过去也做迎春糕,松软甜糯,很好吃!现在却很难找到迎春糕了。传统糕点也是一种乡愁啊!它糅合了许多人一代又一代的记忆。有许多外地人,还有台湾的,香港的,到陕西来,就要找陕西的特色糕点,找不到。有些就找到我这儿了。
       
我做糕点二十多年了,我始终致力于寻找咱们陕西传统食品的根,我不能让老祖先发明创造出来的糕点美食在我这儿丢失了。在志宽牌系列产品中,水晶饼是目前在市场上销量很大,逢年过节常常供不应求。还有原汁原味的迎春糕,老式鸡蛋糕,蜜三刀,有根据唐皇杨贵妃当年爱吃荔枝的特点研制出来的贵妃荔枝糕、贵妃荔枝酥、荔枝饼,这些产品投放市场后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秦始皇当年一直在找长生不老秘籍,找营养保健秘方,我们据此研制了一款秦皇蛋酥,供应兵马俑景区,销售得很好。
       
作为一个食品生产企业家,我此生认定了陕西传统糕点(即秦式糕点),我不仅要践行秦饼文化,还要把秦饼文化发扬光大,不断传播陕西这块传统瑰宝。企业家的职责就应该奉献社会,以义取利,用利行益,帮扶救困,支持公益事业。
       最后,我要感谢咱们陕西的这些文化名人,让我们来共同传播陕西传统糕点文化。

 

 

图为香港英华学校师生和家长冒雨专程来到西安志宽食品公司品尝传统食品




图为香港英华学校专程来到志宽食品厂寻根,以传统食品慰藉乡愁




1516603840928320.jpg


1516604181631629.jpg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