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作家 >
《沉月》赏析会随笔
日期:2021-09-28 12:10:34    作者:文/刘宏基  字号: T | T

《沉月》赏析会随笔

/刘宏基

 

 

英雄先生,周家庄人,高挑的个头,英俊帅气,不苟言谈,却长于沉思,愿逃离这纷纷扰扰的世界,找一块安静的地方发呆,自由自在,自我管控,没有人为的派送,他人的白眼,领导的呵斥,追求灵魂的独立和尊严。用自己独特的眼光,观察周围的一切,付之于文字,闲来读几句,以解烦忧。

 2162337cd2e6c69f4b52ca882a13d81.jpg

闲暇时,他喜欢漫步在河岸上,喜欢踏在松软的土地,听着河东岸千年古刹传来的梵音钟声,喜欢去南河岸看摇曳的芦苇荡、飘逸的芦花。夕阳西下时,满目青山夕照明。太阳的余晖金灿灿,遥见终南山牧童骑牛归来,自然风景使之心旷神怡。早在两千年初就编辑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看河,从而登上了国家最高殿堂人民大会堂领奖。

 

 

最近,英雄先生的第五本散文集《沉月》在其故乡周家庄发布赏析会成功举办,在长安文坛引发强烈反响。《沉月》受到专家学者文坛大家的充分肯定,众多文友的热捧和厚爱。何出此言?听余絮叨。

 

是日天朗气清,秋高气爽,恵風和畅,气候宜人,长安区郭杜街办周家庄村委会大会议室,宾客纷至,文人雅士会聚一堂,由村委会组织的刘英雄先生作品赏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46c9a41e9988faaca26b7fac7898c97.jpg

会议由刘宏基先生主持,会议室气氛热烈而典雅,矜持又不乏浪漫,文友们争相道贺。你看,郭杜街办领导来了,村两委会成员在苗省民书记的带领下步入会场,苗书记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对周家庄村的人文历史作了简要的介绍。为一个人的文学作品召开专门会议这在周家庄还是第一次,在长安区也是屈指可数的。

 

 54170c6146a30b2fbee41ee8a2258dc.jpg

长安作协主席张军峰到场并作了专业性极强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英雄先生的辛勤耕耘,又一次为文坛奉献了一部可读可赏的力作,同时指出了这本书的不足之处,端正了文学批评只评不批的俗风。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陕西师范大学的张志春教授应邀出席,他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肯定了作家英雄先生的积极探索,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赞赏英雄先生立足故土,写家乡的人和事,树立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歌颂着滋养英雄君成长的沣沃厚土。从写作的方法论上提炼了英雄先生的立体思维,文字所表达的立体画面,天地人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自然大相。

 

5f6baac0021fbbfbcc459cf7eb930c3.jpg

刘永杰先生是周家庄的大名人,不,应该说是中国美术界颇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西安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他的出席,给会议增添了良多的艺术气息。他从人与画,文与画,城市与乡村等多重关系上讲述了文学作品的布局与美感,使与会者领略了大师的风采。

 

泥塑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苗春生到了,他那神气十足,栩栩如生泥塑艺术,记录了农村农民农业农具农活农闲农家小院,与英雄的作品有异曲同工之美妙,吃的长面,穿的衣衫,运输代步的拉拉车,农闲时的戏台,隔壁邻居的老碗会,记录了里杜村的狮子赤兰桥的花,周坊的社伙人人夸的场景。与会者怀着浓厚的情趣,参观了苗春生泥塑馆。

 

周家庄人刘君瑞先生,收集了大量的农村遗事农谚警句编辑成书,一部三集《长安话》,硬是将即将消失,颇有陕西人文特色的古语方言抢救回来。目前已经有八部文集出版。

 06a34454989bfe90dbb86119d3e823b.jpg

远在南方的高美燕女士寄回书面发言,她用诗一般的美文,表达了对英雄君精美文字的由衷赞叹。苗晓美女士对英雄先生精致的语言充满了好奇与赞赏,表达了虚心学习,渴望更大进步的高尚情怀。

 

在省上干事的苗高社先生,作了精辟的小结发言把会议推向了高潮,对英雄先生的赞美学习回荡在会议室的上空,也许是西晋时期周将军行侠仗义乐于助人的精神传承,周家庄自古就有纯朴的村风,为国效力、为村出力、为民卖力、乐于帮忙成为主流村风。

 

作家王选信准备了八百字的发言提纲由于时间关系也没有派上用场,我也奇怪,两个多小时,竟然无一人大声喧哗,无一个人来回走动,甚至內急也悄然控制。

 

书画名家作家孙宝田先生座在前排,详细实地记录了周坊的过往今生,乡贤刘智瑞来了,作家王选信,王正学郭天部刘平权胡随民张娟玲紫冰刘梦园王剑利等四十三位文友到场了,这与王羲之当年兰亭雅集天然巧合,就像张教授所言,文人讲究天地人同在共生道出于厮。

 

至此,我才稍微明白了英雄先生的作品赏析会成功的背后有丰厚的人脉,是对故土的无限眷恋,对上苍的敬畏,对乡党的厚爱。是对汉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

 

书如其人,品性使然。

 

作者简介:

1497339213657095.jpg

刘保社简介,刘宏基,1955年出生于陕西省长安。学历: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哲学毕业,长期部队工作,历任政指导员、干事、军校教官、政委。学习进修: 武汉大学法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高研班 ;中国楷书艺术研究院;中书协胡立民书法高研班。书法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肖文飞教授;中书协培训中心胡立民教授;中国国家画院书法院胡抗美教授。书法指导老师:中楷院李玉江副院长;山东东营书法院于晓中副院长;刘鲁旭、杨玉剑、杨赛峰、王飞、巩海涛等全国著名书法家。艺术职称:中国硬笔协会培训中心副教授;楷书艺术研究员;现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新闻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专家组成员暨大赛评委。现为长安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