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国画家 >
激情与思考——解析孙文忠教授的绘画艺术
日期:2020-02-26 21:54:05    作者:林阳  字号: T | T

 

     我与孙文忠教授相识于2012年,当时他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孙文忠画集》。拿到他的画册图版,就有一股春风拂面、清泉激石的感觉。他的中国画内容丰富,风格雅致,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之后数年,又与他有过几次深谈,我对其艺术追求、绘画创作、学艺之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近期不断看到他的各类新作,深感他的绘画是理性与激情的交融,是他坚功厚底在当代的新发展。

 

1.jpg 

孙文忠

 

     孙文忠出生于196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教育部直属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世人对师范大学教师的至高要求。文忠教授也是在这样的标准下不断精进着自己的绘画,修炼着自己的艺术。
     他主攻山水,兼善花鸟和书法,进行了大量的写生与创作。他的中国画,以宋元绘画为圭臬,以清四王笔墨为切入点,曾临摹了大量的古典作品,对宋元明清诸家的笔法了然于心,且善思而行。在临摹清初四王作品时,他发现人们对四王的评价观点歧异,褒贬不一,但画史及画坛却无法绕开四王,尤其是现代人学习山水画的笔墨技法,一般是从临摹四王开始的。于是,他一边临摹,一边找来四王的画跋和画论进行研读,又找来当代人研究四王的有关文章和著述100多篇。经过一段时间的临摹和研究,他不仅掌握了四王的笔墨特点,还对之有了自己的独特感受与体会,撰写了有关四王的系列研究论文,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这些来自教学者,同时又是创作者的系列论文,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像他这样反复揣摩不同派别、不同画家的教学、研究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创作,让他能够吸收别人笔墨之长并转化为自己的血液,造就了能工善写、工写兼备以及理论上的研究能力。

 

 

 

2.jpg 

《澄怀阁》

 

3.jpg

           

       《玉露》——静影摇波月,寒香映水风。

   

 

     我们常常看到,中国画家可以创作上万幅的作品,但画家中能进行深入研究与写作的却不多见。文忠教授不仅先后出版了6部画集,且在《美术》《美术观察》《美术研究》《文艺研究》《新美术》《国画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还写了大量的创作随笔及其它文章。他的论文曾获陕西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这些研究性文章大大滋养了他的中国画创作。可以说,文忠教授学习古人绘画为其积淀了厚实的功底,深入研究及不间断的写作与思考使其坚定了自己的创作之路,大量的创作又使他的广泛学习与深思细究得到了践行与升华。

 

 

 

4.jpg 

《观世音菩萨》

 

 

     文忠教授的绘画,能根据不同的绘画对象,选择既适合物象特点,又适合自己表现的绘画语言,巧施色彩,使画面呈现一种舒目润心、表现恰切的特点。他在论文中说:在今天具有美术理论指导的背景下,在探究前人学习笔墨途径多样的状态下,在多种途径均可取得巨大成就的现实中,中国画笔墨教学,应本着开阔的胸襟,允许多元化的探索,多样化的路径。具体到教学中,要以学生临摹为基础,使学生获得基本的笔墨表现手法。然后,让学生在写生中运用这些笔墨技巧,之后再临摹,再写生,反复多次,使其获得最适合学生自身的表现语言,逐渐成就自己的绘画风格,获得一种更大的创造。我相信,这是他进行教学与创作的心得,也是他反复实践、不断探索的结论。
     写生,是形成孙文忠写实绘画的特点之一。多年来,他每年坚持外出,从漠北到海南,从秦岭到北海,大量进行写生。他善于借鉴20世纪山水画的写生经验,尤其是借鉴李可染山水画的写生艺术,将对传统笔墨的理解运用到对景写生中去,使之转化成为具有自己特点的笔墨语言。他的《麦积山大佛》《午后的时光》《张良庙》《周至老县城》《北海外沙码头》展示了孙文忠坚实的写生功底,也充分践行了李可染倡导的水墨写生精神。

 

5.jpg 

《山河锦绣》

 

6.jpg

《延年》

 

7.jpg


《芳草绿洲》

 

     笔墨是孙文忠中国画创作最为注重之处。我们知道,笔墨是中国画独特的绘画语言,也是中国画的灵魂所在,而这恰恰是通过笔与墨的交融运用体现出来的。其中笔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具特色的工具,也是中国画线条形成的前提。孙文忠充分认识到书法之笔对绘画的作用,下苦功夫临习过各类古代碑帖,以此强化自己对线的把握与运用,并注重将书法的特点引入自己的绘画创作之中,使笔下之线富于变化,又得心应手。墨是表现中国画的语言,也是形成中国画墨色变化的介质。从黄宾虹开始,将墨分为浓墨、淡墨、破墨、积墨、泼墨、焦墨、宿墨七法,这对当代中国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笔墨之间,笔和墨都不是独立存在的,论用笔法,必兼用墨,墨法之妙,全以笔出。对于笔墨的运用,孙文忠有许多心得,他说:用笔溅墨要灵活,以笔挥洒墨色要神化不拘。用墨要有高度的技巧,这样才能灵活运用。用笔如果没有丰富的生活体验,就不能神化;如果只有熟练的技巧而缺乏对生活的理解,就只能长于用墨而拙于用笔;如果有丰富的生活体验而缺乏熟练的技巧,也只能长于用笔而拙于用墨。大自然的各种面貌呈现在画家面前,画家就要具有把握和感受大自然的能力,如果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就无法使山川万物曲尽其态地表现在画面上。孙文忠道出他对笔墨的感悟与运用之法。

 


8.jpg

香积寺》(水墨写生)

 

9.jpg 

《终南山下多仙居》

     山水画是孙文忠的主攻方向。在传统的中国画中,山水画享有崇高的地位,因为山水画不仅能看到画家的笔墨技巧,也可透视画家的人文精神,更能体现画家全面的学为与修养。
     孙文忠山水画的创作对象,与其生活的轨迹相应。他生活在中国北方,从黑龙江到新疆,从新疆又到陕西工作。所以,他画中表现最多的是熟悉的北方山川、风土人情,强调一树一石,皆有原本 在大山大水中,体现出雄强厚重,伟岸刚直之感。然而,少时,他又受益于中国美院顾生岳、舒传曦等教师的教导,他的山水画,善用中锋,皴法细密,不时根据所绘对象,体现出用笔用墨的华滋温润,变化多样。

 

10.jpg


《瀑布半天上,飞响落人间》 

 

 

11.jpg


《春晖》

 

 

     其山水画的色彩,郎润雅致,灵动冲和,有强烈的书卷气,又能很好地体现其题材上的创新。潘天寿曾说:设色须淡而能深沉,艳而能清雅,浓而能古厚。从孙文忠色彩可以看出他既遵循法度,又力求有感而作,描绘丰富的自然山水与生活,使自己的绘画呈现出当代性和时代感。因为色彩也是画家心灵中的心象,它具有精神意味,它的运用反映了画家的主观精神。因此,色彩所表现的气韵与画家修养是一致的,是画家心象的外化。如其《春回少陵塬》用色彩表现出春天的花团锦簇、一望无际的绿色原野,极为舒目,体现了春日明媚,生机勃勃、令人向往的美好田园。《汉江丽影》,在构图与色彩中,一一呈现出起伏的绿色山坡,鳞次栉比的楼房,清澈的江水,使现实生活中常见的景象,具有了诗意的美感,符合我们时代的审美需求。
     其山水画的构图式样丰富而富于创新。《不尽黄河古今流》《秦岭长云》《绿水青山伴我行》,属于全景式构图,视野阔大,能表现画家的博大胸襟。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同时,又运用了西方的绘画技法与元素,借鉴了光影的表现手法。
     其山水画的意境体现了他的精神追求。清代画家方士庶说:山川草木,造化自然,此实景也;因心造境,以手运心,此虚景也。孙文忠纯熟地运用中国画技法,创作了大量这类作品,表达自己内心的追求与向往。《青山不老》《飞珠溅玉》《花开时节又逢君》等,所描绘的景象,非全摹自然之景,而是来自自然,高于自然,绘出了心中之像,体现人们赋予自然的美好寓意与情感。

 12.jpg

 

《畅怀》

13.jpg 

《秦岭长云》(水墨山水)

 

14.jpg 

《理坑远眺》(江西婺源水墨写生)

 

     比起孙文忠的鸿篇巨制,他的小品清新雅致,意境优美,让我们能感受另一番景象。
     他的花鸟画小品,让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中国传统花鸟画,从五代开始,经过千年不断的发展,技巧丰富,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载体。早期的花鸟画,一是以黄筌为代表的工细院体画,一是以徐熙为代表的写生花鸟画。元代文人画的大兴,遂使花鸟画成为文人书写自我的一类画种。明清两代的写意花鸟画更是将传统的花鸟画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孙文忠花鸟画虽然是小写意,但他既不同于宋代院体画,也不同于元代的文人画。他的作品吸收了传统花鸟画中的写生精神,也显现了他的造型能力和素描功底。在孙文忠的笔下,不论是鸟类,还是昆虫,姿态优美,栩栩如生。写意的花草,衬托出鸟或昆虫的精致细微。他的小品画,既有北方墨客的清健格调,也有南方文人的雅淡蕴藉,形成了生动自然、富有意味的个人风貌。他的花鸟小品如《天竺》《春暖花开》《笔端飞出黄金果》等等,用没骨手法画出,不着线条,将叶片、花朵轻松地描绘出来,令人愉悦。这正是宋元以来文人画所运用的水墨晕染技法,孙文忠这类作品强调的是物像的空间真实感,令人回味。

 

15.jpg 

《云烟凝瑞》

 16.jpg

《花开时节又逢君》

 

 

     他的山水小品,善于经营位置,画小境远,给人想象空间。如《锦绣山河》《山色空蒙》等,运用中国传统绘画中的虚实安排,实有清代书画家笪重光《画筌》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的特点,使不着笔墨的地方一样留给读者想象的空间,达到了中国传统绘画追求的妙境。《诗品》中《高古》一篇,是这样描述的:畸人乘真,手把芙蓉。泛彼浩劫,窅然空踪。月出东斗,好风相从。太华夜碧,人闻清钟。虚伫神素,脱然畦封。黄唐在独,落落玄宗。用这段话描述孙文忠作品中的气息,也很贴切。

 

 17.jpg

 

《三月枇杷香》

 

18.jpg 

《水清心意闲》——孟浩然《山谭》诗意

 

 

     中国画走到今天,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在中国画的百花园中如何将自己这朵花开得更有特点,更娇艳,是每位画家努力的方向,孙文忠也不例外。孙文忠先生刚刚五十多岁,有艰苦求学的经历,有认真教学的成绩,有坚实的学院绘画基础,有深厚的学术研究成果,有大量的优秀作品。他的作品是丰沛激情和深入思考的果实。我祝愿孙文忠先生能够在既往的成绩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作出更美好的佳作,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

 

 

 

19.jpg 

《万山红遍》

 

 

 

 

作者简介:林阳,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社长、总编,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