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国画家 >
解安宁国画作品欣赏
日期:2018-03-06 15:41:22      字号: T | T

 

在江浙沪陕——2017中国画学术邀请展上讲话.jpg


   解安宁,字子穆,号解一,生于司马迁故里韩城。曾就读于大荔师范,西安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现任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主席,澳门画院副院长,西安未央区文联副主席,西安未央区政协常委,西安交通大学九三学社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研究员,西北大学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陕西长安画派研究院研究员等,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哲学博士,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


写生.JPG

物  我  两  忘

林冠夫
 

    解子穆安宁兄作画,追求的是“混一”、“物我两忘”。他在一篇文章中,对此作了较为深入的论述。虽然于画,我是老外,画笔下的物我两忘境界如何形成,不解门径。然而,作诗作文,心不旁骛的最简单道理,我却略有所会。
    有一则禅悟故事说:某老僧在深山静修参禅,没有研读什么深奥的佛典,惟不停地念着佛家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清修有成,座处散发出灵光。四近人无不知晓为有道高憎。后来某先生路过其地,听那老僧念诵此六字真言,将“吽”字错念成“牛”音。书生告之曰:“真言中‘吽’字,应念成‘哄’音才对”。老僧遵书生之教,改正了错念的字。此后,老僧的六字真言念对了,谁知,却不再出现灵光了。
    无误为何反而不及有误时的效果?因为,老僧此 前念那真言时,心中了无罣碍,一片澄明。后来念是念准确了,心中却有所罣碍,灵光因此遂不见了。
    虽然这只是个寓言色彩很浓的故事,蕴涵的意义,当然不是说无误不如有误,而说的是另一番道理:清修中心无挂碍,洗去芜杂,回皈本真,臻物我两忘之境,方可现顶上灵光。
    由此,我不禁联想到作诗撰文,可从这则寓意深刻的故事中得到启迪。于不刻意中形之于笔墨,得自然意趣,方能达到诗文的清粹境界。由此,我也联想到子穆兄作画,他那“混一”、“物我两忘”的追求,虽然与禅学清修不能等同,但是,个中道理却是相通的。这是我对子穆兄作画的评价,亦要求也。


06、解安宁 渭北人家 纸本 68厘米68厘米 2009.jpg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解安宁主席的领导下,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分会在各个区县相继成立。





    他还组织会员深入生活,以山水为师,向大自然学习,着力创作出表现新时代大好河山、风土人情的好作品,并且努力挖掘历史文化潜力、发挥区域优势、积极探索山水画创作的思路和方法,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的成立将对推进各区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永武 敏婷)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