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国画家 >
一画一课抗疫特辑之一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
日期:2020-02-06 17:05:57    作者:西安美术学院  字号: T | T

一画一课抗疫特辑之一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

 



武汉加油!

 

 

 

2020年的春节,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日子里,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成为开年的第一战。社会各届有识之士尽自己所能参与到这场与病毒抗争的战役中:医学专家亲临前线,白衣天使逆行而上,爱心人士倾情捐赠、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这些真实的感人画面既像一股暖流温润人心,又像一种无形的力量催人奋进。这场战役没有局外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出现了一支色彩鲜明的队伍,他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所见、用手中的画笔倾诉所想、用手中的画笔凝聚力量——美术家在行动。


 “一画一课”从本期开始推出抗疫特辑“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陆续推出美术工作者创作的表现抗击疫情的动人力作。让我们透过这一张张散发着中国温度和中国力量的画面,去感悟中国精神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感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
“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此时此刻,我们坚定信心,满怀期待!

 

 1.jpg


《不朽丰碑》

宣传海报  

2020年

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郭线庐,男,1958年9月出生,陕西潼关人。1986年获艺术学硕士学位。1991-1993英国奥斯特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访问学者。现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艺术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陕西省2012年度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2017“千人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委员。

 

2.jpg

郭线庐近照

 

邓强,男,200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19年获设计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副书记、动画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多部作品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亦有作品被栗宪庭电影基金作品等机构收藏。获得的主要奖项有: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国际短片展最佳动画奖、首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网络人气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吴林桦,男,1996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现为西安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作品先后入选第九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七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2002年”中国设计之星”最佳设计,2010年首届陕西美术创作奖。参与多项国内重大设计项目。

 

3.jpg

郭线庐、邓强、吴林桦在创作中


2020年新年伊始,整个中国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重大危机。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也让湖北特别是武汉站在了风口浪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起湖北,战在全国。面对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来自四面八方驰援的身影,这些闪烁着人性光辉的“逆行者”,汇聚成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力量。
在这些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忙碌身影中,有这样一群人,身披白色“铠甲”,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果断逆行、无畏奔赴的背后是钢铁般的信念和坚如磐石的初心。面对这一场与死神的博弈,他们心怀大爱,不畏生死,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让我们看到了病毒阴霾背后希望的曙光。

4.jpg

医务工作者在请战书上签名(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医院宣传科发)

5.jpg

医护人员在武汉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病房忙碌(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6.jpg

医护人员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房内工作(1月24日摄,新华社发)

7.jp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严丽(右一)与同事合影。(2月1日,新华社发)

为众人抱薪者,当为人民所铭记。为了声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并向所有抗击疫情的英雄们致敬,西安美术学院郭线庐院长主创设计,邓强、吴林桦参与设计了系列抗疫宣传海报《不朽丰碑》《万众一心》《有信心打赢》《为了人民打赢这场战“疫”》。
《不朽丰碑》,以医务工作者为原型,采用3D建模的方式,塑造出如同汉白玉雕塑般的群体人物形象。雕塑的体块和量感,具有强悍的力量和质感,可以更为鲜明地传达出“不朽丰碑”的含义。
整个画面采用经典的纪念碑式三角构图。一位又一位坚毅而沉默的伫立者,并肩而立,昂首挺胸,直视前方。层叠远近的透视变化,使我们不禁联想到画面以外视力不及之处,还有无数的白衣战士,奔赴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包裹严密的防护服遮盖了他们的面容,这种对具体形象的消解反而更强化了形象的符号化含义。他们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战士。在国家民族的危急时刻,正是无数个这样的白衣战士,英勇无畏,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为我们筑起了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画面的下方,沉默伫立的群像逐渐融入了长城的元素,也进一步点明了主题——我们的英雄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为了我们共同筑起了新的长城。他们团结凝聚的整体造型,正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凝聚力的形象表现。他们静穆无言伫立的身影,也将被我们所有人铭记于心,是我们心中永存的不朽丰碑!
画面主体形象采用了黑白灰的变奏,单纯的色彩强调了形象的肃穆和崇高感。而作为群像背景高高悬挂的五星红旗,首先强调了我们的英雄来自于哪个国度——他们是中华儿女,是国之英雄,是今日之中华最可爱的人!同时,国旗鲜艳的红色与肃穆的黑白灰形成富有冲击力的色彩感受,形象的纯粹与肃穆,情感的含蓄与激烈,尽在不言中。
作品以纪念碑式的造型寓意,向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勇士们致敬!我们坚定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8.jpg

《万众一心》  宣传海报  2020年 

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9.jpg

《有信心打赢》  宣传海报  2020年 

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10.jpg

《为了人民打赢这场战“疫”》  宣传海报  2020年  

郭线庐  吴林桦  邓强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