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国画家 >
巨石国画作品欣赏
日期:2018-03-09 17:44:36      字号: T | T

IMG_0586.JPG


艺术家简介:

巨石,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陕西国画院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海外研修工程成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创作评论部主任。
1962年生于周文化发祥地岐山,先后就学于陕西省凤师美专、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
1982年毕业后,创作大量作品展览、出版。并有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1987年作品《盼》获陕西省青年美展一等奖。
1991年5月20日在陕西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2002年作品《秦岭仙子》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奥书画展金奖。
2003年4月应邀在深圳举办“巨石书画艺术作品展”。
2004年7月《画刊》专版刊发《掩户焚香》巨石国画作品。
2005年10月作品《争流》入选首届中国写意画展并获优秀奖。
2008年10月创办《陕西美术》杂志,出任执行主编。
2008年《环青海湖的清风》获陕西省迎奥运书画展一等奖。
2009年元月在深圳观澜美术馆举办画展。
2009年7月作品《秋塘》获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艺术品博览会银奖。
2009年8月《清风送果香》被陕西图书馆收藏。
2009年9月作品《桃花春水》被北京凤凰岭美术馆收藏。
2009年10月作品《秋意无限》被西安美术馆收藏。
2009年在泰国举办国画交流展。
2009年作品《和谐曲》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2010年在香港举办个人国画交流展。
2010年5月,大型作品《和谐曲》入驻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厅,并被永久陈列收藏。
2012入选中国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十人之一,被国家派往中美洲考察研究近现代美术,2013回国后出版著作《墨西哥近现代美术研究与思考》。
2013年在日本东京国际艺术中心举办国画作品展。

2014年6月国画作品《秋之声》获中国文联系统美展优秀奖。

2015年9月6日至12日应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举办《水墨流变---巨石中国画作品展》。

2017年9月28日至10月9日《江边》等10幅国画作品在奥地利维也纳和斯洛文尼亚举行的中国文化周上展出,两幅作品被马里博尔市长收藏。

出版美术作品集《鸟语花香》、《巨石中国画作品集》、《巨石画集》。学术论文《论中国画留白与意境》等著作。

p25-23935.jpg


自 由 舒 展 的 诗 意
——巨 石 的 水 墨 画

邵大箴


   在巨石作品前面,我们会有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他的一幅幅画面,把我们引向大自然,与天地间自由生存的鱼类、飞禽、树木和花草交流,忘却生活中的种种烦恼与浮躁,心境得到舒展。这是我们在欣赏当代画家作品时很难得到的一种审美享受。他的作品之所以不像有些作品那样给我们的视觉和心灵施加压迫感,而给我们以愉悦和欣喜,主要在于他有现代的创作理念,以轻松、平和的心境对待艺术,随性随兴,不赋予自己作品过多的教化功能,而以呈现大自然中花鸟虫鱼形态和神韵的丰美,以传达自己内心的真切感受,启迪人们与它们对话,以至进一步与它们在情感上交融,从中引发我们对自然、对生命的热爱。


p25-23942.jpg


    巨石是一位花鸟画家,在中国画领域,人物、山水、花鸟三个门类,就创新的难度而言,花鸟排在最前面。因为它的题材内容比较约定束成,表现语言也有较为固定的法则,而历代大家又成就斐然。在这种情况下,要有所突破不仅需要勇气和胆识,而且还需要深刻理解和认识花鸟画的本质,从人与自然和谐、融合这一永久话题出发,结合当代人们关注的现实问题,发掘新的表现内容和寻找新的绘画语言。巨石涉足画坛之后,经过实践和思考,确立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他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注重在原有的题材中,写花鸟虫鱼活泼、生动的生存状态,表现自己对它们真挚的感情,语言不落俗套;另一方面,他敏感于当代人们面临的人与自然关系紧张、自然界生态严重失衡的问题,用自己的画笔写万物生命的价值,赞颂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样,巨石的创作便在表现内容上与一般传统的花鸟画拉开了距离。


p25-23936.jpg


  但是,巨石花鸟画创新的意义更在他独创的形式语言。他有意识地背离传统花鸟画的构图模式,例如同样采用“片断”特写的方式,他描绘的花卉、树木枝叶的片断,却有别于传统的选择套路;又如同样是画面上花卉与鸟禽的结合,他却一破旧有主次分明的布局法,将它们不经意地并置在一起,看似松散,却有内在的主次关系;画面留白也是如此,随随便便中有自己的匠心。在描写花鸟虫鱼时,他善于表现它们的动感和展示它们在动态中的生气和美感。他注意整体地把握客观物象的形,用简练的细部强调出对象的特征。他的笔墨语言也有自己的特色,敢于大胆运用线与块面在反差中的组合,运用较为强烈的黑白对比关系,造成画面的视觉张力。总之,他的作品予人一种“陌生感”,而正是这种“陌生感”给人们以新鲜的艺术感受。画,正如古人所说,奇中求奇易,但肤浅;平中求奇难,耐人寻味。巨石的画似随意写来,兴之所至,无刻意预先设计,但自由生动,别有一番情趣。


p25-23938.jpg


    巨石傍依的是中国绘画的意象说和写意理论:艺术家从生活中吸收创作资源,获得真切感受,但不拘泥于表现客观物象的真实,而是把自己对客观自然的体验诉诸于笔墨,以形写神,在神韵中传达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自己对人生、自然与宇宙的看法。这正如前人所说:“自然景物如画,然究非真画也;摄影之景物可以如画,然亦非真画也。故画之贵乎师造化、师自然者,不过假自然之形相耳。无此形相不足以语画,然画之极则,终在心源。”(潘天寿:《论画残稿》)巨石的作品与其说是呈现客观自然的美,毋宁说是表现他在客观自然中发现并经过提炼过的那些与他心灵息息相通的审美元素。他的创作含有相当的主观成分,有鲜明的个性特色。


ccC.jpg


    2009年巨石的大幅作品《和谐曲》(185cm X 195cm)人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2010年此画又被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贵宾厅永久陈列收藏。《和谐曲》以湿地回归、仙鹤归来为创作理念,表现关注生态、保护自然物种的主题,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取春回大地大群仙鹤-和谐、吉祥、幸福的象征-欣喜归来作为题材,表现祖国的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立意就别具匠心。而在构思上,集中写蜂踊归来的鹤群,从近处到远处,从相对的静态到激烈的动态,由实到虚,由清晰到朦胧,写形写意,浓墨淡墨,点点鹤头部丹红,加上画面上方的题字……作品犹如一首激情的乐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传统花鸟画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的主题,但如何用新颖的、与时代相适应的题材和形式语言加以表现,还是当前花鸟画创作中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和谐曲》创作的成功,无疑对我们花鸟画创作有借鉴的意义。


p25-23944.jpg


    巨石是一位有进取精神和很有潜力的中年画家,他未来的艺术之路很长,他会在不断探索中完善自己的艺术语言,向人们奉献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永武 敏婷 启宏)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