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国画家 >
独树一帜的“沂蒙画派”
日期:2020-02-26 20:58:27  来源:沂蒙画派    字号: T | T

1.jpg

 

 

“现象”还原到具体的时空中,更能体会其价值和时代意义。沂蒙现象,展现了沂蒙画派、群体艺术家活跃当代画坛的历程,他们学习贯彻落实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明确创作方向,笔下作品具有文化品格和时代精神,书写新时代家国情怀。

 2.jpg

 

美术界沂蒙现象,值得关注。岁末年初,让我们对沂蒙绘画、沂蒙文化,乃至中国国画,有一次从哲学本体、文化结构上进行重新梳理的契机非常重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家对70年来的中国绘画、沂蒙绘画,有自己的看法,梳理沂蒙美术史,那就是希望可以超越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从源头上、文化结构上进行观察和理解。通过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和观点,来解析美术界的沂蒙画派。

3.jpg

 

▲山东省美协顾问、副主席何乃磊和中国美协顾问刘文西


 5.jpg

▲山东省美协顾问、副主席何乃磊和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

 

 7.jpg


6.jpg

▲2018年大爱无疆慈善晚会何乃磊捐赠作品现场



 BLSKZRMQ)A2GA13}FN{XB[O.png

    2018年4月22日,“日出先照·沂蒙精神———沂蒙画派作品展”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

 

 A0)5(X]C{Q@YNMFU{X8LBUM.png

何乃磊,1953年生于一个沂蒙山深处的小山村莒县小店镇前葛杭村。他自幼就显示出了绘画天赋,及长对绘画一直孜孜不倦。“我要画出沂蒙魂,画出沂蒙精神”何乃磊说,“真正画出沂蒙魂并非易事,如果没有让你的心灵真正贴近沂蒙,倾听沂蒙的心跳,你就不可能真正画出、传达出那慈爱悠悠的沂蒙魂。”

 

 

 11.jpg

清华大学吴冠中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徐恩存强调,地方画派和文化品牌之间的理念区别,反映出文化建设者思路上不同,为突出当代地域文化特色,无论是多彩贵州、还是七彩云南反映出地域文化建设上的开放性、包容性。这不同地方画派的推动方面,在主题上没有那么明确,在艺术表现方面更为多样化。其中以金陵百家为典型。地域文化品牌建设可在四个方面探索:聚焦关注地方现状;挖掘人文和地理优势资源;推动地方文化建设,风格多元化上交流、学习;促进当代美术,丰富精神需求。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樊波提出,重视地域文化,美术尤其重要。在当代发展过程中,要避免同质化的倾向,创作上要全方位、多角度、纵深度上深入思考,明确自觉文化审美追求,尤其是在当代美术竞争环境中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才不会被信息大潮淹没。

 13.jpg

    中国美协理事、《美术》杂志社长尚辉:豪情,全国的老百姓都知道沂蒙山老区就是一个图像——一个军嫂用自己的乳汁来喂战士时的形象,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历史符号。所以,我们今天在沂蒙画派的作品里面能够看到,很多作品都是通过表现这样一些历史题材来呈现革命战士在解放战争中对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除了表现历史题材,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表现现实题材的作品,像《沂蒙秋情》表现的就是当代沂蒙山区农民的形象,通过这些人物形象表现了当代革命老区生活上的一些变化。这些作品表现出的“沂蒙颂”,首先颂扬的是革命的豪情;这种革命豪情是以英雄主义为精神底蕴、为底色的。

  乡情,是这次展览里面体现得非常鲜明的一个特色,或者说是沂蒙画派的精髓,是沂蒙画派的精神内核之一。在何乃磊的作品里面我们印象比较深的,比如说他画的最多的玉米、石磨、群羊、家禽等这样非常朴素的、非常贴近沂蒙山区老百姓生活的一些画面,给我们带来的感受可能更接近沂蒙山区的特点。沂蒙画派是以一种质朴的乡情来体现沂蒙山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传承至今。我想,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种乡情,才能够衬托出我刚才讲的那样一种豪情。

  最后是诗情。我看到很多作品喜欢表现沂蒙山区,尤其喜欢表现沂蒙山的秋景;这些秋景和我们看到的历史上传统的文人画的境界是很不一样的。这样一种诗情,是站在农民的角度、站在革命浪漫主义或者是豪情的角度来欣赏的一种景色。所以,这种诗情又和我们看到的传统人物画的诗情不一样。

  我们通过“沂蒙颂”这次展览,看到沂蒙画派这样一批画家的成绩是非常可喜的。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尊敬和敬仰的。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革命的豪情,看到中国农村发生巨大变化的乡情。当然,我们也看到了画家从革命和乡土之中体悟到的另外一种诗意和诗情。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是非常赞赏和欣赏今天举办的这样一个展览的。——2014年沂蒙画派沂蒙颂进京展览研讨会上发言

 15.jpg

 

 YVD_URAN_CGDP6@(T1~}8DD.png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

沂蒙画派发展历程

2018年10月21日,“日出先照·沂蒙精神———沂蒙画派作品展”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开幕。

2010年4月3日,“沂蒙风情”何乃磊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这中国最高艺术殿堂隆重开幕。

 18.jpg

2011年,在山东省文联批准下,成立了山东沂蒙画派研究院。

2012年3月,山东沂蒙画派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2012年5月,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展览,共展出沂蒙画派研究院50余位画家的百余幅作品。

2013年11月,“相约十艺节·沂蒙画派国画作品展”在日照市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4年9月13日,沂蒙画派受到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邀请,出席中国画派沈阳高峰论坛,受到刘文西、赵华胜等众多大家、名家好评。

2014年9月16日至10月19日,“沂蒙颂·沂蒙画派晋京作品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同时,举行研讨会,邀请到了孙克等诸多美术理论家研讨创作发展方向。                 

 2015年6月25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新疆”系列文化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何乃磊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5年10月30日—11月2日,由文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主题为“中国精神·民族魂”的中国知名画派邀请展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何乃磊带领沂蒙画派画家参加开幕式。60幅大气、朴实、清新的作品一亮相,备受重庆山城人民喜爱。

2016年9月25日,由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组委会、山东省文联、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美术家协会、山东文联文艺部、日照市文联、莒县县委县政府、山东沂蒙画派研究院承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沂蒙画派作品展”在济南山东艺术馆开展。

2018年沂蒙画派在延安、井冈山举办展览,受到革命老区人民的热烈欢迎,完成了一次沂蒙山、井冈山、延安三地红色文化精神交融之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引领时代风尚,创作更多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