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书法家 >
王羲之《頻有哀祸帖》赏析
日期:2020-01-29 14:39:25    作者:作者 刘宏基  字号: T | T

王羲之《頻有哀祸帖》赏析

4S5FCAYU)UOXHCTEL)QAT]G.png

頻有哀祸帖共二十个字三行,其内容悲摧,书写却非常之精美,应该说笔笔精到,字字珠玑,就字而言,赏心悦目,美感十足,不由得使人由衷的赞叹好帖。

    首先是整个章法布局合理。既有开始字距拉开以表达心情沉重的漫步诉说,又有行末悲摧无泪的切肤之疼,节奏进而加快,第二行出现了三个字成组的字组相连。却又深感无奈,笔随心疾奈何奈何。无奈之下,一个省悟的省,大开大合纵情释怀,感慨万千,感慨之余,路还要往下走,沉下心来,稳稳收笔。

    再说结字,一、二字似左下斜右倒,第三字右斜左倒,对上作出了调整,最后四个字中路支撑,显现了行节奏。第一个字中间留白,下个单体字正是顶在中空,祸字左右拉开上下都有并笔而留白,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割字基本形态是倒三角形左高右低,不能自三个字形成字组,笔画由细到粗中轴向右摆动能的左半边直插不字的留白自字又在上字中分部分。胜字是难点,笔画须认真分析。奈何奈三个字连在一起稍向右摆何字大草,省字放怀,小字不小,上放下收,慰先放一笔再收聚一块,以块面状。增则左右开张,形成左三角状,右边上放下收。感字沉稳落笔,两个留白把字切割三块,铺毫下沉,形成方块。

    值得一提的是此帖墨色厚重,极具视角冲击力。全部只有割不省三个字笔画细看上去淡墨。此帖用笔自然流畅,通过字距调整节奏,三处连字形成节奏起伏变化,最后两个字字距拉大穏稳落笔。

    我喜欢这个帖就像我喜欢得示帖一样。反复临习体会笔法字组章法,时间会给我说法的。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