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书法家 >
观十二届国展有感
日期:2020-01-29 14:17:29    作者:刘宏基  字号: T | T

观十二届国展有感

                                    作者/刘宏基

 

最近身体有恙,在家蜗着十余天没出门了,可国展已开馆,家门口有国展,是求之不得的事,四年才一届,忍着受着都要去的。受几位书友邀约,我和平权、天部、长安、万兴、左保证六人于12月19日一同前往宝鸡《中国青铜器博物馆》观看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行书草书)。

1.jpg


走进展厅,刹时就被宏大的场面所震撼,走马观花的看了十多幅作品后,刘长安老先生不住赞叹,真不愧是国家级水平,大开眼界。真好,太好了!还是回头再看一遍吧。我在暗自赞叹,忙于拍照,又想多欣赏一会儿,兴奋地不亦乐乎!颇有心计的左保证教授,即刻跟于一个高校书法班参观团,他们有书法老师带团,边走边讲。问后得知,是从兰州那边来的。我们进门时门卫就告诉我们,铜川书协两大轿车人刚刚进去。许多人边欣赏边给同行者讲解。真乃观者如潮,赞不绝口。可以说,每件作品都值得驻足品味,作品的内容、整体布局,大小章法,结字的特点,点线面的整体运用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2.jpg 

我深感本届作品,大气磅礴,正大气象,感染力强,少有极端怪异野狐魔爪之类的吓人作品。从书写内容来看,以历史文化为基点,书论画论,古典诗词,可喜的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毛译东诗词入展。这使我始料未及的,太熟悉了,也就极易挑出毛病,而这位作者,正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把自己的性情寓于作品之中,以自己独特的造型能力,充分运用线条的张力,大开大合,内擫外拓、疏密有致,收放自如恰到好处。给观众以视觉冲击,收获想不到的惊喜。 

 3.jpg

  多数作品以笔墨的自然属性为基本出发点,书写自然,表达了自然本性。也有故意造作的水洇效果,极力想告诉人们墨色浓淡变化,实则适得其返,观众并不买账。可以说能入展,其笔法是非常嫌熟的,用笔或现秀美挺拔或显苍劲老辣,总有独到过人之处。书者万兴老弟指着一幅作品说,这个作品写出了作者的人生境界。

 4.jpg

 

我留神凝视,可不是么,沉稳的落笔、潇洒自然之气跃然纸上,不紧不慢的诉说着自己的内心深处的宁静,与世无争的处世态度。渐渐的,笔墨流动加快,线条的曲直变化丰富起来。笔在纸上疾驰,字在纸上跳跃着,密者似紧锁眉头,收之如双手抱怀,疏处如雄鹰展翅、神似鹰抓小鸡,直扑毫夺。还有像似歪带帽子的年青人漫步街舞,或似李白醉酒,酣畅淋漓、释怀放情之态,长吁吐气,松弛放松之感。平权则进一步阐释,这些作者,步步如太极高手,一动一静,一收一放,一推一拉,一方一园,无不渗透着人生之哲理。髙低欹侧,阴阳组合,真乃技近乎于道。李万兴先生再次强调,境界,这就是书法的境界,也是它的魅力所在。这也恰恰说明了书法艺术与写字的区别。天部才学才练书法,最喜二王之行书小字,不住的拍照,喜出望外的。

 6.jpg

宝鸡靑铜器博物馆几千平的展区,洋洋洒洒的展出了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行书草书)为全国书友和书法爱好者提供了饕餮盛宴,大饱了我们眼福。可我们不得不问,这里边能有几件传世之作。如果作为传家宝或许可资后辈炫耀,还真的不错,可作为供博物馆甚至国外馆藏的能有几何。大家明白的看到,每一位作者都费尽心血,经过多年寻根问祖,最后确定了可能入展的碑帖,苦苦钻研多年,才有今天的成果,谁敢拿四年一届的届展把自己当实验品呢。所以就老老实实写苏黄米菜,写孙过庭的书谱,写张旭怀素的大草。二王系列仍是主流,当我看到全国最有名的二王行书高手陈老师的名字,眼前一亮,可再品字时,却似点了大众菜。我们不得不说,陈老师写的非常好,可惜是陈老师的作品,要是我的就好了。同一件作品,观众要求也不完全相同。

  8.jpg

 

王铎行草草书大行其道,气势恢宏吸人眼球。一般单字在二十公分以上的作品展厅效果非常好,这些都是我们要学的。还有一幅对联,远处看上去像是肖文飞教授的作品,也告诉我们要写好字,一定要直追魏晋,师出名门的。

 

4S5FCAYU)UOXHCTEL)QAT]G.png 

 

作者简介:刘宏基又名刘保社,1955年出生于陕西省长安县。学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哲学专业;工作经历:解放军战士、排长、政治指导员、干事、军校学员、教官、政委。学习进修: 武汉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高研班;中国楷书艺术研究院;中书协胡立民书法高研班。书法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肖文飞教授;中书协培训中心胡立民教授;中国国家画院书法院胡抗美教授。书法指导老师:中楷院李玉江副院长;山东东营书法院于晓中副院长;刘鲁旭、杨玉剑、杨赛峰、王飞、巩海涛等全国著名书法家。艺术职称:中国硬笔协会培训中心副教授;楷书艺术研究员;现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新闻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专家组成员暨大赛评委。书法作品获奖入展情况:陕西省第四届书法篆刻展;陕西省第六届书法篆刻临帖展;长安丰收杯书法摄影展赛优秀奖;全国楹联书法网络大赛优秀奖;山东潍坊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书法大赛优秀奖;魏碑圣地·全国魏碑书法大赛入展提名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