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 >
中医世家解大夫我的朋友
日期:2017-12-15 13:10:50    作者:文/孙俨  字号: T | T


13129661_112130702000_2.jpg                                                                

                                      文/孙俨 


我的老师及近晚年心脏支架,之后不得不坚持吃药,用以预防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刚才老师打来电话,让我和他去临潼看病。他儿子在外地,闺女又不在身边,视我为可托付之人。我颇多慰籍,知道能承接这种信任的人是不多的。

424119917757200990.jpg

电话中我详问究竟。老师告诉我,这阵子双脚及小腿肿胀,尤其是脚面胀痛难行,按之凹痕明显。他还诉说上次犯病后,就近求医疗效甚微,经人介绍去了临潼,打针吃药,又贴又敷,很快治愈。我安慰他说,腿脚毛病问题不大,我认识一位中医大夫,就住在安乐桃李村,不妨让他先看看再说,老师随之与我同往。

54v58PICMqR_1024.jpg

桃李村位于县城东南,说远也就十多里路。我所认识的大夫名叫解刚,出身中医世家,今年六十开外,高高大大,一看就是个敦厚实在之人。当初,我也是作为一名患者慕名前往,来来回回,病好了也成了朋友,而且是相当要好的朋友。后来常有联系,然大多不关疾病,只是兑冲久违的牵挂与期待罢了。

8694a4c27d1ed21b909930cda76eddc451da3f41.jpg

解大夫家的院子座北朝南,院中间应时而发的翠竹与牡丹生机勃勃,迎面的客厅宽敞明亮,客厅四周的墙壁上或贴或挂多是关于医药保健的宣传画面。客厅大门内上方悬挂一棕色的颇为精致的书框,篆书而成的"天道酬勤"四个大字笔力遒劲,隐隐流露着主人职业之外的喜好和修养。客厅也为诊室,人来人往,安静而有序。平和质朴,敦厚仁爱,药材纯净而质优,医术精道而价廉,这是患者对解大夫医德医术的普遍认同。

我与老师到来,骤然打破了小院的平静与诊室寂然有序的氛围。解大夫喜出望外,连忙起身相迎,倒茶让坐,问侯连连,一时间我成了排座候诊的患者及陪护家属眼热的人物。我简单说明来意,却拗不过解大夫的热情,直接让老师靠前就诊。把脉的同时,他依然谈性浓厚地和我聊天。从单位问到家里,从老人说到孩子,似乎把注意力都投放在了我身上。我着意把话题引向老师,提及他的腿脚肿胀。解大夫淡然一笑,早已胸有成竹,接过话题直接了当地说:腿和脚都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心脏上……老师听后吃惊而佩服,为解大夫的确诊连连点头。

c2fdfc039245d6889c9afb8daec27d1ed21b247a.jpg

其实,解大夫的医术不能简单地说好,看看早早晚晚、人来人往的气象,看看大门外所停放的车辆就明白了,远的近的,县内外、省内外不一而足,只有患者的赞誉和传扬才能美名远播。

准确地甄别和判定具体疾病,并通过综合用药达到治愈,这是一个大夫应有的基本技能,但超越医术的触及灵魂的修为,则是衡量一个大夫优劣的真正标准。谢大夫医德兼修的担当是我亲历的,这也是每每提到或见到他时很自然浮现在脑海的事。

大约在五、六年前,我的一位同事突发疾病且病势严重,不得已转往西安大医院救治。其间我两次去探视,触目惊心啊,受病痛折磨,人急剧消廋,瘦得皮包骨头,几乎失掉了人形,好在神志清醒,尚能维持正常的交流。

回来后我为此事忧心不已,总想把郁闷的心情给人说叨说叨,自然去找了解大夫。他告诉我,大医院设备精良,技术先进,治愈是有可能的。而作为同事最好的帮助是给予他精神的支持和鼓励。我的思想一片茫然,觉得无能为力。解大夫干脆地说, 还是我和你去一趟吧,到时候你就明白了。解大夫的理解给了我极大安慰,也使我精神为之一振,第二天早晨我俩同乘事先约定的出租直奔西安。

白色的大楼白色的通道,又见进进出出身着白大褂的大夫和护士,寂然无声的电梯悄悄地把我们引入病房。只见我的同事一身病号服倦卧在病床上,颓然长高的颧骨抽拽着因过分消瘦而松弛的面皮,嘴角划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算是招呼我们了。我握握他的手,挨近耳边压低声音告诉他:我给你请了大夫,是一位很有名望的老中医。

15986233879035406.jpg

解大夫微笑着不失时机地伸出手,手指自如的按摸着腕部静脉,少许又按向另一只手腕,面部若有所思的疑重转向轻描淡写,进而定睛于病人的面部。他语调平实,斟酌有度,尽显平素行医的风格,认真而自信地说:脉搏均匀,轻而不浮,后劲明显,持续有力,说明病情好转,预后良好。他松开按压的手指转而握着病人的手,似乎以此为通道输入一种力量,语气坚定而亲切:问题不大,好好静养,配合治疗,很快就会有转机的。他的话似乎营造了一种磁场,一种传导力量的神奇磁场,病人倦怠萎靡的神情悄然消减,一直低垂的眼皮缓缓收紧,在浑浊中透出些许亮光。看得出,那是渐渐提升的自信浮起的希望之光。

我俩适时退出病房,轻快的脚步走过白色的通道寂静无声,来时晦暗的心情趋向逆转,一种向好的祈愿融入充盈视野、触手可及的白色。蠢蠢的思绪漫过了以往习惯的意识,感觉白色不再是无谓的浅薄和乌有,而是孕育和生长希望的天然色调,是浸漫着温暖和爱的博大襟怀……

后来,我的那位同事果真好了,经历了九死一生的煎熬与磨难,他倍加珍惜新生的每一天。重新树立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坚持不懈地锻炼使他的身体越来越好,白里透红的气色,迅捷麻利的身手,谁会把他和曾经危重的病人联系在一起?每当一早一晚瞥见他健步生风的身影,我就想起解大夫,想起他的率性仗义,想起他的说走就走。后来,解大夫曾多次问及这位同事,我如实相告,语间颇多歉意,而他总是说:好了就好!短短的四个字,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境界啊!

那一年的春天,解大夫有事相约,我放下电话,也依毅然放下忙得不可开交工作。想平素头痛脑热的,尽是给解大夫添烦添乱,今天正好补补内心的亏欠,更何况不知他遇何紧事,所以,我不敢有丝毫耽搁,行动的迅捷超出以往的习惯。伴着“腾腾腾”下楼的脚步声,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在曲折回环中倏然开出政府大院,一脚油门,一路绿灯,约摸一刻钟左右,一声沉闷的刹车,稳稳地停在解大夫院门口。解大夫闻声出门上了车,引导我转出桃李村,径直驶上三原去往高陵的马路。

行车中微微开启的弦窗招惹得风儿乱窜,感觉是那样温柔,宛若一只无形的小鹿在幽然的心房砰砰乱撞,一种难以形容的浪漫和惬意在心头漾起,好舒服啊!这莫非就是“兜风”的感觉吧?车外清爽如练的马路多情地伸向远前方,路两旁的田野一扫冬日的寂寞荒芜,绿氤如烟,渐远渐浓,辽阔的原野在缓缓的移动中似有无尽的春潮扑面而来。不知不觉中,心头漫上一种久违的亲切感。

沿路大约行驶了三十多里, 停放在路畔一处停车场,我俩不紧不慢地下了车。抬头望去公路两旁尽是大片的果园,矮化健硕的苹果树长蛇阵般次第排开,又向路两边延伸而去。尤让人感到新奇吃惊的是,每间隔百米左右,便有一处规模相当、风格与情调类似的建筑,齐整有序,俨谢一道别致的风景。这些都是时兴开办的农家乐啊!心里不禁疑惑:解大夫到此何事?

adaf2edda3cc7cd9d8ee1bd83301213fb90e91eb.jpg

我随解大夫一前一后走进一处农家乐,刚进大门便闪出一中年妇女热情地招呼着,近前颇含歉意地解释道:今天客人多,待会就好。听得出他们是认识并有约定的。解大夫微笑应和着,和我走进后院,走进大片的果园。正值果树初花的时节,繁华似锦,绣满枝头,一波又一波的蜜蜂在花朵与花苞间轻歌曼舞。我俩小心地拨开探向小径的花枝,弯腰侧身慢行花间,四周袭来的花香簇拥鼻息,非要把人灌醉似的不依不饶。解大夫言语不多但兴致很浓,时不时地回过头问:还可以吧?他告诉我说,春天是释放的季节,天地释放温暖,果木释放花叶,人也得释放啊,总憋屈在家里咋行?他的话是对的,但我依旧不解此行何事?

及至我俩转回前院,中年妇女殷勤招呼入座就餐。坐在赫然摆满美味菜肴的圆桌旁,我仍惴惴不安地猜想:大概是让我来陪客的吧,那还有谁呢?解大夫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痛快地摆摆手说:没有别人,今天我请你。看着他真诚的笑脸,我瞬间明白了一切,来时的焦急和困惑弥散殆尽。一桌丰盛的饭菜,让我感到盛情难却的美意和压力。我在不得不吃的感动中细细咀嚼和品味解大夫的“释放”之道。我知道,他释放的是由衷而绵长的关爱,而我又能释放什么呢?

随着年龄增长,年轻时关于健康的无所谓、不在乎的习惯性自信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身体的毛病越来越多,血压 、血脂、颈椎、腰椎,时不时地便发出一种异样信号,提示我该看医生了。所以,去医院成了我生活与工作间隙必须适应的新常态。

我因为长年习练书法,颈椎多有不适。我知道这种慢性病看中医能好些 ,但我不想去桃李村,为啥?一来我不想让解大夫知道,怕他为我执拗不殆的练字习惯担心,再就是他从来不收钱,每每病看好了,可心里总不得劲……终于有机会扯到这一话题,解大夫一改看病时的郑重其事,语调随和而恳切。他说:我不是每个病人都不收钱,药不是我种的也不是我制的。但我也有不收钱的患者,我愿意付出,也值得我付出,因为我们是朋友啊!解大夫至真至诚,俨然一位可亲可敬的兄长,那瞬间潮起的暖意,至今仍在我心头荡漾……

eac4b74543a98226d930c18d8082b9014b90eba3.jpg

哦,想得多了,也就想明白了,这才是真正的朋友啊!现如今社会上泛泛的交往也多冠以所谓的朋友,看似繁华的背后多为名利和流俗所累。古训有"相识满天下,知己有几人"。当一个人步入知命之年,人生过半,不妨扪心自问,你能落下几个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是机缘与命运的厚赠,是德行与修的垂青。真正的朋友是刻意交不来的。解刚堪为“大夫”,拥有这样的朋友,是我一生的幸运。

26k58PIC8Cj_1024.jpg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