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作家 >
文 化 外 谈 ——谈谈多少年以后的话
日期:2017-12-01 11:05:44    作者:文则天  字号: T | T

      


                  ——谈谈多少年以后的话


                           /文则天                      

\

起初假借贝壳的数量与货物交易,叫买卖,出网之贝叫卖,入网之贝叫买,泛叫买卖。后又铸造刀币取代贝壳,当刀币进一步被设计成铜钱时,其实也是以数量来交易货物,久之则演化为以数字与商品比值的潜规则。这种以数字衡量一切事物价值的标准,并被广泛认同、广泛应用,无可取代。当数字没被赋予相应的正面功能时,其可能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这可能涉及到后来的法治和体制问题。于是有三个人似乎觉察到了钱币的出现导致的道义或社会问题,他们把哲学理念注入到钱币的形制上。仓颉或当时的文字学家迫不期待根据一大堆凶器组成了个“钱”字,意思大概是说,钱乃凶相,极凶无比。提醒钱中有麻烦,取舍得留心。另一个大概是老聃的弟子或孔子师徒,用两根线设计出一个内方外圆的图案。善意敬告交易双方思方行圆、取与合宜。那是在金钱流行的鼎盛时期。还有一个不知姓名之人把贸易(早卯时交易)干脆叫做生意。意者,音发之于心也。提醒双方,人生有缘,当留情意。然而不论钱字多么凶险,铜钱多么响亮,生得意否,多数服从少数,约定俗成,盖没人顾及。教而不识、视而不思,听而无虑,货币依然以数字易物,于是乎圣言不再,文化搁置,以至后又变成纸质,反成万物之首。多数人的劳动、产品、物质及社会资源,变成了以可以由少数人任意支配的数字。

SV200030.jpg

物由数使,数为所值,全人类卷入在数字的大风大浪之中。所有人都信这个理,并欲举金造势,然未见有登极至上者,何也?是不读另一本以一条线组成的教科书,“太极”图、太极者,无极也,阴阳之学也。然而有的屡屡叹息曰:当属于吾者孰不归于吾?有的屡屡自危,犹疯似傻、投枪掷弹,使世无宁日。人不必老停留在未知的世界。正能量被认同的机率远小于负作用的渗透力,这是由原始的、落后基因在作用。这也就是伟大思想家所说的“真理往往还在少数人手里”。这个时代充满了粘胶剂,你一不小心,就会被黏得一塌糊涂。

\

如今,又一个看不见的所谓的技能出现,推翻了被人们认同并使用了千万年的交易方式,穷也数字,富也数字,让人浑浑噩噩,不知其所已。

哲人沉睡,无可奈何。

其实,贫富皆忧。贫忧难过、富忧不足,是不知生死之于常期尔。要说坐大与守中,或言人之高低善恶,倒不如说,情如山之重,心若海之阔,此岂不同于天人合一之理乎?

SV200068.jpg

物种的出现是与环境相关的。物质不灭、分子运动,这是自然规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大概由此而言。人是万物之灵,人不如鸟,可以航天,不若龟,可以探海,说到底,进化而已,进化不同于文化,进化是以能力为基础,文化是文明的先声。物质乃天地所有,物种因物质而生,凡物生之于自然,用之于所自然,言物为公有,斯乃天之道也。

人类分布在地球的不同环境中,有的少产寡物,有的风残水恶,性命不保、生死难卜,于此有的得利于剥削,有的受益于侵略。种族之间的生存理念,意识形态殊异,甚至视生命为泥土。社会的形成,货币的出现,经济技术的影响,把人类带入了利益的链条,资本主义就是在不公平的竞争中膨胀起来的。他们由原始的力量之争,到物质之争,似乎脱离天地自然的发展规则。于此,中国的老祖先,从本质上认识了弱肉强食的残酷,便以文而化之的功能开动了文明的列车,倡导优良,弘扬正义,促使平等。西方争霸东方横行,却在数字运行中恶斗,这种进化的差异,形成了野蛮与文明的对立,酿出一系列无解之题。

\

难题,只有用时间去作解,无论是先进与落后,光明与腐朽,久之,分歧愈大,斗争愈烈。小则有善恶之分,大则发生死兴亡之争,是不知为期之不久也。

皇帝禅让、大禹治水、秦始皇筑长城、司马迁述史,这是精神作用所使,外人不在意是不知道或不相信以文化促进文明的意义,人类发展千万年之久而没有形成一种较为一致的认识,这也不能不是今日社会之难题。人类社会中,有的甚至还残留着动物的劣根性,比如侵略、争战、抢窃、杀戮、血腥等惨无人道的行径。他们不知道消灭异己无益于保全自己,不懂人心可以以文化之之道,所以顽固实行力的较量。他们恶意消耗大量资源,发明一些为害至深的、灭绝人性的古怪技术,企图操纵人类、控制资源。这表面上是社会问题,实质是人种进化差异。倒置观念,混淆善恶,更不能不视为是文化理念的缺失。我们可以准确而肯定的认识,腐朽并非文明,侵略绝非文化,血腥违反人性。

\

劳动是优良和善性之根,我们不能否认剥削社会中劳动者和哲人的努力,也绝不可忽视那些带给人类灾难的剥削阶级的反动性。中国是一个有深厚文化积淀和注重人文教化的国家,中国文明是集人类文明之大成。文而化之,以文化人,是中国文化的主旋律。文化是站在政治与经济以外的另一侧面,影响着政治的开明与经济的发展。周文王、姜尚、老子、孔子以及古代战时的诸葛亮、孙子都成为了至圣先师,他们是人类文明的座标。然而古往今来被物质金钱拉下马的又有多少人成为历史的、民族的罪人,想这一定是一群倒行逆施的文盲。以美国为首的所谓的“先进”给人类制造了多少灾难,引发了多少祸患,难道说这是因为穷?圆明园(天下名园)被列强们烧杀抢掠成一片废墟,惨不忍睹,难道说他们没钱?鸦片战争使洋洋得意的满清都不得不签不合理条约,其因何在?为富不仁,岂如穷不失义。据此,再看看西方,战争、杀戮、血腥、暴力、恐怖,这一些灾难全由所谓的“先进”导致。

没钱人一贪婪便会作乱,有钱人一暴富必定作恶,何哉?不平也。因此从老子、孔孟到孙中山及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再呼吁天下为公,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一旦资本主义抬头,那是非常可怕和危险的。在人类还没有完全进入人性化的阶段,文化界、文化人绝不可松懈或变态。尤不可于民族利益而不顾,于国情而不问。

\

商业是发展的机器,而商人却拉大了贫富的距离,两者有本质区别,商人能把一切都视作应“归我所有”。石头、泥土、权势、地位、名誉,都成了“致富”的资本,甚至天地空间无不成为其有矢之的,穷其所欲,行其所至,而后作强称大,是不知仁义道德之大道矣。贫富不均是历史的原因,而优良发展不能不是现代化的要素。难怪范仲淹奋笔写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欤”的儆世之言。一切把文化纳入市场的观念是值得探讨的,文化何去何从是国家何去何从的先兆。文化人何不发挥一点仲淹精神,用自己的笔墨伸张正义、用自己的良心启迪良知?我们不能于国家和民族利益而不顾苟利计功,文化人无法治恶惩邪,但可以以身作则,坚守文明。

文化交易无异于出卖灵魂。一个占有欲很重的人,准无仁义道德可言,一个不知道为人民服务干部,一定是一个无作为的饭桶,一个看重名利并以此为资本牟取私利的人可谓为公害,那些崇拜资本主义、认为还未进化过来的人为文明、为文化、为先进,与叛徒无异。

\

前些日我去了一个地方(村庄)。民居设置安静、幽闲,楼距开阔,楼层不多,室屋敞亮,鱼乐鸟鸣,绿树成荫,花木葱翠,道路平直,成千户人家无一安防盗门、装安全网,难道说真的天下无贼?村人挨肩接踵,却非车水马龙。村周厂房林立,无烟无尘,企业兴隆,游园丽景,绿田平野,人如入桃花源中,外来参观、考查学习者络绎不绝,留宿三天,感触至深,想必为中华文明之传统。吾虽处桃源之外,实不敢妄言。

人当自强不息,当有远见,以理性思维认识外边的世界。贫穷不等于落后,强力不代表先进,不公不平绝无文明可言。我们的伟大导师曾说:我们要先“解放全人类,然后再解放全中国”,又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敌人不会认输,这是利益固化了他们的灵魂。误解是认识差异,误导会形成混乱,独裁、霸权必将导致全人类大灾大难。社会主义不是落后的象征,而资本主义绝不是天堂。伟大源于牺牲,文化是文明的动力。

IMG_9516.jpg

文化是责任、是担当,是牺牲和奉献。文化人当以倡导文明为幸事,弘扬公平正义为己任。即是有崇洋迷外的文化人,也应当仰慕那些在黑暗中举着火把前世的达芬奇、梵高、毕加索、高尔基等。范宽、张择端的名字震耳欲聋,想我们看看他们也许无妨。我们虽不忍去看那窘迫、焦急、穷困、无奈的生命,然而能不欣赏高尚、正义、公平的文明理念?我们无法超越现实,但腐朽、血腥一定不会成为文物。人类进化已发展到并非不可控的时代,人类的共识总会踏平腐朽没落的障碍。中国人没必要视野蛮为文明、把落后当先进、以腐朽为文化。我们除了必须全身心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更需要以更大的自信力与自强不息的精神来抵御资本主义的侵扰,这就是多少年以后的答案。

IMG_20150529_174207.jpg

摇摇欲坠的资本主义制度绝不会长久,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制度必将被全人类认同。

时间就是时空,思维展现灵性,精神产生动力。抛开个人利益、清除私欲杂念,笔下必会描摹出道义与强悍的民族精神的杰作来。在此,我们仍然要重复一点,文化是奉献,是付出,而不是索取,因为文化是责任、是担当、是义务,未见谋利计功而坐大者。小而坚守,远胜于大如走狗,予无先见,尤不敢放言,只好说说多少年以后的话。

\

俗文化有一个分枝被视为迷信,另一个类型是把万事万物划分为吉凶两类。凡带有优良,美好,善性性质的事物或人的共同愿望都用吉祥表示,这似乎不尽维物,但它的确体现了人的理想思维和信仰。表示吉祥的文字,是以羊为标志,古人对事物的认识是从羊的特性和品质来界定的,所以羊祥不分,美善義羲养差羞着…凡以羊作为部首之字俱含褒义。

\    

    另一种是代表不良或带有伤害性的丑恶事物或理念,人们习惯视其为凶。凶字首两笔乂至今乃作否定或判定错误的符号。极凶无比的符号莫过于我,凶符如刀,戈,金等。我,钱,争,利,刀,力之类。我乃凶器与兵器组成,钱为两个利器与两个兵器组成。利有杀伤的性质,兵戈,攻敌消灭之用。
    文明与文化并行。文化与文字同期,安阳小屯村据考有三到五千年历史,預计中国人的老祖先发明文字的时间应该更早。而且古人是信奉吉凶的,甲骨文卜辞可以论证这个推定。我们暂且不论尧舜禅让,大禹治水,秦始皇筑长城,只就文字演变而言,汉字始终还没有推翻造字之初的本意。
    然而,人类的劣根性往往还停留在发明文字之前。孝是汉字中最举足轻重,最有分量的一个字,言孝应从老祖宗开始,文字是老祖宗传世的家训,不识吉凶与不懂善恶何异?地球人不全是中国人,我们不必与文盲同行并坐,我们没必把迟到的进化视为文明,我们完全没必要与那些你争我夺的下等人论先排后。

\    盲目性源于不自信,不自信源于认字不识字,所以人类已进人盲区,文化不足以化人,人与物不能对应作用,富豪拢断,贫穷作乱,恶性发展,世道不安。
    安贫乐道。如何安贫,何为乐道,一抓自强,二重教育,别无他择。

 mmexport1432902918457.jpg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