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全国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各地活动异彩纷呈
日期:2017-06-10 12:54: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T | T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国将启动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各地纷纷安排计划、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活动,推动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

  

  1、74个世界遗产地和风景名胜区各向公众提供500个免费体验名额

  

  截至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0项,总量位列世界第二。其中世界自然遗产11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文化遗产30项,文化景观5项。国务院共批准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省级风景名胜区807处。

  

  据介绍,住建部将组织开展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活动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中国世界遗产成就展、世界遗产专题展播、走进自然遗产地等10余项活动。此外,住建部还组织了74处世界遗产地和风景名胜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各向公众提供500个免费体验名额。

  

1.jpg

  

  2、浙江:2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推免费体验活动

  

  浙江省2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及部分省级风景名胜区,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开展各种免费体验活动。比如,6月10日当天,千岛湖景区门票六折,即90元/人·张;中国丹霞世遗自然遗产——江郎山景区拟提供500个免费体验名额,公众可以通过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官方网站进行预约。6月5-11日,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大龙湫景区免费开放,天台山景区门票对所有团队、散客均实行半价优惠。此外,普陀山、莫干山、百丈漈—飞云湖等景区将提供数量有限的免费门票。

  

2.jpg

  

  3、河南:250多项活动将陆续登场 注重活态传承

  

  河南各级文化部门在遗产日期间将开展250多项活动,还有不少保护单位、传承人自发举办特色专题活动。

  

  今年遗产日,河南的主会场活动在郑州举办,由两大活动组成。一是6月9日至7月15日在河南省文化馆举办的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很多展品是首展;二是6月8日至15日举办的首届河南省传统技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旨在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工作。本次遗产日活动注重活态传承。活动设置了丰富的互动环节,尤其注重和孩子们的互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传统工艺的魅力。

  

3.jpg

  

  4、天津:开展近百项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活动

  

  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主题,天津市将组织开展近百项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银达子杯”京津冀河北梆子票友群英会,“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留住运河记忆、传承文化薪火”——运河记忆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星火梦·燎原情”京东大鼓传承基地师徒展演,传世记忆——濒危曲段抢救记录成果展播,杨柳青画社“讲述年画、诠释匠心”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等活动。

  

4.jpg

  

  5、云南:举办文化遗产图片展等系列精彩活动

  

  云南准备了传统歌舞乐展演、传统技艺展示、文化遗产知识讲座、文物鉴赏、文化遗产图片展览等多项内容。6月10日至12日,云南省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将在大理举办,这是该活动首次走出省会。

  

  6月10日至12日,昆明市官渡古镇将举办中国(昆明)官渡第七届全国非遗联展,来自陕西、河北、青海、西藏等17个省区市的70项各级非遗项目将参展。第四届昆明滇剧艺术周、中国工艺传承与振兴民间论坛、昆明碑林博物馆拓片体验周等10项活动也将同期举办。

  

5.jpg

  

  6、广东:文化遗产保护重在乡村

  

  6月10日至11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将在江门市的开平举行。近两年,广东省将遗产日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少数民族和偏远的山村地区,充分体现文化遗产保护重在基层、重在乡村,让更多的群众充分享受非遗的保护成果。今年的活动将结合“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10周年和当地侨乡文化特色,举办8项主体活动,包括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文博专题展览、惠民免费鉴宝、非遗专题晚会等。

  

6.jpg

  

  7、江西:4景区邀游客免费体验

  

  6月10日, 江西省庐山、三清山、龙虎山、龟峰将免费。

  

  公众可登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官网,按规定预约6月10日当天遗产地景区免费体验。体验者可参加遗产地景区举办的遗产地保护管理主题展览,并领取遗产地知识宣传册和纪念品。

  

7.jpg

  

  8、山东:将开展4000多场的非遗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遗产日期间,山东省各地将开展360多项、4100多场次的非遗活动,参与人数达1600多万人。6月8日在省文化厅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一带一路”非遗交流展演暨“一带一路”7省、市(自治区)振兴中国传统工艺互动交流展等。

  

  济南市将举办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技能比赛,青岛市举办“中国梦 民族魂”非遗进校园曲艺专场演出,淄博市临淄区举办二十四节气相关知识及优秀书画展;潍坊市将在成都、上海等地举办“天工核雕·匠心百年”潍坊核雕艺术全国巡展等。

  

8.jpg

  

  9、广西:市民可拿收藏品到区博物馆免费鉴赏

  

  结合主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将在在6月10日当天推出民间收藏品鉴赏咨询活动、古琴艺术赏析会、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解读活动、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

  

  其中,民间收藏品鉴赏咨询活动向市民免费开放,现场将设立金属类、近现代文物类、陶瓷类、书画与杂项类等多个鉴赏种类,专家将为公众提供文物鉴赏及相关法律咨询。6月10日上午8:30,博物馆将开始发放鉴定号,专家鉴赏于9:30正式开始。专家只提供真伪及年代建议,不做市场估价,不出具书面鉴定证书。

  

9.jpg

  

  10、湖南:6月举行百场非遗活动

  

  湖南将在6月进行百余场非遗活动,6月9日至11日,将在长沙雨花非遗馆举办“非遗大戏台”展演活动,邀请传承人集中展示具有湖湘特色的非遗项目,如武术、花鼓戏、湘剧、皮影戏、龙狮、长沙弹词、民乐演奏等。6月17日,“依法保护非遗 增强文化自信——2017年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法规宣传月”系列活动将在河西多个高校进行。此外,在衡阳、株洲、湘潭、邵阳、岳阳、常德、张家界等地,均有地方特色浓郁的非遗体验活动。

  

10.jpg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