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热门关键词:展览 收藏 专题 人物 视频
首页 资讯 展览 收藏 访谈 人物 视频 旅游 图片 养生 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梦的舞台,心的追逐
日期:2018-08-06 13:49:00      字号: T | T

梦的舞台,心的追逐

——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2018赴周至暑期社会实践团举办欢乐话剧日活动


为顺应中小学课程教育的新要求,摆脱传统“老师授课学生被动听讲”的弊病模式,致力于培养学生自觉自发的创新思维、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进而用多样化、个性化的情景剧方式全面提升课堂趣味性,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2018赴周至暑期社会实践团借此在2018728日下午14:30于上三清小学举办了以“梦的舞台,心的追逐”为主题的欢乐话剧日活动。

\

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包括25名实践团成员和全上三清小学77名学生,目的是为了通过趣味配音和话剧表演的比赛形式激发上三清全体学生的创造性和团队配合协作能力。

此次比拼分三项:五个年级的配音秀展示、一二年级的课本剧演绎和三四五年级的英文对话展示。五个年级的配音秀通过多媒体设备在两个会场进行播放,全体观众和评委一齐观看参赛人员提前录制好的配音视频,进而了解此次参赛作品内容。在配音秀观赏完毕后,全体人员进入总赛场场地一同观看一二年级的课本剧演绎和三四五年级的英文对话展示。

\

本次比赛的总评委由队长冯姣雅,副队长肖艺琳、杨雯婕担任,评选结果根据三轮之后的平均分进行判定,最终决出本次欢乐话剧日的“最佳组织奖”“最美声音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团队奖”“最佳创意奖”。二年级组和五年级组分别获得此次欢乐话剧最佳表演的优胜队伍。

在参赛过程中,孩子把自己对小红帽、喜羊羊、白雪公主、容嬷嬷等影视角色的理解用声音、表情、动作等生动地诠释出来,软绵的声线和投入的表演时刻吸引着观众的眼球。舞台上的孩子都十分认真对待此次团队秀,用心的孩子还和小伙伴们用肢体动作表现出了魔法的力量,这都逗得在场人员捧腹大笑。在场的观众们还会好奇人物的语气、表情变化以及情节的反转,高高的仰起头,生怕错过某一关键情节。五年级的同学还用圆融的语调、清晰的表达进行连贯英文对话的展示。孩子们大胆开口说英语,既培养了语感,无形中也提高了读说能力,同时增加了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

\

本次活动中的配音比赛是受到了综艺节目《声临其境》的启示,主要以动画片为作品原型,像是一年级樱桃小丸子、叮当猫的配音秀,三年级的麦兜,再到五年级的还珠格格、甄嬛传的配音,年级越高难度系数也就越大,对学生体会剧本整体内容和角色内涵的要求也就越高。但本次配音秀不在于考察孩子们专业的配音水平,而是通过对一段几分钟的配音进一步体会“角色感”,这对和成年人相比认知和心理都不太成熟的小学生来说都是极为必要的。每个人在各自的生活中都扮演着这样那样的角色,而队伍中的配合和协作也是这种角色带入的另一种体现。用配音秀这种方式可促进上三清小学全体学生更新对人物、事物“扁平化”的认识,获得审美体验的启蒙。

\

话剧表演是在配音秀的基础上设计的考察孩子表演、配合能力的活动。这次活动中,低年级注重童话故事等的表演,高年级则偏向英文短剧。实践团是在考虑上三清小学语言教学资源不足的基础上,并结合西安外国语大学语言特色优势,选取适合中小学英语教学的方式,根据孩子们现掌握的英语基础进行因材施教式教学。这样的活动可促进孩子们逐渐养成“学以致用”的习惯,并可为上三清小学的英语课堂实体教学提供借鉴经验。

\

欢乐话剧日的举办在令上三清小学全体学生领会配音和表演的别样魅力的同时也树立了团队合作意识,而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也通过此次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安排,彼此变得更加团结。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将在剩下的支教日子里继续秉承初心,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奉献为上的坚定理想信念!(供稿  西安外国语大学)

 

 

 


(责任编辑:文化新传媒)
  
相关资讯
热点关注
一键分享
+ 网站简介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联盟
Copyright © 2015 whxcm.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文化新传媒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 1124342676@qq.com 客服热线:13669285511 客服QQ:1124342676
陕ICP备17016876号-1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西安恺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郑重承诺:本站自觉接受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指导、管理、监督!
服务号 订阅号 官方微博